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中国电信光网建设5周年:掌握宽带核心技术话语权

摘要:中国电信走好科技创新“先手棋”,掌握宽带核心技术话语权,高标准完成了国家战略提出的任务,同时也得到了国际同行的认可和尊重。

  ICCSZ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

  “宽带中国·光网城市”战略实施5年以来,中国电信矢志创新,力求突破,主导完成 10 项国际电信联盟(ITU)国际标准,联合主导完成 7 项 ITU 国际标准。主导制定ITU云计算基础设施标准。光宽带核心技术应用创新领域近六年四次获得国家级科学技术奖励。

  2013年,国务院印发的《“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要求,到2015年,在宽带无线通信、云计算等重点领域掌握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关键技术。宽带技术标准体系逐步完善,国际标准话语权明显提高。

  中国电信走好科技创新“先手棋”,掌握宽带核心技术话语权,高标准完成了国家战略提出的任务,同时也得到了国际同行的认可和尊重。

  国际先进技术的“引领者”

  技术进步是促进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是增强企业发展后劲的重要手段。

  2012年,中国电信高层就高屋建瓴地指出:“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源泉,特别是技术上的、革命性的创新对企业建立差异化的竞争优势更为重要。唯有创新,运营商才能抓住云计算、移动互联网新技术与新业务快速发展带来的机遇,拥有网络技术和产品应用的核心控制力,创新商业模式,引领行业发展,为社会信息化建设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

  中国电信主导完成国际标准,是一个技术引领发展的经典案例。

  为了提升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自2012年开始,国资委将中央企业在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电信联盟ITU中主导制定或联合主导制定并正式发布的国际标准纳入中央企业的科技创新成果经营业绩考核指标。在国家自主创新战略下,此指标主要衡量央企科技创新成果,也被视为国民经济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风向标。

  2015 年,中国电信主导和联合主导完成的ITU国际标准涉及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网络演进、SDN、电磁兼容等领域。这些领域与国家的网络强国、“互联网 ”发展战略等息息相关,代表国家实力和水平,在行业中起到重要引领作用。

  “我们主导完成了ITU-T首个云计算大数据 SaaS 服务国际技术标准,完成集团首个ITU-T云安全国际技术标准,并首次进入ITU-T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国际标准领域,在关键技术上填补了国内空白。”中国电信技术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2015年,ITU-T批准了第一份有关大数据的国际标准Y.3600,这项由中国电信主导制定的标准明确了大数据的定义及特征,详细描述了基于云计算的大数据生态系统、需求、应用场景。

  ITU 电信标准化局主任Chaesub Lee先生指出,这项标准将规定在国际层面达成一致的以云为基础的大数据基本准则。

  点亮技术之光的“主导者”

  据统计,自2005年起,10年来中国电信共主导完成ITU-T标准45项。其中2012年以前主导完成标准14项,2012年主导完成标准5项,2013年主导完成标准8项,2014年主导完成标准8项,2015年主导完成标准10项。

