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Dell'Oro:XGS-PON将在2030年前继续引领市场

摘要:基于对带宽增长速度更加正常化的预期,以及与设备供应商和服务提供商的对话,Dell'Oro降低了对50G-PON的短期预测,将采用的速度从2026年推迟到2028年。在此期间,无论是在组合环境中与GPON一起部署,还是在独立配置中部署,XGS-PON都将成为到2030年大规模住宅部署的主力技术。

  ICC讯(编译:Nina)(原作者:Jeff Heynen,Dell'Oro)在经历了2018年至2022年连续5年的收入增长后,PON设备收入在2023年整体下降,因为服务提供商专注于减少他们在2022年建立的设备库存,从而结束了由公共和私人资本进一步催化的光纤网络扩张时期。在这五年的时间里,PON设备总收入翻了一番,从2018年的全球60亿美元跃升至2022年的120亿美元的峰值。

  在这段时间内,光纤宽带扩展也成为一种全球现象,而不仅仅局限于中国和亚太市场。事实上,从2018年到2022年,中国在PON设备收入中的份额从56.3%下降到39.8%。与此同时,北美的收入份额从12.6%增加到16.4%,而EMEA的份额从13.7%增加到20.4%。

  Dell'Oro预计,这些地理份额的变化将从2025年开始加速,部分原因是美国即将实施的425亿美元的《宽带权益、接入和部署》(Broadband Equity, Access, and Deployment;BEAD)计划,但也由于许多大型Tier 1运营商的建设阶段重新开始。这一市场复苏的基础将是光纤网络估值的稳步增长、可用劳动力的增加和整体投入成本的降低。此外,Dell'Oro预计服务提供商将在短期内优先考虑空中和浅层挖掘建设,以更具成本效益地实现既定的家庭覆盖数(Homes Passed)目标。这些因素将继续推动整个PON设备市场在本世纪末发展。

  然而,在2025年之前,Dell'Oro确实预计Tier 1运营商将在2024年上半年继续放缓其PON设备的采购速度,因为他们将继续消耗去年增加的库存水平。但是,尽管Tier 1运营商的速度放缓,但北美和欧洲的Tier 2和Tier 3运营商升级和扩展光纤网络的持续努力不会减缓。

  事实上,2023年在北美发生的同样动态可能会在2024年重演,因为Tier 2、Tier3、公用事业、市政当局和合作社都在继续扩建,其中一些通过现有的美国联邦计划进行补贴,包括Capital Projects Fund、农村数字机会基金(Rural Digital Opportunity Fund,RDOF)、部落宽带连接计划(Tribal Broadband Connectivity Program),以及美国各州扩大农村和服务不足市场可用性的计划。

  与此同时,在欧洲,德国电信继续扩大其FTTH网络,实现了在2023年底覆盖近800万户家庭的目标,并将在2024年进一步覆盖250万户家庭。英国的Openreach已经覆盖了近1200万户家庭,目前有300多万户家庭使用全光纤服务。

  在拉丁美洲,包括有线电视运营商在内的几乎所有运营商都在如火如荼地向光纤过渡。光纤用户现在已经超过了Cable宽带用户,主要运营商如America Movil、西班牙电信、Oi和墨西哥电信都是领头羊。但该地区的大型有线电视运营商也在扩展光纤,在新建筑中使用GPON,同时在现有的网络中保留DOCSIS。包括Liberty Latin America、Megacble、Millicom和Telecom Argentina在内的运营商都在走这条路,因为他们试图领先于现有的电信公司,以及巴西和墨西哥越来越多的小型FTTH互联网服务提供商。

  最后,在中国,FTTR在主要运营商中盛行。顾名思义,FTTR部署涉及沿着住宅底板和墙壁铺设光纤,将其连接到位于家庭房间内的各个ONT接入点,而不是将光纤端接在单个ONT上,然后通过以太网连接到单独的网关进行Wi-Fi分发。由于这些部署大多使用XG-PON,因此其目标是在整个家庭中提供高达10Gbps的带宽。

  对于净新增用户数量正在下降的中国运营商来说,FTTR不仅是解决技术问题的解决方案,也是建立长期客户关系的一个机会。大多数FTTR合同要求预付定金和2年的合同,这对中国的固定宽带市场来说是相对新颖的。从设备的角度来看,FTTR的部署,平均每个家庭2-3个ONT,应该会推动ONT的支出增加,即使新的OLT端口购买量继续触底。

