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诺基亚发现复苏迹象 但警告移动业务将大降

摘要:尽管2024年上半年挑战仍将持续,但市场将在2024年触底,诺基亚开始看到复苏迹象。该公司网络基础设施部门的订单在增加,这主要归功于非电信客户,但诺基亚表示,2024年移动销售可能会下降15%。

  ICC讯(编译:Nina)就在爱立信公布年销售额下降10%(按固定汇率计算)的业绩两天后,诺基亚公布了相当于下降8%的业绩,报告的收入(Reported revenues)下降11%,至约223亿欧元(243亿美元)。但有迹象表明,市场将在2024年触底。诺基亚首席执行官佩卡·伦德马克(Pekka Lundmark)昨天上午在与记者的通话中表示:“尽管上半年挑战仍将持续,但我们开始看到复苏迹象。”

  这种节俭并不奇怪。运营商,尤其是北美的运营商,在疫情期间积累了库存。从那以后,他们一直靠这些库存为生。急剧上升的通货膨胀和电信公司销售普遍无法增长,也促使运营商在此前大举投资网络设备后,现在控制支出。就像爱立信一样,诺基亚也宣布了裁员。在一个约有86000人的组织中,随着诺基亚试图削减8-12亿欧元的年度成本,9000至14000个工作岗位将被裁减。

  但它无法阻止去年盈利能力的下降,其毛利率从2022年的41.4%降至39.7%,净收入下降35%,至约16亿欧元。该公司正在计算美国大型电信公司AT&T最近做出的一项决定的成本,AT&T决定将诺基亚的设备从其三分之一的无线电接入网络(RAN)中剥离,转而与爱立信达成一项被Lundmark称为“基本上是单一来源”的交易。爱立信已经为AT&T的其他三分之二的网络提供服务。

  据诺基亚估计,AT&T去年占其移动销售额的8%,最新预测显示,按不变汇率计算,该最大业务集团今年的收入将下降10%至15%。诺基亚2023年移动业务的销售额下降了5%,不到98亿欧元,营业利润率从8.8%降至7.4%。今年,诺基亚的移动业务利润率将在1%至4%之间。

  对移动领域保持乐观

  Lundmark坚持认为,尽管移动市场的前景依然黯淡——尤其是在今年上半年——但诺基亚的表现仍优于该行业。他在回答问题时表示:“我想指出的是,虽然2023年我们移动网络销售额下降了约5%,但市场下滑幅度更大,所以我们实际上在2023年市场疲软的情况下继续占据移动网络的市场份额。”

  他对这一领域的看法与爱立信首席执行官B?rje Ekholm本周早些时候发表的观点相呼应,即不断增长的智能手机数据最终将迫使电信公司重新打开钱包。后者表示:“数据流量继续以每年20%至30%的速度增长,因此运营商重新开始投资只是时间问题。现在,尤其是在2023年,似乎是2024年初,投资很低,但这必须是暂时的,否则运营商将无法处理其网络所需的容量。”

  AT&T和爱立信将他们的交易宣传为“open”RAN,这意味着理论上多个供应商设备可以在任何给定的移动站点上进行组合。然而,这将使AT&T更加严重地依赖爱立信,爱立信已向Light Reading承认,它将提供大多数组件。AT&T公开的财务动机表明,它通过讨好一家供应商获得了非常优惠的定价。那么,市场环境是否会促使其他电信公司也这样做,当诺基亚在相关网络中占据更大份额时,诺基亚是否会从中受益?

  Lundmark对Light Reading表示:“总的来说,我相信目前这是一次性的。当然,在任何时候,运营商总是在考虑选择哪个供应商,我相信我们在这方面处于有利地位。客户对我们的产品和技术竞争力的反馈非常好,在过去两年中,我们将中国以外的5G市场份额从23%增加到29%。显然,AT&T是一个挫折,但我们仍将远远高于两年前23%的水平。”

  企业市场强劲

  他所说的“复苏迹象”主要出现在诺基亚的网络基础设施部门,该部门今年按固定汇率的销售额增长率将在2%至8%之间,营业利润率在11.5%至14.5%之间。去年,该部门的收入大幅下降9%至80亿欧元。那么,如何解释这种预测的改善以及与移动业务的对比呢?

  Lundmark表示,第四季度得益于IP、光纤、固定网络和海底网络领域的“广泛”复苏,网络基础设施订单量非常好。互联网公司对数据中心产品的订单在很大程度上解释了IP网络的增长。Lundmark表示,美国政府在宽带部署方面的支出也开始流入。2023年,诺基亚来自企业客户的销售额增长了16%,目前占其总销售额的10%以上。

  最后

  诺基亚提出在2023年派发每股0.13欧元的股息,并表示将在未来两年内回购价值6亿欧元的股票,随后其股价在赫尔辛基早盘上涨了6%。然而,该公司股价在去年下跌了约30%,2024年似乎又将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在最坏的情况下,该公司的预测意味着移动网络业务的营业利润仅为8300万欧元,低于2022年的9.4亿欧元。投资者需要做好准备。

内容来自:讯石光通讯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24/02/29/20240229032135945734.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文章标题:诺基亚发现复苏迹象 但警告移动业务将大降
1、凡本网注明“来源:讯石光通讯网”及标有原创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讯石光通讯网。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摘编及镜像,违者必究。对于经过授权可以转载我方内容的单位,也必须保持转载文章、图像、音视频的完整性,并完整标注作者信息和本站来源。
2、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讯石光通讯网)”的作品,均为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因可能存在第三方转载无法确定原网地址,若作品内容、版权争议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本网,将第一时间删除。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