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外界不看好中兴参与北电网络专利竞拍

摘要:资深分析师指出,全球LTE核心专利数量在150项左右,而北电网络拥有不到10项的LTE核心专利。如果中兴通讯成功竞拍,对中兴通讯的技术先进性会有很大提升,因为北电网络的专利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有很大的市场空间,“但中兴通讯成功竞拍的几率很低。”
       【讯石光通讯咨询网】被外界炒得沸沸扬扬的北电网络专利竞拍案,反而在真正实施的前夜,参与竞拍的各方却表现出异常的低调。

  昨日,外媒报道称,有意竞购北电网络公司专利资产的公司最晚必须在美国东部时间13日下午4点之前(北京时间6月14日凌晨4点)提交竞拍申请。谷歌、微软、苹果、RIM、爱立信、英特尔和中兴通讯可能都将参与竞拍,其中,谷歌以9亿美元的报价处于领先地位。

  但苹果、RIM、爱立信和英特尔均没有回应是否参加竞拍。微软则发表声明称,2006年公司与北电网络签署专利互授协议后,微软可在全球范围内永久性享有北电网络所有专利的免版税许可,协议适用于微软所有的产品和服务。

  “中兴通讯将参与此次竞拍,其他细节情况目前还不清楚。”昨日,中兴通讯有关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如此表示。

  一位业内资深分析师指出,参与北电网络专利资产竞拍的公司之所以如此低调,是因为大宗的专利收购一般都会受到监管部门的严厉监管,监管部门担心这些专利遭到滥用,成为企业打击竞争对手的工具。

  2009年1月提交破产保护的北电网络曾是国际电信设备巨头之一,本次出售的专利和专利申请总量约为6000项,其中一些专利涉及多个关键技术,包括无线视频、Wi-Fi、互联网搜索、社交网络和下一代移动通信技术LTE等等。

  由于北电网络此次公开拍卖的专利资产价值巨大,美国司法部反垄断部门正在对北电网络所持专利的潜在竞标者进行审查,包括苹果、谷歌等公司,以避免这些专利被用于不公平竞争。

  今年4月,美国司法部也迫使微软、苹果、甲骨文和EMC等公司承诺,不使用从Novell收购的882项专利去打击竞争对手。

  “对于中兴通讯、苹果和谷歌等竞标者来说,竞标价格可能并不是其能否成功最主要的原因。”上述资深分析师指出,此次华为在美国竞购宽带互联网软件提供商2Wire和摩托罗拉移动网络基础设施部门,都没有因为出价更高而成功竞拍。因此,中兴通讯参与北电网络专利竞拍的最大难度可能不在商业行为,很可能会是所谓的“国家安全”等潜规则。

  其实,中兴通讯知识产权总监王海波在今年2月中旬就明确对外表示,公司将参与北电网络的专利竞拍,主要关注与下一代无线通讯技术有关的LTE专利。王海波称,中兴通讯拥有占全球总量约7%的LTE技术专利,并希望将这一数字提高到大约10%。

  上述资深分析师指出,全球LTE核心专利数量在150项左右,而北电网络拥有不到10项的LTE核心专利。如果中兴通讯成功竞拍,对中兴通讯的技术先进性会有很大提升,因为北电网络的专利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有很大的市场空间,“但中兴通讯成功竞拍的几率很低。”

  通信世界网总编辑刘启诚指出,由于爱立信在英国、意大利和德国对中兴通讯发起专利诉讼,中兴通讯在向外收购专利方面,有其迫切性。此外,相比竞争对手华为和爱立信,中兴通讯在LTE 4G技术研发上相对滞后,如果能成功将北电网络的LTE专利纳入囊中,将为中兴通讯节省很多人力和时间成本。

  不过,现在一切均是未知,北电网络所持专利的公开拍卖将于6月20日进行。
内容来自:第一财经日报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1/06/14/20110614004715171875.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中兴 北电 网络专利 竞拍y
文章标题:外界不看好中兴参与北电网络专利竞拍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