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GPON成本走底 优势渐显

摘要:  随着光纤传输网络技术发展的不断突破,它已成为接入网新建以及传统与非传统型载波接入网络改建和扩建的首选方式。光纤传输网络所带来的长期运营成本的节约和无限的网络容量将给运营商赢得可观的业务收益。


  随着光纤传输网络技术发展的不断突破,它已成为接入网新建以及传统与非传统型载波接入网络改建和扩建的首选方式。光纤传输网络所带来的长期运营成本的节约和无限的网络容量将给运营商赢得可观的业务收益。

  优势凸显

  GPON与EPON最大不同在于业务支持能力。GPON是为支持全业务的部署(语音、数据和视频)而设计。而EPON是为点对点网络能支持点对多点网络而设计,没有考虑对全业务的支持,它最初是用来向高速上网业务提供比普通DSL网络或有线电视网络更高的接入速率。所以当用EPON构建的网络提供全业务,其可靠性还未得以验证。

  带宽能力

  GPON的线路速率是2.488Gb/s下行,1.244Gb/s上行,而EPON是1.25Gb/s上下行对称速率。GPON不但提供了两倍的下行速率,而且带宽可用效率明显高于EPON。这是因为EPON采用8B/10B的线路编码方式,引入20%的带宽损失,GPON则采用而不归零(NRZ)编码,没有这部分损耗。另外,帧间隙较大,零碎时隙浪费等,也是导致EPON的总效率较低的因素。从而GPON能为宽带运营商实现网络带宽的高效提速追求,更适合部署高带宽需求的宽带业务。

  安全性

  由于PON在下行方向的数据是广播到所有ONT,每个用户都可以接收到同样的数据包。恶意用户就可以通过改写ONT代码来偷看所有下行数据包,产生安全隐患。在上行方向,数据是由各个ONT分别传送在特定的时间片,故没有被其他ONT偷看的可能。由于GPON技术支持高级的封装标准(AES标准),即世界上最严密的加密算法,可防止下行方向数据被窃听的问题,网络的安全性更强。

  可管理性

  GPON的可靠性同样优于EPON。这是因为GPON提供标准的ONT管理控制接口(OMCI),OMCI信道协议用来管理高层定义的业务,包括ONU的功能集、T-CONT业务种类与数量、QoS参数协商等参数,是实现GPON网络集中业务管理的信令传输通道,处理层次高,并保证了开放性、可扩展的特性。

  成本走低

  从经济效益角度来看,无论采用何种PON,每用户的主要成本主要取决于ONT和OLT。GPON在作为新技术刚出现时,该标准的ONT和OLT的成本会相对高一些。但是,目前GPON的核心芯片和光器件复杂度和技术指标已经与EPON相近,在相同的设备配置(如业务接口类型等)情况下,设备成本将主要取决于采购数量。根据业内人士预测,从2006年下半年起,随着ONT和OLT器件成本的进一步优化和网络部署的规模化,GPON与的EPON成本将更加接近,而且GPON的成本最终将会比EPON更经济。同样,线路的物理速率、带宽效率和光分离比率也是在提高带宽时影响用户成本的关键因素。


----《通信产业报》
 
 

内容来自:本站原创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06/04/11/20060411103658843750.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GPON
文章标题:GPON成本走底 优势渐显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