  业内专家表示,这些创新成果将为国家“网络强国”战略和“互联网 ”行动计划的实施提供有力支撑,极大提高中国在产业互联网领域的国际话语权和竞争力。

  主导制定ITU云计算基础设施标准。2013年6月联合国国际电信联盟(ITU-T)正式发布了首个云计算基础设施标准“云计算基础设施需求建议”,标准编号:ITU-T Rec.Y.3510,该标准由中国电信主导,中兴通信、中国联通、工信部电信研究院等单位参与,从立项、辩证、多轮修订到最终发布经过近三年时间,制定过程可谓坎坷。这是我国主导制定的首个ITU-T云计算国际标准,对促进云计算上下游产业健康发展,加快云计算技术和服务快速发展与普及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主导的跨LTE与CDMA自组织网络标准在3GPP立项。2013年,在阿鲁巴(Aruba)召开的3GPP 第60次全会上,中国电信主导的跨LTE与CDMA接入网的自组织网络(LTE-HRPD inter RAT SON)研究项目报告获得大会通过,在此基础上,大会批准了该工作的标准工作立项。这意味着中国电信主导的LTE-HRPD inter RAT SON在3GPP将正式进入标准制定阶段,这是中国电信在移动网络创新方面的又一成果,对于促进全球CDMA 3G网络向LTE的融合平滑演进和提升中国电信在3GPP的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主导的IEEE 1888标准成为全球能源互联网产业首个ISO/IEC国际标准。2015年,国际标准化组织ISO/IEC/SC 6 宣布,我国主导的IEEE 1888标准正式成为全球能源互联网产业首个ISO/IEC国际标准(ISO18880),这是我国主导的绿色信息通信技术(ICT)国际标准的重大突破。IEEE 1888是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的三大绿色标准之一,由中国电信、天地互连等中国企业于2008年主导发起的绿色ICT国际标准,其系列标准曾多次获得IEEE杰出标准贡献奖。为了使这一标准获得更广泛认可,2012年中国电信开始启动IEEE 1888对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的转化工作。中国电信、天地互连等公司与国际标准化组织进行了大量的沟通和协调,从技术、产业等多层面回答质疑,赢得认可,最终使IEEE 1888成为全球能源互联网产业首个ISO/IEC国际标准。中国电信作为IEEE 1888项目组的核心成员,瞄准产业互联网发展趋势,在三大国际技术标准组织中积极主导和参与相关技术标准制定。

  合作创新众智共享的“同行者”

  合作创新能实现创新资源的互补和共享。中国电信通过能力开放、合作共赢,吸引各方合作伙伴,参与战略联盟组织,推动产业标准规范,提升行业影响力,营造有序、健康和丰富的产业生态。

  2014年11月4日,由中国电信、中国东方航空、中国航信、工信部电信研究院、互联网协会互联网金融工作委员会、易车、亚信科技、晶赞科技等8家单位发起,45家企业联合组成的中国企业大数据联盟在北京举行成立大会。中国企业大数据联盟致力于推动跨界大数据标准制定与合作,积极促进大数据技术成果在各行业应用推广,全面提升成员单位大数据应用的整体水平;汇聚各方力量,借鉴世界先进经验,使联盟成为推动大数据技术进步、应用创新的中坚力量,为我国大数据产业健康发展作出贡献。

  中国企业大数据联盟总理事长、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总经理杨杰说:“中国企业大数据联盟的成立,对推动大数据技术标准和数据安全标准的建立、跨界合作和商业模式创新有着积极的意义。”

  合作创新能实现创新资源的互补和共享。事实证明,实体企业得到外脑的智力支持,将如虎添翼。2014年,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与IBM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旨在共同帮助中小企业实施安全、高性价比且可扩展的SAP(企业管理解决方案)云。IBM公司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总裁钱大群说:“今天,中国电信和IBM在中国的云计算领域共同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我们与中国电信的合作将帮助中国的中小型企业更快地部署企业级云能力,并且帮助他们通过云而推动创新。”

  在合作创新已成为共识的今天,与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是中国电信进行科技攻关的利器。中国电信与华为、中兴等企业,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高校,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开展高层次项目合作,持续推进 “智能管道”、云计算、物联网、下一代互联网、终端、光网等重点领域关键技术的研究,保持行业领先。着力开展4G移动通信网络(LTE)混合组网关键技术攻关并取得突破,得到工业和信息化部的高度评价。

  创新永无止境。中国电信将继续响应国家自主创新号召,围绕国家“十三五”规划以及企业战略发展目标,前瞻性、系统性布局好 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宽带网络、 移动互联网等重点领域的技术储备以及科技创新工作, 积极推动通信信息领域的技术进步,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

内容来自:人民邮电报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6/03/02/20160302011847989172.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中国电信
文章标题:中国电信光网建设5周年:掌握宽带核心技术话语权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