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吕新杰:宽带市场呼唤充分竞争

摘要:要使消费者对宽带满意,最根本的还是要形成宽带提速降价的良性机制,政府监管发挥的作用毕竟有限,而宽带提速降价的良性机制就是形成充分竞争的市场格局。
        在2012年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苗圩部长明确提出,2012年要推动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实施宽带上网提速工程,并不断降低宽带价格,同时为了完成上述目标,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加大监督和管理力度。这可以说是政府层面对最近社会上纷纷扰扰的宽带问题作出的积极回应。但笔者却认为要使消费者对宽带满意,最根本的还是要形成宽带提速降价的良性机制,政府监管发挥的作用毕竟有限,而宽带提速降价的良性机制就是形成充分竞争的市场格局。

  目前,基本上是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主宰着我国固定宽带市场,两家公司分别在南方21省和北方10省拓展业务,对对方区域市场进入的还很不充分。另外一家运营商——中国移动至今还未获得固定宽带的经营资格,其主要是借助铁通的资源来发展宽带,即在省公司层面,由铁通公司来建设城域传送网和有线接入网,然后移动公司再通过租赁费的形式租赁其网络来拓展宽带业务,目前中国移动在宽带市场上的份额还很小。其他如歌华有线、长城宽带、中电飞华等小的接入商要依靠租用主导运营商的骨干网资源来发展宽带业务,难免受到“揉搓”,所以很难对主导运营商构成竞争威胁。

  因此,从长远来看,需要扩大宽带骨干网运营商的规模来改变上述状况并最终形成充分竞争的市场格局。也有专家建议,通过实行“网业分离”来发展宽带,即建立国家层面的整体网络,同时在服务层面引入企业竞争。但这种观点值得商榷,“网业分离”存在的很大问题就是在网络层面难以保证不形成新的垄断、难以保证在没有竞争的情况下形成合理的接入价格、难以保证形成不断降低成本和收费的动力,从而也就难以保证形成提速降价的良性机制。

  “网业分离”的拥护者或许以会形成重复建设的理由来反对增加骨干网运营商的数量,但相对于市场垄断所形成的高额垄断成本或者宽带消费者的低满意度来说,宽带发展的重复建设成本是必须要付出的代价。而且如果允许民营资本加入骨干网运营商的行列,那么重复建设的问题就更好解决了。民营资本作为投资主体,必须要承担投资行为的全部后果,如果没有足够的投资效益,你让它投资宽带它也不会投的,所以我们也就不用操重复建设这份心了。

  所以真诚地希望无论是“宽带中国”战略也好,还是宽带上网提速工程也好,其中所包含的应不仅仅是具体的宽带建设和市场监管等方面的内容,还要触及构建充分的市场竞争格局以形成宽带提速降价的良性机制、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加大对民营资本发展宽带的扶持力度等深层次的东西,当然这已经超出了工业和信息化部的职责范围,而需要其他有关部门的协同推动。(作者: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规划研究院分析师 吕新杰)
内容来自:讯石光通讯咨询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2/01/09/20120109071233639374.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宽带 中国电信 中国联通 中国移动Hub
文章标题:吕新杰:宽带市场呼唤充分竞争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