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加息来了 市民称存款利率再上调也跑不赢CPI

摘要:中国人民银行昨天起再次上调存贷款的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这一时点比市场此前的预计晚了一个月。按照央行此前操作 “惯例”,每月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双月调整利率,基本都在CPI公布之后。而此次,央行在6月份CPI公布之前便宣布加息,似乎暗示6月CPI将继续保持高位,这着实刺激了市民的神经,让他们的心驿动起来。
       转存的队伍似乎很长

  记者昨天走访部分银行网点发现,加息之后转存依然是银行 “一大景观”。

  上午8点30分,记者在工商银行(601398,股吧)徐汇支行看到,还未正式营业的银行网点门口,已经有不少市民在排队等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银行前天晚间获知央行加息消息后,便开始连夜更换利率表,并在今天一大早把有关说明张贴在醒目位置。据了解,每次央行加息的次日,银行都会形成一波转存人流。记者注意到,前来办理转存业务的市民以中老年人居多。

  不过,据工作人员透露,队伍看似长,其实他们心里有数,此次加息之后,转存的市民相比往常加息之后已经少了很多。

  然而,无论是人多人少,市民们最关心的还是转存后能够多得的那点收益。事实上,转存未必就一定好,到底合算与否,市民还真得仔细斟酌一番。

  记者问银行工作人员,加息后储户手里定期存款是否一定要转存?工作人员表示,这个要算细账。通行的计算公式是:转存时限=360天×存期年限× (新利率-原利率) ÷ (新利率-活期利率)。照此计算,如果是在昨天之后存入, 1年期定存的转存临界点为29天。也就是说,已经存1年定期的存款如果超过29天的话,那么储户转存所获得的利息收益还赶不上损失的利息。事实上,即便每次加息后马上转存也不一定合算。工商银行黄浦支行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储户存了一笔定期存款,每次加息后都进行转存,那么在最后一次转存之前,这笔存款将只获得活期利息,累积起来,利息损失其实也不小。

  市民心头 “泛起波澜”

  事实上,由于央行此次仅上调利率0.25个百分点。按照此前兴业银行(601166,股吧)等机构的预测, 6月份CPI将依旧维持6.2%左右的高位。这也就意味着, “负利率”状态依然持续,而且或将继续扩大。对市民而言,存入银行所获得的收益依然跑不过CPI,随着物价上涨,财富还是在缩水。

  于是,有市民转向了其他收益渠道。在建设银行(601939,股吧)龙漕路支行,在不少市民忙着转存的同时,也有不少市民围在理财专柜前咨询。而银行工作人员也 “趁机”推销收益率看似更高的理财产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CPI继续走高,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也逐渐上升,前来咨询购买理财产品的市民较以往更多。有不少转存的市民当场 “倒向”理财阵营。

  然而收益率高,并不意味着合算。除了收益率,时间成本也必须要考虑。假设购买一款7天期限的理财产品,从本金划走之日开始到本金和收益最终到账,差不多要花两周时间,这无形中让理财产品的实际收益大打折扣。事实上,一款理财产品的投资期限虽然为几天或者几个月,但是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后会发现,除了正常的运作期,一般都会有募集期、起息日、到期日、清算日、支付日等。加入一系列的时间成本,投资者从投资到资金到账的时间就会被延长,收益也会相应摊薄。

  这些道理,市民基本已经谙熟。如今不少老百姓,对于物价和理财的敏感以及熟悉程度可不一般,即使谈不上 “专业级”吧,至少也可以说是 “准专业级”了。说起理财,市民康阿姨就是 “头头是道”:现在还是 “负利率”,存款利率再上调也跑不赢CPI,虽然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和CPI有距离,但总比存款要划算。

  康阿姨的分析代表着不少老百姓的心态。央行日前公布的一份针对北京地区的调查报告显示,二季度,北京市居民物价满意指数为18.1,较上季和上年同期分别降低2.8点和1.1点,比2010年第四季度调查最低值18,仅高出0.1点,是调查以来的次低值。其中, 64.3%的居民认为当前物价水平 “高,难以接受”,较上季上升4.5个百分点。同时,北京市居民对未来通胀预期强烈,超五成的居民认为未来3个月物价 “将上升”。

  银行 “嘴上不说心里乐”

  经过12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之后,银根被 “急冻”,但银行还得主要靠存贷款利差生存,贷款不能停。而银监会等监管机构对于银行 “存贷比不能超过75%”的考核红线,也从未松动过。与此同时,眼见着存款跑不赢CPI的市民,越来越多地选择了放弃存款转向其他投资。以上种种 “世态”,令银行的日子实在不太好过。

  现实的情况是,银行资金的紧缩,造成今年5月以来,银行间拆借市场资金利率持续走高,部分商业银行不得不绞尽脑汁揽存吸储, “狂发”理财产品。在银行内部,每个月末、季度末、半年末、年末都是银行工作人员业绩考核的 “大限”。据记者了解,揽存已经是目前各家银行首要的考核指标。某国有大行的标准是,一个季度完不成指标,警告;连续两个季度完不成指标,支行行长直接下岗。日前,某银行福州支行行长因为一条 “存款即返现金”的短信,被监管部门查处。这不难看出,银行求 “钱”若渴的心态。

  应该说,此次加息,对于商业银行而言,是个利好消息。对于银行而言,加息之后,部分市场流动性将被疏导至商业银行。央行此前的数据显示,受到住户存款大幅减少的影响, 4月份人民币存款仅增加3377亿元,同比少增8325亿元。随着此前加息效果的累积, 5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1.11万亿元,同比多增195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713亿元,逆转了4月份减少4000多亿元的势头。虽然工行徐汇支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加息之后出现转存,这是历来的规律,很正常。但该工作人员却也 “开了句玩笑”:如果此次加息出现在6月30日就“完美”了。这让记者明显感觉到,工作人员对市民踊跃存款和购买理财产品的“愉悦心情”。
内容来自:解放网-解放日报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1/07/08/20110708005721373000.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加息|CPI
文章标题:加息来了 市民称存款利率再上调也跑不赢CPI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

相关新闻

暂无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