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中国电信常小兵被双规:更多细节、分析和背景

摘要:12月27日,中国电信迎来三大运营商换帅四个月以来的最大麻烦。在传出中国电信董事长常小兵失联之后不到24小时之后,27日下午5时,中纪委网站正式公布: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现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常小兵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这意味着常小兵33年的电信生涯就此结束。

  ICCSZ讯 12月27日,中国电信迎来三大运营商换帅四个月以来的最大麻烦。

  在传出中国电信董事长常小兵失联之后不到24小时之后,27日下午5时,中纪委网站正式公布: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现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常小兵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这意味着常小兵33年的电信生涯就此结束。

  中国电信原定在12月28日召开年度工作会议。26日晚上,中国电信即将赴京参会的省级高管纷纷接到会议延期通知。随后,一张疑似常小兵办公室被贴上封条的照片出现在网络上,常小兵被双规的消息随即流传。

  中纪委寥寥数十字的通报,突出了常中国联通原党组书记、董事长的身份,暗示常的落马很可能与联通有关。据传,常小兵被调查,排在前面的案由,一是他在香港、北京的两处房产,二是其亲戚在广东的关联公司从联通获利。

  2014年11月27日至12月27日,中央第八巡视组对联通进行巡视,联通潜在的问题被规模性发掘,有联通人士戏称,巡视组入驻后,举报信塞爆了举报箱。

  巡视期间,负责联通3G、4G网络建设的中国联通网络分公司副总经理兼网络建设部总经理张智江,信息化和电子商务事业部原总经理宗新华即告落。张、宗二人都是常小兵一手提拔的干将。

  今年2月5日,中央巡视组向中国联通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意见,指出联通存在如下问题:有的领导和关键岗位人员利用职权与承包商、供应商内外勾结,搞权钱、权色交易;纵容支持亲属、老乡或其他关系人在自己管辖范围内承揽项目或开办关联企业谋利;干部带病提拔、选人用人不公;投资建设、物资采购领域违规问题严重。

  目前,针对张、宗二人的立案调查尚未有结论,常的落马又添变数,有中国联通人士向《财经》记者表示,“拔出萝卜带出泥”,或有更多联通高管落马。

  12月初,中国联通正式宣布启动4G+战略,这是新任董事长王晓初对中国联通做出的重大战略转向。联通内部组织架构和战略执行会受常小兵案多大影响,目前还无法评估。截至发稿,又有三名联通高管被传失联,但《财经》记者未能证实。

  常小兵执掌中国联通11年,经历了联通在3G时代的辉煌和4G时代的失落,是联通任期最长的核心高管。多位电信业资深人士向《财经》记者表示,联通今天的成就和包袱都和常小兵分不开,整个联通都深深打上了常小兵的烙印。

  一位接近常小兵的联通高管向《财经》记者欷歔,“管理一个没钱的运营商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常小兵有问题,也有难处。”

  他举例说,云南省是中国联通收入最低的一个省份,云南移动在该省占据超过90%以上市场份额,云南联通甚至连做基础网络建设的经费都难以筹措。这样的省份还有不少,常小兵常常捉襟见肘。

  亦有业内人士评价,2008年底中国电信业重组,常小兵的强势风格得以让中国网通和原中国联通在大量减少管理岗位的前提下顺利合并,也令联通在3G时代逆势飞扬。“虽然有政策倾斜(政府给联通颁发了WCDMA牌照)的因素,但他的战略方针还是对路的。”

  但也正是常小兵的强势决策,令中国联通在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快步部署4G之时止步3G,被外界视为战略性失误。

  有分析认为,常小兵的落马很有可能令电信联通合并提上日程,但多位接受《财经》记者采访的电信业高管认为,人事变动不会影响电信业的重组决策。

  常小兵今年58岁,1982 年毕业于南京邮电学院电信工程系,1982 年起,历任安徽省六安地区邮电局技术员,江苏省南京市电信局、江苏省邮电管理局网管中心工程师,江苏省邮电管理局电信处副处长,南京市电信局副局长。

  1996年6月之后,受时任邮电部部长(1998年后为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提拔,历任中国邮电电信总局副局长、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副局长、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局长。2004 年 11 月起任中国联通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2008 年电信重组后,任联通集团与网通集团合并后的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董事长兼新联通筹备组组长,后来成为新的中国联通董事长。

  199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成立信息产业部,首任信产部部长吴基传提拔了一批地市级少壮派高管,这批名单包括了常小兵,以及原中国移动党组书记、副总经理张春江、原信息产业部总工程师苏金生等。当年年底,中国电信业开始政企分离,这批人成为电信企业的第一批核心高管,常小兵是这批人中第三位落马的。

  张春江因受贿746万元于2011年被法院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2014年11月减为无期徒刑;2011年7月,工信部原总工程师苏金生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

内容来自:《财经》杂志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5/12/28/20151228003708033659.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中国电信 常小兵
文章标题:中国电信常小兵被双规:更多细节、分析和背景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