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张成良:应用效果决定技术选择

摘要:目前运营商在EPON和GPON上很难做出选择。GPON在欧美地区应用得比较多,而EPON主要是在亚太地区应用。中国电信试点部署GPON网络主要是对GPON的各项参数进行评估。如果使用效果比较好,中国电信就会采用。而如果效果不是太好,中国电信可能还会选择EPON。当前,其他运营商比如中国移动等也都在对GPON进行试验。在GPON和EPON的选择上,运营商主要看实际应用效果。

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副总工程师 张成良

  目前运营商在EPONGPON上很难做出选择。GPON在欧美地区应用得比较多,而EPON主要是在亚太地区应用。中国电信试点部署GPON网络主要是对GPON的各项参数进行评估。如果使用效果比较好,中国电信就会采用。而如果效果不是太好,中国电信可能还会选择EPON。当前,其他运营商比如中国移动等也都在对GPON进行试验。在GPONEPON的选择上,运营商主要看实际应用效果。

  当前,EPONGPON有很多地方是可以共用的,比如以太网的交换、上连的内部接口、上连的一些功能。EPONGPON最大的区别就在ONU(光网络单元)和OLT(光缆终端设备)之间的这一段,主要是在物理层方面。区别主要体现在物理层、物理协议以及光接口等方面,但实际它们在位置上都是一样的。EPONGPON实现混搭,在上连方面问题不大,但是在下连方面,光接口如何实现还不明确,因为目前设备还没有测试,具体规范还没有确定,还有很多问题。

  10GEPON/GPON和1GEPON/GPON使用的是两套系统。10G系统是双架系统,就是一个楼里走一根光纤,而1G系统就是走1310和1480两个波长不同的窗口。

  目前,EPONGPON便宜,以后它们之间的价格差距会缩小一些,但是综合而言,EPON还是会比GPON便宜。另外,除去网络的建设成本外,运营商还会关注设备的运营维护成本,运营商不仅仅关注CAPEX(固定资产投入),还关注OPEX(运营支出)。从运营维护成本来看,EPON相对较低,在故障诊断、光功率上报、在线升级等运营维护方面也成熟一些。但是随着GPON的不断成熟,两者在运营维护方面的差距会逐渐缩小。

  最后,运营商还会考虑网络的扩容和升级,在这方面,EPONGPON也不会有本质的区别。

内容来自:中国电子报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09/03/31/20090331073552071375.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张成良 GPON EPON
文章标题:张成良:应用效果决定技术选择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