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图]OKI世界首次实用化无须光隔离器的光发送模块

摘要:   2007年3月27日,冲电气工业宣布,为了小型、低廉化FTTH(Fiber to the home:光纤到户)(注1)等长距离通信用光模块,OKI创世界之首

 
 
  2007年3月27日,冲电气工业宣布,为了小型、低廉化FTTH(Fiber to the home:光纤到户)(注1)等长距离通信用光模块,OKI创世界之首,实用化了无须光隔离器(注2)的,使用光源半导体激光器用增益耦合型(注3)DFB(分布反馈型)激光器技术(注4)的独创无隔离器化技术。今后,将与运用MEMS(注5)技术的OKI独创的silicon lens(注6)组合,积极推进商品化。
 

 
  通常,FTTH等使用的光源,在短距离(~10Km以内)传输时,使用多模振荡FP(Fabry-Perot)激光器(注7)。而长距离(~20Km)传输时,往往使用单模振荡折射率耦合型DFB激光器。这种场合下,折射率耦合型DFB激光器因受反射光影响,噪声增加,引起发送后的接收灵敏度劣化。因此,必须插接阻断反射光用光隔离器。而光隔离器即使在光模块元器件中也算得上价格昂贵,而且尺寸需要毫米级,因而,从成本、尺寸的角度出发,在光传输中无须使用光隔离器的需求异常迫切。
 
  OKI此次通过将能提高抗反射光性,在反射光入射时能改善相对强度噪声劣化的无隔离器化技术应用到增益耦合型DFB激光器,成功实现了光传输的无隔离器化。从而在光模块的一般工作温度范围0-70℃内,在强制性让反射光(-14dB)入射的情况下,进行了传输速率为1.25Gb/s、距离为25km的传输试验,结果证明基本上对接收灵敏度没有造成劣化影响,验证了增益耦合型DFB激光器的抗反射光性比一般折射率耦合型DFB激光器(注8)更强。
 
  OKI集团的常务董事、CTO杉本晴重表示:“由于增益耦合型DFB激光器的制造工艺与以往结构的DFB激光器基本相同,因而芯片制造成本预计也能达到相同水平。OKI准备在2007年6月供应评估用样品。从长远计划来看,OKI将把该产品搭载到运用自身独创技术silicon lens的小型、低价的光通信元器件上,并积极努力将之商品化。”
 
  对于此次获得的技术开发成果,OKI已于美国时间2007年3月26日(星期一),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那罕(Anaheim)市召开的“the Optical Fiber Communication Conference & Exposition and the National Fiber Optic Engineers Conference (OFC/NFOEC2007)(http://www.ofcnfoec.org/)”上,发表了相关论文。
 
<用语说明>
 
注1 FTTH(Fiber to the home)
  接到入网用户家里的光宽带网。
 
注2 光隔离器
  只让光从单一方向通过的光元器件,具有能阻断途中反射回来的光的功能。
 
注3 增益耦合型
  在激光器内部的导波路层,使增益(损耗)周期性单模振荡。
 
注4 DFB(Distributed Feedback)激光器:分布反馈激光器
  在半导体激光器的活性层附近,形成衍射光栅,只加强依存此周期的波长,是单模振荡激光器。
 
注5 MEMS (Micro Electro Mechanical Systems)技术
  将机械零部件、传感器、激励器、电子线路集成在一块硅底板上的技术。
 
注6 silicon lens
   OKI在2002年开发成功的,在芯片制造技术上实现了批量生产的光通信用超小型透镜。
 
注7 FP(Fabry-Perot)激光器:法布里-珀罗(FP)腔条形激光器
  将均一构造的活性层内部的光,在谐振腔内往复放大,激光振荡是依赖谐振腔长度的多模振荡方式。基本上反射光的影响被分散,不容易增加噪声,因此无须光隔离器。
 
  注8 折射率耦合型DFB激光器
  在激光器内部的导波路层,使折射率周期性单模振荡的DFB激光器。
 
关于冲电气工业株式会社(OKI)
 
  冲电气工业株式会社(OKI)创立于1881年,是日本最早的电子通信产品生产厂家。总公司在东京。120多年来,OKI以“Open up your dreams”(开启您的梦想)为品牌标语,朝着国际化企业飞跃的目标奋斗!在信息通信一体化系统、半导体电子元器件领域、打印机事业上,为广大用户提供着高质量、技术先进的最佳解决方案,为e社会充实无所不在服务作贡献。
  详细资料请参阅OKI中文网页:http://www.oki.com/cn/
 
来源:技术在线
 

内容来自:本站原创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07/03/30/20070330091230203125.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OKI
文章标题:[图]OKI世界首次实用化无须光隔离器的光发送模块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