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苏格兰科学家制作出全世界最小的光开关

摘要:纳米结构可实现微小光开关 苏格兰科学家日期制作出可能是全世界最小的光开关(optical switch),而且这个开关是硅制品,因此具有与CMOS电子组件整合的潜力。
    纳米结构可实现微小光开关
 
    苏格兰科学家日期制作出可能是全世界最小的光开关(optical switch),而且这个开关是硅制品,因此具有与CMOS电子组件整合的潜力。
 
    这个由圣安德鲁大学研究团队制作出来的新组件,是一个以方向耦合器(directional coupler)为基础的2×2开关。方向耦合器是由两个波导非常接近的波导所组成,光的能量可以从一条波导转移到另一波导;当方向耦合器处于关的状态,光会沿着上方波导不受干扰地传递至出口,而当合器开启时─此例是透过加热达成─光会被切换至另一波导,而由下方出口传出。
 
    这个组件的高明之处是直接以刻蚀方式在开关上制作光子晶体纳米结构,此纳米结构能使光减速,在短距离内产生够强的作用,如此才能缩小组件的尺寸。此组件具有光子晶体图案的部份长宽都只有9 μm,比现行毫米级的光开关小得多。领导这项研究的Thomas Krauss表示此组件可做为制作光路(optical circuit)的基本单元,例如通过串连许多2*2开关可以得到16×16的大型光开关阵列。
 
    此组件也可做为一个将信息编码至光束中的光调制器(oprical modulator),而且比IBM在上个月发表的调制器小了近10倍,这意味着它的电容更小,因此切换速度可能更快。Krauss推测的数据传输速率可高达100 Gbit/s,但代价是频宽较窄。此光开关的操纵频宽只有几纳米,而IBM的调制器频宽横跨整个C-band(1530?C1565 nm)。
 
    虽然论文上发表的开关是以电子束光刻技术制造,但Krauss指出也可以采用深紫外光(DUV) 光刻技术来制作。Krauss的团队与Intel及比利时的IMEC合作,目的是要证明纳米结构可以透过成本较低的方法来制造。详见近期的Optics Letters。
 
内容来自:光电新闻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08/01/29/20080129010044444250.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纳米
文章标题:苏格兰科学家制作出全世界最小的光开关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