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下一代无源光网络的演进探讨

摘要:作为FTTx最主要的技术解决方案,PON技术逐渐发展出EPON和GPON两大标准阵营,并已成为目前全球各大电信运营商最为关注的技术领域。随着中国FTTx网络建设的展开,在NG-PON的发展道路上将会留下越来越多的中国烙印
  作为FTTx最主要的技术解决方案,PON技术逐渐发展出EPON和GPON两大标准阵营,并已成为目前全球各大电信运营商最为关注的技术领域。随着中国FTTx网络建设的展开,在NG-PON的发展道路上将会留下越来越多的中国烙印
 
  -中兴通讯 鲍银涛 贝劲松
 
  在业务宽带化、业务综合化和网络光纤化的大趋势下,作为FTTx最主要的技术解决方案,PON技术已成为目前全球各大电信运营商最为关注的技术领域。PON技术经过APON/BPON时代的探索,逐渐发展出EPON和GPON两大标准阵营,并凭借各自优势在全球得以广泛推广与应用。GPON标准作为主要由运营商驱动的解决方案,拥有最广泛的运营商阵营,在欧洲、北美、南美以及除东亚地区的其余亚洲地区受到普遍关注;而作为以设备商为主要驱动力的EPON解决方案,秉承了以太网“简单就是美”的技术特点,凭借着成熟的产业链、优良的性价比,拥有目前FTTx最广泛的用户群体,率先在日本、韩国以及中国大规模应用,并已连续数年占据FTTx商用用户数首位。下面我们将对这两大标准阵营关于NG-PON的探讨作简单介绍。
 
  NG-PON演进发展介绍
 
  EPON标准制定组织IEEE主要采用提高单波长线路速率的方式提高PON带宽。将波长带宽提升至10Gbps,将PON网络的电路层带宽用足,并充分考虑到与现有1G EPON的兼容性以及ONU终端光模块的低成本需求,新增的10G波长采用不同于原有的1G EPON 的1490nm及1310nm波长,定义了不对称型10GEPON的标准定义(即下行为10G速率,上行为1G速率)。10GEPON标准编号为IEEE 802.3av,目前已通过部分相关草案,计划于2009年9月正式完成标准制定。
 
  GPON的标准制定组织FSAN关于NG-PON的思路主要是通过引入WDM单纤多波长技术解决大带宽、大分光比以及长距NG-PON需求。FSAN组织将NG-PON的研究分为两个部分,分别为NGA1和NGA2。
 
  1、NGA1研究方向主要为制定可兼容当前GPON,能够共享同一个ODN的NG-PON技术标准。其中包括引入WDM技术的研究,实现stacked GPON技术研究以及长距GPON技术研究,10G GPON也属于NGA1的范畴,但在FSAN组织暂没有列入计划讨论,计划直接借鉴IEEE 10GEPON的技术成果,但在上行速率、技术工艺方面根据GPON的规划要求进行重新定义。
 
  2、NGA2研究方向则不考虑对于当前GPON网络的兼容性以及ODN的兼容性,光波长选择也不受目前网络应用的限制,开放式地讨论GPON技术发展潜力,目前主要探讨方向是高速率、长距、大分光比的WDM-PON与TDM-PON相结合的混合PON网络。
 
  由于NGA2 PON网络结合WDM-PON技术与TDM-PON技术,网络中的ONU有着不同的接收光波段以及上行光波段划分,为了提高网络可运维性,ONU光模块需保持一致性,不能因网络规划不同而配置不同光波长的ONU光模块,这就是所说的色ONU要求。目前主流的色ONU技术有三种,分别是可调激光器式、光环回式以及波长转换式色ONU技术,目前处于撰写技术白皮书阶段,标准尚未统一。
 
  中国FTTx网络的演进思考
 
  中国FTTx光接入网络采用FTTB(EPON)+LAN/xDSL的建设思路,随着视频大带宽业务的发展,现有FTTB网络势必将出现新的带宽瓶颈。如何保护现有设备投资,低成本实现平滑升级?如何尽量减少对现有光缆网络的管线与拓扑的改造?网络的可拓展、可演进性是运营商网络建设的重要参考指标,是在网络建设中必须考虑的重要环节。随着10GEPON的标准化与产品化,FTTB网络可有以下两种演进思路。
 
  1、FTTB演进到FTTH
 
  将原MDU设备更换为源Splitter,光纤向下进一步延伸,实现FTTH。此种演进方式以“光进铜退”为基础,原FTTB模式 MDU设备更换为FTTH模式的ONT终端,末端铜缆更换为光缆,此种演进方式增加干线光纤资源,同时还要考虑末端光纤布线的施工难度和光纤投资。这种方式比较适合光纤和管线资源充足、末端光纤布线难度不大的地区。
 
  2、升级改造FTTB网络
 
  总体改造方式为从1.25G EPON升级为10G EPON网络,提升上联接口与下联接口的带宽,网络拓扑不变。具体改造方式为1.25G EPON线卡升级为10G EPON线卡,ADSL升级为VDSL2(LAN不变),此种演进方式保持原有光纤拓扑不变,对干线光纤资源没有冲击,原有设备的供电、配线、设备箱等均需变化,10GEPON具备充足的带宽能力与兼容性,网络平滑演进,有效保护现有投资。
 
  总结来说,NG-PON趋向于大带宽、大分光比及长距的发展方向,EPON与GPON 标准组织分别首先采用了单波提速和单纤多波长的技术思路。相对来说,10GEPON的技术思路更符合中国FTTB的建设思路,更有利于FTTB(EPON)+LAN/xDSL网络的演进发展。随着中国FTTx网络建设的逐渐展开以及中国企业在国际标准组织的积极参与,论是EPON还是GPON,在NG-PON的发展道路上将会留下越来越多的中国烙印。
内容来自:新浪科技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08/06/16/20080616020059656750.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文章标题:下一代无源光网络的演进探讨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