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三网融合促10GPON技术加速发展

摘要:2010年伊始,随着国务院通过加快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三网融合的决定,三网融合进入了加速发展的通道。三网融合将促进宽带和视频类业务快速发展,“开源节流”成为运营商的紧迫课题。
  2010年伊始,随着国务院通过加快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三网融合的决定,三网融合进入了加速发展的通道。三网融合将促进宽带和视频类业务快速发展,“开源节流”成为运营商的紧迫课题。

  宽带流量剧增和业务收入缓增的矛盾促使运营商不断降低接入网建设和运营成本

  三网融合早已是全球网络发展的主流,由于电信和广电在接入网的基础上存在巨大的差异,电信铺设了大量铜线网络,广电铺设了大量同轴网络,使得这些接入网络面对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时都面临巨大的挑战;同时,互联网的收费模式也严重打击了运营商发展网络的积极性。据统计,目前IP的流量已经占到整个网络的99%,但相应的收入比例却少得可怜。从发展趋势上看,新型的三网融合业务将逐渐丰富起来,这些业务将更多地运行在IP网络上。虽然高带宽业务能够带来新的业务收入,但是却要占有大量的网络带宽资源,这将迫使运营商不停地扩容建设网络,同时还要降低每Bit的传输成本和运营成本。

  挖掘网络能力,提供差异化服务将成为新时期竞争的焦点

  据国外运营商调查显示,当网络带宽增加后,用户在线时间也随着增加,但提升的带宽很快被大约20%的用户消耗掉。这说明,运营商一味地、不停地增加带宽很难产生明显的经济效益。同时,市场上多家运营商提供相关的宽带业务,同质化的竞争非常容易导致恶性价格竞争,这将进一步严重影响运营商的整体运营业绩。

  2010年,对广电和电信来说是三网融合的启动年,双方都还在积极准备,广电的NGB建设可能获得加速,电信的FTTH出现大规模部署的苗头。虽然这些都处于三网融合的第一阶段,但是今天建设的网络就是明天市场竞争的基础,在三网融合网络建设的三个阶段中:近期目标——采用先进的技术和方案做大做强基础网络,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中期目标——立足企业自身特点规划差异化服务,为赢得新一轮竞争未雨绸缪;长期目标——三网融合不应成为新“管线”,和谐共存的产业链至关重要。真正的竞争将在第二阶段,而差异化的服务将对整张网络特别是接入网提出的不再仅仅是大带宽、粗管道这样简单的要求,而是更加智能、灵活的业务支持方式以及融合的接入能力。

  加速发展10GPON对促进三网融合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10GPON是目前接入网领域的热门研究课题,随着市场竞争进一步激烈,很多运营商希望通过引进新技术达到降低成本、增加收入的目的。虽然从目前来看10GPON还不成熟、成本还很高,距离商用还有一段时间,但是10GPON还是对运营商充满了吸引力。

  10GPON的价值:更低的带宽和运营成本、更多的业务和应用。

  相对于目前成熟的EPON/GPON技术,10GPON技术的主要特征是:提供最大下行10G的带宽、分光比最高可达1∶256、传输距离可达60公里、可向下兼容现有PON终端、封装效率高达97%、光器件的功耗更低、对ODN的线路监测更灵活等。10GPON不仅能降低每Bit的传输成本,提供极为经济的FT-TH接入,而且可应用的场景也更多,如LTE的回程、商务楼宇接入等。

  10GGPON技术发展迅速,从GPON演进到10GGPON是最佳技术路线。

  阿尔卡特朗讯是全球技术领先的10GGPON的设备提供商,早在2009年6月就与Veri-zon进行非对称10GGPON的测试,并于2010年初与中国移动完成10GGPON的技术测试。同年3月,阿尔卡特朗讯10GGPON获得FTTHCouncil颁发的“技术创新奖”,目前推出同时支持非对称(10G/2.5G)和对称(10G/10G)的样机,并在2010年上半年展开现网试商用,与10GEPON基本上实现同步发展。

  “统一平台、统一网管、混合组网”成为向10GPON演进的优选策略。

  目前,中国市场已经存在EPON和GPON并存和共同发展的局面,从现有PON平台向10GPON平滑演进不仅满足运营商开源节流的要求,同时也能实现业务和网络的延续性。目前业内的主流意见是“统一平台、统一网管、混合组网”,具体来说,可以做到“局端设备,OneOLT支持AnyPON”,“光纤网络,OneODN支持AnyPON”,“光终端,OneONT支持多种PON”。

  三网融合发展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发展要求,不论对广电还是电信运营商来说,积极做好接入网是当前网络建设的重点工作。虽然10GPON只是渐露头角,但是随着运营商、设备商、芯片商等的大力支持,相信10GPON将在2010年将取得加速发展,为中国宽带接入网络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作出贡献。

内容来自:人民邮电报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0/04/08/20100408090110475750.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三网融合 10GPON<
文章标题:三网融合促10GPON技术加速发展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