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欧洲市场“制衡者”?中兴“扩军”重兵5G

摘要:对于中兴来说,欧洲市场份额占据全球近四分之一,乃兵家必争之地,不可不杀伐决断。中兴在MWC大会上,在目前欧洲有约2000人的基础上,宣示要再继续增加人力,力度史无前例。

  ICCSZ讯   对于中兴来说,欧洲市场份额占据全球近四分之一,乃兵家必争之地,不可不杀伐决断。中兴在MWC大会上,在目前欧洲有约2000人的基础上,宣示要再继续增加人力,力度史无前例。

  2004-2005年,中兴带着在发展中国家成功的喜悦第一次兵出南欧,获得了希腊奥运会ADSL的建设权,以农村包围城市的方式从欧洲小国抢滩登陆。2006年-2008年,中兴确立了大国大T战略,借助与和黄、沃达丰的手机定制合作,特别是3G手机定制再入欧洲,成为中国手机当时最成功的合作样板,一度帮助中兴手机在功能机市场做到全球第4!不能说不成功,但是,手机是消费电子产品,并不足以拉动系统设备建立根据地。2009-20011年,中兴也依靠国内3G建设前两名的实力,具备了再入欧洲的契机,最终进入了KPN、Telenor等十大运营商,占领了根据地,但是,也正好赶上欧洲金融危机,运营商压缩投资,没有给中兴大幅扩张的机会。而华为则因为早入欧洲,抓住了更好的时间窗。

  俱往矣!第四次入欧的机会来了,今天,中兴等中国企业似乎迎来了最好的机会。

  第一,ZTE IS PROVED。华为第一次大规模进入欧洲的时候,借助的就是亏损十数亿,打入KPN及沃达丰西班牙子公司的网络,用战略亏损证明自己的能力,培养自己的团队,向苛刻的大T即顶级运营商证明自己的能力!中兴到2014年也做到了这一点,2014年中兴4G产品出货量增长200%,欧洲也已经成为中兴海外的第一大市场,占公司总体收入的近五分之一。关键就是赢得了KPN德国网络的订单,以及TELENOR和和黄多国的订单——这对中兴来说,关键在于已经证明了自己的技术、服务和解决方案能力,网络质量赢得了客户的高度赞誉。

  第二,时机已到,PRE 5G全新的时间窗开启。电信设备领域,要想取得成功,最终要是要靠过硬的技术,并与时间窗结合。因为运营商建设网络的规模巨大,服务复杂,如果不是技术升级,往往没有太大的意愿冒险换服务商,而后来者如果“暴力进入”,就需要巨大的搬迁成本。在中国3G、4G升级的窗口,中兴都在中国抓住了机会,与华为平分秋色,占据了国内70%以上的市场;而在欧洲,对中兴来说,抓住了4G的尾巴,当下的机会就在PRE 5G。爱立信、华为、中兴在类5G设备方面最激进,产品进度、专利等核心竞争力也比较接近。

  第三,运营商大变局成为地利之便。仅仅有样板点、有天时还是不够的,这也就是2009-2010期间中兴欧洲战略未能成功的原因,还需要“地利”。现在欧洲市场正在迎来这样的地利:一方面,全球运营商都在进行大兼并,欧洲运营商尤其如此,兼并之后,欧洲运营商有能力大规模建设4G甚至5G网络,也希望引入新的合作伙伴,中兴开始被邀请到各大运营商的谈判桌上;另一方面,欧洲经济开始止跌回升,加上运营商竞争烈度下降,有能力加大投资。这些因素都导致运营商愿意引入中兴这样的新伙伴。

  第四,“人和”比什么都重要!天下大势,立久必破、破久必立,现在运营商的日子并不好过,利润受到互联网\OTT的严重侵袭。但是,在欧洲市场,爱立信、华为、诺基亚作为欧洲市场的三强,占据了80%以上的市场份额,在价格上,服务灵活度上不断提高价码;加上诺基亚在后续技术演进上保守,极为关注自身利润率——否则可能被股东卖掉,导致欧洲的电信设备市场成为寡头垄断。这时候,欧洲的大T需要引入新的合作伙伴,只有中兴这样的中国厂商是合适的,大多数运营商希望有这样一个制衡者,不是为了降价,只是为了避免哄抬价格、降低服务水准——中兴也不想靠大幅降价入欧。中兴所在的中国市场已经占据全球近15%的市场且在不断提升,加上亚非拉传统区域优势的夹持,中兴有着更为厚实的基础。

  中兴四入欧洲,2015年是有史以来最好时机,这一次,中兴需要在正面战场直线超车!

内容来自:C114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5/03/13/20150313004035787255.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中兴
文章标题:欧洲市场“制衡者”?中兴“扩军”重兵5G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