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两年减员两万 中兴通讯艰难转身

摘要:中兴通讯在2013年的确有所好转,但利润只能算“结构性扭亏”,主业之外对很多方面尚有依赖。侧面反映出这家巨头在陷入亏损后转身之路并不易。如今深圳巨头型企业不在少数,中兴近两年的变化值得镜鉴。

    ICCSZ讯 中兴通讯在2013年的确有所好转,但利润只能算“结构性扭亏”,主业之外对很多方面尚有依赖。侧面反映出这家巨头在陷入亏损后转身之路并不易。如今深圳巨头型企业不在少数,中兴近两年的变化值得镜鉴。

  通讯业巨头中兴通讯前晚发布2013年年报。由于公司在2012年录得亏损28.4亿元,此次年报引人关注。经过2013年努力,中兴终于扭亏为盈,实现账面净利润13.6亿元。但公司营业收入较2012年继续下滑,且代表公司主业状况的营业利润仍亏损近15亿。盈利有赖高达33.21亿元的营业外收入(主要来自软件产品退税、政府补助等)。此外,售卖资产也给公司带来约8.5亿元的收益。

  综上来看,中兴通讯在2013年的确有所好转,但利润只能算“结构性扭亏”,主业之外对很多方面尚有依赖。侧面反映出这家巨头在陷入亏损后转身之路并不易。如今深圳巨头型企业不在少数,中兴近两年的变化值得镜鉴。

  一切为了盈利

  作为中国乃至全球通讯业举足轻重的一家企业,中兴通讯2012年的巨亏曾让市场震惊。2013年,公司下了相当大的决心扭转危局。2012年下半年,中兴就成立了执行副总裁带队的专家扭亏团,对部分已签亏损项目进行“优化”,并着重提升新签合同的毛利率。在各方面均以盈利为核心目标进行运作。

  首先是出售资产减负增收。2012年以来,中兴通讯出售了至少5笔资产。其中对中兴力维股权的出售,给公司在去年带来约8.5亿元的收益。占到公司净利润总额的六成以上。居功至伟。其次,公司严控费用支出。除了财务费用(债务利息等)外,研发费用、管理费用均有所下降。其中研发费用下降幅度最大(降幅16%以上)。

  另外,公司自2012年以来就常陷入“裁员”争议,但中兴均以“自动流失”和“末位淘汰”为由进行解释。对比历年公司年报,可以发现,即便每年仍有新招聘员工,公司整体上的减员幅度仍不小。集团员工总数由2011年末的89786人下降至2013年末的69093人,两年时间内减员逾2万人。即使是母公司本身,也减员约1.5万人。在员工结构上,从研发、市场营销、客服、生产环节到行政管理人员均有下降。其中生产人员的下降幅度最大,2011年末至2013年末下降了近一半。

  战略转变路径仍待摸索

  在各环节的减负之外,中兴也力图进行战略上的转变,以使公司走上盈利提升的良性通道。包括架构调兵换将、架构调整、突出新增长点等多方面。中兴通讯总裁史立荣在昨日香港的业绩发布会上进一步明确方向:中兴在2014年的目标是实现利润和收入的双增长。在战略上,公司将把商业模式的创新和技术的整合作为重点,继续改善低毛利产品线的经营能力。

  在2013年最后一天,中兴最高决策机构经委会进行了包括战略、组织和人事在内的调整,成立终端事业部,独立运营,并将政企网提升为公司二级经营单位。人员调整上,新执掌终端事业部的年轻干将曾学忠最受期待。

  尽管公司对终端事业部(主要是手机)寄予厚望,但2013年中兴终端营业收入比上一年下滑近25%。功能手机和数据卡产品营业收入以及国内3G手机营业收入都呈现下滑趋势。在权威第三方公司的排名中,中兴手机在国内的份额也下滑到了第七位。

  与此同时,中兴面临的是在终端市场上愈加激烈的市场竞争,海外市场的疲软以及汇率和利率波动的加大。在昨日的业绩发布会上,中兴高层也认为去年内地3G手机市场竞争激烈,令手机业务受到影响。

  除了具体业务,与近年很多热衷于跑马圈地的企业类似,中兴也没能躲过高负债率的困扰。集团资产负债率高达76.4%。尽管2013年短期借款下降50多亿元,但长期借款从不到10亿元上升至54亿元。债务困境并未得到根本缓解。目前摆在这家公司面前的问题是,短期扭亏之后,如何保障可持续的产出和收益?目前来看,这家通讯巨头的转身之路仍然充满不确定性。     
 

内容来自:讯石光通讯咨询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4/03/28/20140328003831224400.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中兴通讯
文章标题:两年减员两万 中兴通讯艰难转身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