  开放接入网络(Open Access Networks)在新市场站稳脚跟

  除了传统的服务提供商,北美和欧洲的光纤合资企业以及开放接入网络的数量都在显著增加。两者的增长反映了拥有基于光纤的通信基础设施的固有价值,以及基础设施所有者和互联网服务提供商之间责任划分的不断增长和动态的市场。合资企业将前期资本成本分布在多个组织中,从而降低了低于预期的收益率和较慢的投资回报率(ROI)的风险。此外,像AT&T和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BlackRock)合作的Gigapower这样的合资企业,允许AT&T在其市场外地区提供批发开放接入光纤,同时也允许AT&T作为主要租户在这些地区接入ISP。

  由于劳动力短缺,许多FTTH网络的建设仍在推迟,开放接入网络提供了允许多个ISP分担基础设施成本,同时也减少了对房主和市政当局的干扰,因为只有一个运营商在铺设光纤。由于这些原因,Dell'Oro预计将看到更多的开放接入网络扩大其足迹,帮助目标社区在更合理的时间内实现家庭覆盖数目标。

  此外,随着宽带连接的重要性日益增长,开放接入网络正在给各种服务提供商提供成为固定宽带提供商的能力,而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在提供宽带服务方面的灵活性也在不断增长。

  这一趋势的一个显著例子是美国的T-Mobile。T-Mobile在住宅宽带服务的5G固定无线接入(FWA)市场上处于领先地位,截至2023年底,其累计宽带用户将达到480万。这家运营商扰乱了传统的固定宽带运营商,尤其是有线电视运营商,后者的用户增长已经停滞,这在很大程度上归因于T-Mobile在提供价格较低的住宅宽带服务方面的成功。

  然而,T-Mobile在许多市场的容量有限,限制了它能支持的FWA用户数量。但这家运营商当然不想放弃已经赢得的市场。因此,该运营商与提供开放接入光纤网络的公司合作,包括Tillman FiberCo、SiFi networks、Intrepid networks和Pilot Network,为用户提供他们自己的T-Mobile品牌光纤到户(FTTH)服务。

  随着时间的推移,Dell'Oro预计T-Mobile将扩大其开放接入光纤合作伙伴关系,并扩大其服务的市场总数,特别是在本十年的后期,预计将出现一波整合浪潮,这样较小的运营商就可以实现规模经济。

  XGS-PON将在2030年前继续引领市场

  所有这些部署和网络扩张的技术受益者将是XGS-PON,它在2022年已经超过了2.5Gbps GPON收入,到2024年预计还将增加一倍以上。XGS-PON现在有更多的应用场景,服务提供商依靠XGS-PON向绝大多数住宅用户提供宽带。此外,他们在25GS-PON的基础上提供10Gbps或更高的高级层,以及企业连接,所有这些都只需要小幅增加成本。

  随着带宽消耗的年均增长率恢复到疫情前的正常水平,大幅提高速度的需求变得不那么紧迫了。相反,服务提供商现在的重点是如何最大化其接入基础设施投资,以使网络扁平化,解决更多的用例和细分市场,同时建设比以前消耗更少电力的可持续网络。

  基于对带宽增长速度更加正常化的预期,以及与设备供应商和服务提供商的对话,Dell'Oro降低了对50G-PON的短期预测,将采用的速度从2026年推迟到2028年。尽管预计非对称50/25 PON的早期部署(主要在中国),但定义对称50G-PON规范的工作仍在进行中。对称速度是服务提供商想要部署的,因此绝大多数考虑将50G-PON作为下一步的运营商可能要等到至少2026年才能获得产品。

  在此期间,无论是在组合环境中与GPON一起部署,还是在独立配置中部署,XGS-PON都将成为到2030年(如果不是以后的话)大规模住宅部署的主力技术。

  原文链接:PON Expands Its Global Reach | OFC | https://www.ofcconference.org/en-us/home/news-and-press/ofc-blog/2024/february/pon-expands-its-global-reach/

内容来自:讯石光通讯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24/02/29/20240229073310743870.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文章标题:Dell'Oro:XGS-PON将在2030年前继续引领市场
1、凡本网注明“来源:讯石光通讯网”及标有原创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讯石光通讯网。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摘编及镜像,违者必究。对于经过授权可以转载我方内容的单位,也必须保持转载文章、图像、音视频的完整性,并完整标注作者信息和本站来源。
2、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讯石光通讯网)”的作品,均为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因可能存在第三方转载无法确定原网地址,若作品内容、版权争议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本网,将第一时间删除。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