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从“宽带中国”遇阻看FTTH

摘要:“宽带中国”战略实施一年以来,总体进展缓慢,效果不尽如意。尤其在天津、安徽等地“宽带中国”战略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遭遇种种难题,新建住宅应采用光纤到户方式建设政策在许多地方执行中几乎沦为一纸空文。

  ICCSZ讯 2013年8月17日,中国国务院发布了“宽带中国”战略实施方案,明确部署未来8年宽带发展目标及路径。然而“宽带中国”战略实施一年以来,总体进展缓慢,效果不尽如意。尤其在天津、安徽等地“宽带中国”战略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遭遇种种难题,新建住宅应采用光纤到户方式建设政策在许多地方执行中几乎沦为一纸空文。

  值得注意的是,“宽带中国”战略还规定了“宽带应用深度融入生产生活,移动互联网全面普及;技术创新和产业竞争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形成较为健全的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也即,“宽带中国”战略并不仅是FTTH(光纤入户),移动互联网也算。遑论如今营运商已经失去对FTTH的兴趣(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当前都不同程度地缩减了固网投资),价格高就是原因之一,且投资成本也高(新楼盘配套缺位老楼盘“收费”惊人、投资大效益低通信设施拆改浪费巨大等问题),这样看来,运营商对待FTTH的积极性不高也不难理解。

  问题来了,“宽带中国”战略是不是不应该将FTTH管得太紧?否则将导致超前建设以及各种数据水分出现。对于FTTH,更应回顾下目前还有多少家庭在用固定电话,几乎很少了吧?

  中国电信大幅消减FTTH开支恐怕不仅仅是为了支援4G建设吧?中国移动紧急大规模建设LTE-TD基站也不仅仅是为了发展4G移动用户吧?如果那样认为就太低估中国移动了。从时间的演进发展来看,FTTH用户数的减少预计将会在2017年前后出现,到时家庭用户或许会大规模地使用上一种新的接入方式,主推手是中国移动无疑。在此之前,中国移动需要解决两个问题:4G基站的承载负荷能力;计费方式的改变,由按流量计费改为按时间计费,即资费的极大幅度的下降。(2017年主要依据承载负荷力来粗略推断,计费方式为制度问题,该问题已经超出了研究范围)

  所以说中国移动在下一盘很大的棋,要看清其棋路则要回顾过去立足当下展望未来:3G时代中国移动吃亏不少,耗费大量财力物力人力,收成却不理想;到了4G时代要出一口气,逼迫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建LTE-TD,建基站是要烧钱的……而资金对于企业来说是最宝贵的资源之一;自知LTE-TD与FDD正面交锋是敌不过FDD的,到了5G时代必然走TD与FDD融合发展之路。对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来说现在不是最艰难时刻,而是到了5G要和中国移动正面交锋。铁塔公司的成立,5G的融合发展,到那时频谱将成为争夺的焦点。

  中国移动要想一步先吃遍天,就应尽快上5G,即在消费者体验出TD与FDD优劣之前上5G,以免客户流失。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不是没有反制的可能,最好的办法就是以彼之道反施彼身,向工信部施压以拖延5G牌照的发放。传统运营商之间竞争虽激烈,但最大的挑战却不是来自彼此,而是OTT。又回到OTT威胁论了,这是个大家都心知肚明的话题。

内容来自:讯石光通讯咨询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4/10/10/20141010033951965833.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宽带中国
文章标题:从“宽带中国”遇阻看FTTH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