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DWDM转战城域网 提出三大考量指标

摘要:  DWDM技术的强大优势使其逐渐获得了城域网建设者的青睐,而同时城域网复杂的网络环境和多元化的运营需求,也推动了城域网DWDM新的技术演进。   近年来,DWDM(密集波分复用De

  DWDM技术的强大优势使其逐渐获得了城域网建设者的青睐,而同时城域网复杂的网络环境和多元化的运营需求,也推动了城域网DWDM新的技术演进。
 
  近年来,DWDM(密集波分复用DenseWavelengthDivisionMultiplexing)系统的技术发展与应用增长十分迅速,目前国内省会城市之间都已经建设成一条甚至数条用于长途干线传输的DWDM系统。但随着城域网建设的发展和市场竞争的加剧,网络建设者也已广泛地将DWDM引入城域网建设。
 
  烽火通信产品行销一部副经理龙泉参与过众多城域网DWDM建设工程,他告诉记者:“DWDM应用于城域网的优势的确很大,但同时也有需要进一步改进的地方。”与长途网相比,城域网在传输容量和距离方面需求较低,但在组网灵活性与易规划性、支持的业务种类、网络建设成本这三个方面,却对网络有着更高的要求。
 
  OADM大显身手
 
  如何提升DWDM网络的组网灵活性与易规划性,一直是网络建设者和设备厂商最为重视的问题之一。
 
  公共调查机构PhilipsGroup的统计显示,城域网65%采用环形拓扑,35%采用星形或网状拓扑,且实际应用中多为环形网和网状网复合而成。城域网复杂的网络拓扑环境对DWDM的组网能力的灵活性提出了考验。
 
  另外,还有专家指出,目前城域网中大部分数据网是通过直驱光纤来传送数据业务的,并采用双归属模式实现业务的保护倒换,这种依靠路由协议实现保护倒换的方法不仅无法满足实时业务的传输要求,同时也对单纯引入DWDM系统组网时的网络规划出了道难题。
 
  对于上述城域网DWDM系统在组网能力和网络规划复杂性上存在的问题,龙泉告诉记者,目前业界正在广泛尝试采用OADM(光分插复用Op-ticalAdd-dropMultiplexer)和其分支技术ROADM(可重购的光分插复用ReconfigurableOpticalAdd-dropMultiplexer)。OADM技术的产生不仅打破了传统的DWDM系统的固定模式组网能力,还能通过网管系统实现对波长的灵活调度。
 
  对此,北京邮电大学光通信RWA(RoutingandWavelengthAssigning路由和波长分配)项目组的研究人员粟永新也表示同意。对于应用OADM增强组网灵活性方面,他介绍说:OADM节点能够实现客户信号的直传,还能够组成自愈环网对业务提供保护和恢复;而ROADM系统则更为灵活,能够使网络实现动态重构,其通过采用光开关、可调谐滤波器等光器件,能够动态调节OADM节点上下的波长,组建结构复杂、具有波长选路和动态选重构能力的强大的光网状网。
 
  此外,城域DWDM在网络规划的复杂性方面也得到了简化。粟永新告诉记者:“城域DWDM尽管物理上成环网,但采用OADM节点为基础组网时,OADM允许每个波长可以在任意亮点上下,形成逻辑上的网状网。这样每个波长可以在光层上实现独立保护,如需要的话所有波长可以公用一个光功率放大器,网络规划简单。”
 
  多业务承载走向成熟
 
  和干线网络相比,城域网所需承载的业务类型复杂多样,业务流量变化的随机性增强,通常没有明确的规律。这些业务特征增加了DWDM网络容量规划的难度,要求城域DWDM传输网具有相应强大的适应性。如何利用城域网中现有DWDM网络资源,灵活、高效地满足网络运营的需要,是当前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而在技术上广泛支持多种协议和业务接口,是解决此问题的一个重要手段。
 
  国内外的通信设备厂商一直在就这个问题进行努力,不断改进相关产品。据记者调查了解,目前国内外著名厂商生产的一些优秀的城域网DWDM设备,除支持以太网业务(快速以太网FE、千兆以太网GE业务)和ITU-TG.707标准规范的SDH、ATM、IPPOS等业务外,都能在不同程度上支持10GE、FiberChannel(1.06Gbit/s)、ESCON(200Mbit/s)、DigitalVideo(270Mbit/s)以及存储网SAN业务等。
 
  此外,粟永新还指出,除了技术上支持协议和接口的丰富性外,DWDM系统在设计时就应注重多业务承载和模块化。
 
  对此,他重点谈到两个方面。首先,为了适应城域网中更小带宽的业务颗粒,DWDM系统应设计专门的光转换单元(OTU),以便自适应的45Mbit/s~2.5Gbit/s范围的多种不同体制的业务信号,并应考虑采用将小带宽的业务颗粒捆绑传输方案以节省波长资源;其次,应在DWDM系统的所有模块和应用中都使用标准化的连接和管理协议,并建立统一的网管平台,以便妥善提供网络部署、有效地利用带宽,对各种业务需求作出快速响应。
 
  成本主导设备选用
 
  成本是影响DWDM系统及相关设备在城域网中设计和部署的一大重要因素。尽管在城域网上应用DWDM技术,是在不用多铺设光缆的基础上对原有光网络进行扩容,方案本身就是一种对成本的节省,但这仍属于对原有网络进行升级,必然会带来新的费用。
 
  粟永新表示:“在城域网DWDM建设中,会对很多设施设备如光纤、激光源、光放大器、各种光无源器件(复用器、解复用器、光纤光栅、隔离器等)有比较高的要求。比如,考察光纤性能时要考虑衰减、色散和非线性效应等因素,要求激光源低啁啾、高波长稳定性,要求光放大器低噪声系数、增益平坦,各种光无源器件稳定可靠等。”这些对设备的高要求无疑会增加成本。
 
  但也存在相反观点,龙泉就认为:“在城域网应用DWDM的实际实施中,更多考虑的还是对运营商既有投资设施的保护和进一步利用。”以光纤的选型为例,单纯考虑色散等因素,G.655(LEAF、TRUEWAVE)系光纤在1550nm具有最小的色散和衰减,能较好地克服非线性效应,最适合DWDM系统和高速的数据传输;但在实际应用中,国内城域光网络中G652系光纤的使用站到了绝对性的比重,况且城域网传输距离短,不必盲目追求光纤细微性能,所以进行DWDM扩容时最终都在既有的光网络上实施。
 
  此外,大量采用OADM建设城域DWDM,也可以在总体上降低成本。龙泉告诉记者,城域OADM系统很少采用光纤放大器,同时系统中直通型业务大都不需要在本站上下路,因此不需要考虑电的再生,从而节省了多对的再生OUT。
 
来源:通信产业报
内容来自:本站原创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07/03/23/20070323091349906250.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DWDM
文章标题:DWDM转战城域网 提出三大考量指标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