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气吹光纤与传统光纤的安装技术比较

摘要:绝大多数综合市线系统是采用传统的光纤系统进行安装的;这种情况下,需利用已经讨论的设计方法进行合适的光纤安装。该系统经过无数成功案例证明可行;可靠;稳定;成熟及优异。

    绝大多数综合市线系统是采用传统的光纤系统进行安装的;这种情况下,需利用已经讨论的设计方法进行合适的光纤安装。该系统经过无数成功案例证明可行;可靠;稳定;成熟及优异。

    近期另一种称作“气吹光纤"的安装技术,其实是在许多年以前的80年代末就已开发出来成品了。气吹光纤系统的原理是在将要或可能走光纤的位置之间安装一组管道,也叫做“做导管"或“微管道”。当需要在网络的两点之间铺设光纤时,通过专用的安装器则把光纤“吹”入管道,然后再用接头连接光纤。

    传统光纤安装的原理是:光缆被置入导管或线槽;然后从一点拖至另一点。即使是拥有288条光纤的大型光缆的直径也不会超过1英寸,比气吹光纤系统中使用的多管道结构要小的多。拖好光缆后,光纤也就铺设好了,终接到了硬件设备。可以确定链路损失,光纤可以投入使用。因为除了在光缆的两端,其他地方不需要硬件设备,因此这一系统的材料成本要比气吹光纤系统的成本低。设计是固定的,有助于长期维护,可以移动或更改系统,无需请安装人员回来,进行新的升级。而且可以安装单模光纤,提供未来的升级途径。

    LAN环境下的气吹光纤系统声称具备更低的成本优势,传统光纤布线系统无法与之相比。据说,气吹光纤系统可以节约空间和时间;同时还可以改进系统设计和灵活性。但是,其它问题也需要考虑,如是否符合标准、成本、开放的厂商支持、质量和强韧度、规模和使用的简易程度。无论是选择气吹光纤系统或传统的系统安装光缆,将来都有可能出现意料之外的需要。

    传统和气吹光纤系统中的灵活性都直接影响整个系统的费用。采用气吹光纤系统,如果在两点之间不提供管道,就无法安装光纤。如传统的光纤系统一样,没有光纤就要安装新的光纤。但是,如设计一章所述,如果作为传统布线设计的一部分;安装了冗余链路;那么,使用打补丁或网络交换机就可以非常容易地解决所需要的各种路由、环路拓扑和额外的光纤。

    采用气吹光纤系统,安装情况取决于光纤产品的直径、导管直径、使用的材料的摩擦指数、空气流量、气压、垂直上升的数量、导管阻塞、导管间断性等参数。这些因素可导致安装距离和高度的不确定性。而且,如果将来更改,需在没有导管或管道的地方安装光纤,在建筑物内的铺设导管系统将成为重大的阻碍。一段时间以后,导管或管道系统可能要经受严格的处理。一般的建筑物应用涉及附加光缆的安装、在公用设施(电源、告警、洒水器、HVAC、扬声器、压缩空气、室内给排水设施等)上安装常规业务、以及可能会对现有设施造成危险的作业。如果管道看起来很耐用,它就必须很耐用。维修工人可能认为气吹光纤管道的耐用程度可能会比它实际的耐用程度要高,并且按照这种感觉对其进行处理。值得注意的是,气吹程序对湿度和温度很敏感,不同环境下的气吹性能会有所不同;但是,传统的布线系统就极为稳定和强韧;可适应很大的温度变化范围和各种环境条件。

    如果管道被阻塞、破裂或气流不完整,任何成本或时间上的优势都会很快消失。而且,需要未来在系统中进行添加的地方没有安装管道的情况总是会发生的。尽管;安装空管道的成本可能比较低,但是光纤和气吹成本都很高,因此最终的安装成本要高于传统光纤系统(最高可相差50%)。

    在话音、数据或视频通信中,可靠性是通信系统提供最重要的一个方面。为了确保可靠性,使用经过检测的、符合行业标准的光缆产品会更加安全。这些标准不仅包括光纤标准,还包括机械。和环境指数,如防火和烟雾要求。光缆和导管产品必须能够承受安装过程中的粗扩装卸;和非一般性楼内使用。例行大楼维护、接入区域的过度拥挤、公共设施的移动或移位都会对未来安装队拆除或接人光缆以吹入更多的光纤造成潜在的困难。使用不符合行业标准、或未经检测的产品有一定程度的风险会牺牲系统可靠性,并用可能造成单源的局面。气吹光纤是一种另类产品,并未被LAN应用市场广泛接受。它是一项专有技术,现有的版本采用不同或不兼容组件和技术。这限制了现在和未来的选择余地。

    系统完整性最终会成为一个重要的现实要求。如果充分考虑未来情况后而认为划算的系统会产生担保和责任方面的难题。谁对初始工作完成几年之后发现的、未实现的期望负责?可靠性的程度是什么?它对发展的影响是什么?如何确定真正的问题原因,由谁承担费用?采用传统布线基础设施,这些问题都可以提前设计到。

    传统的光缆设计和配线机架硬件允许从中间段引入,并允许光纤“流过”中间点。只有在需要光纤引出点时或为了方便才会使用接头和连接器。从不符合标准的、带有塑料涂层的光纤产品中节出中间一段看来是不切实际的。实际上,从中间断开可能会破坏气吹光纤管道的气动完整性。要享用气吹光纤安装的简便性优点,就必需从机房到每个终接端点创建一个归位线路;否则,就必须在多个位置安装气吹设备。从结合和互连的角度讲,气吹光纤系统没有明显的优势。

    气吹光缆的终接与传统光缆没有什么不同;但需要更加注意弯曲半径,以使管道束具有良好的气吹环境(弯曲太紧会缩短气吹纤芯距离)。

    管道中的光纤保护是有限的,而且,没有内部强度构件等。它不具备与传统光缆同一级别的抗张强度,或抗压能力。Avaya的AccuMAX大楼光缆可以承受200磅的偶发张力,比上述标准双绞铜线电缆的限度大8倍。

    布线完成并调试后,传统布线系统几乎不需要维护。可以根据需要添加端口或移动设备,操作运行不会受到太大影响;但是,气吹光纤系统在运行期间需要安排安装人员到现场。气吹光纤分布系统的维护要求精确的管道分布记录,需要各种专用光缆结合和插入硬件设备、气吹设备以及受过良好培训的安装人员。需要用压缩机气吹光纤,这可能会对健康和安全造成影响,而且也无法用于未来工业或办公环境中的气吹作业。所有气吹光纤网络都应考虑的一点是,大楼人口处的内部或外部交接处的空气阻塞,以及外部和地下铺设的水阻塞。

    气吹光纤是技术上可行的建筑物内部光缆安装方法。但是即使是在理想的应用条件下,系统可靠性也是极为重要的。因此我们建议使用符合行业标准的产品。前文说明的大量应用注意事项使得规划气吹光纤系统与规划传统布线系统一样困难。在传统布线系统中,可以简便地把冗余链路设计到传统布线系统中;但在气吹光纤系统中,冗余链路将来会使安装人员的接入变得更加复杂。传统光缆系统符合行业标准,且拥有多个厂商的支持。从初始成本方面看,传统建筑光缆安装的投资要比气吹光纤系统高,但是它需要的接头和连接器不比气吹光纤系统的多,而且以后的维护费用会更低,购买气吹光纤系统的用户将只能依赖个别厂商提供后续昂贵的产品或提高性能。

    传统光纤布线技术是经过认证的和基于标准的方法,未来也可轻松满足要求严格的LAN客户的要求。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

相关新闻

暂无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