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苏州光电论坛 | 江苏联通薛金明:“新基建”构建长三角数字生态圈

摘要:2023年12月28日,ICC讯石首届苏州光电技术产业论坛在苏州园区香格里拉圆满举办!来自光电产业、科研院所和投资机构的与会嘉宾近400人,聚焦光通信、光电子技术应用前景和机遇。会上,江苏联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薛金明发表了主题为《聚焦数字“新基建”构建长三角数字生态圈》的演讲报告。

 ICC讯 算力赋能,光电融合!2023年12月28日,ICC讯石首届苏州光电技术产业论坛在苏州园区香格里拉圆满举办!来自光电产业、科研院所和投资机构的与会嘉宾近400人,聚焦光通信、光电子技术应用前景和机遇。

  会上,江苏联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薛金明发表了主题为《聚焦数字“新基建”构建长三角数字生态圈》的演讲报告。

 全光底座历程

  2020年联通发布云时代的全光底座,率先提出光网络要从带宽驱动的管道网络向体验驱动的云化业务网络演进;提供自动化、智能化的高品质能力和超宽运力底座。

  同时,全光底座还需要具备以下五个能力:

  1) 架构稳定,极简、大带宽、可扩展:全光组网,一跳直达极简扁平化。波长速率大带宽持续演进,光组网能力持续提升,超强扩展能力,确保全光底座架构稳定。

  2) 全光锚点,全业务接入:支持ETH/SDH/PON等多种接入技术,兼容现网,平滑演进。

  3) 光电协同,确定性承载,安全隔离:基于L0/L1的硬管道技术,按需灵活协同调度,满足高品质业务的确定性承载及高安全业务的物理隔离需求。

  4) E2E分片,一网多业务差异化SLA服务:通过E2E分片,为家宽、移动、专线等不同品质需求的业务,提供不同SLA等级的承载服务

  5) 云光协同,业务灵活入云:通过与云网关的业务和保护层面对接,实现新型云化业务的云网协同部署和运维,品质成本双优

  薛老师提出,中国联通也在积极拥抱瓣的变化,积极承接国家“东数西算”,落地算力网络新战略,结合东数西算与联通集团算网融合计划,全光底座需要向算力时代的全光底座演进。

  2022年5月17日,中国联通发布算力时代全光底座白皮书,由政企精品网转向全光算力网。

  而算力时代的全光底座也具备新的特征,数字经济的发展依赖运力与算力,运力与算力需要协同发展。

  《全光智慧城市发展报告 2.0》提出,要进一步实现数字经济、算力经济、运力经济“三个经济”的关系,即数字经济的发展与算力经济和运力经济呈正相关,通过算力和运力的广泛协同,全面拉动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增长。

  算力网络关键需求则离不开大带宽、低时延、高可靠、弹性敏捷、光算协同和架构优化,光算协同体现在“东西部”算力调度,需要结合“算力位置、成本、负载”与“光网络时延、带宽、负载等”灵活选择最佳西部算力满足东部需求。架构优化则体现在,结合“全国一体化大数据”的规划,全光底座的一个关键需求是优化网络架构,网络规划与建设打破行政区划,减少数据的绕行,优化时延。

  算力时代的全光底座的特征及架构

  薛老师提出,算力时代的全光底座具有全光传送,超低时延,全光锚点,泛在光接入,绿色超宽,架构稳定,智能敏捷,光算协同,自主可靠,产业安全的关键特征。

  算力时代的全光底座目标网架构要实现枢纽间,OXC/ROADM 构建枢纽间全光互联,打造20ms枢纽间连接;网络架构稳定可支持400G平滑演进,支持立体多平面演进,按需平滑扩展到500T+以上能力,满足东数西算中长期业务需求。

  枢纽内,OXC/ROADM打造枢纽内算力全光互联,打造主要城市算力网关到枢纽内集群5ms时延圈,网络可持续向400G演进,实现绿色节能。

  城市内,增加光锚点覆盖,实现用户到算力网关的一跳接入,实现城市内1ms时延圈。

  全光传送关键技术:C+L/400G 是骨干网主要演进方向

  扩展C+L产业逐步成熟,支持80*400G。

  提升频谱效率要求光信号采用更高阶的调制格式,或者更复杂的频谱整形方式、更多维度的复用手段,受到香农极限的制约,随着频谱效率的不断增加,信号的传输距离将相应地不断下降。

  线路速率向400G/800G演进,支持80*400G的长距传输,单波频谱占用更多,需要向L波段扩展,在传统C96+L96的基础上,扩展为扩展C+扩展 L,能支持11-12THz的频谱宽度。

  扩展之后的扩展C+扩展L波段可以实现在50GHz波长间隔下单纤传输高达240波、150GHz波长间隔下单纤传输80波。

  400G产业逐步成熟。

  400G QPSK长距传输,波特率需要提升到128GB+,传输的信道间隔要达到150GHz。并需要高速AD/DA、高波特率调制器等高速器件,高速AD/DA需要通过oDSP集成实现,高速调制器目前业界有Inp、硅光混合调制,涉及材料、工艺的突破;400G 产业链在逐步成熟。

  800G业务正在启动研究,目前业界可商用的传输能力在100km左右,要具备干线商用的能力,需要超150GB更高波特率的器件,甚至要求提升到200GB,当前业界还在前沿技术研究中。中国联通作为技术先行者,为推动400G相关技术尽快成熟投入商用,支撑东数西算国家战略的落地,率先在启动400G试验网。

 低时延圈实践

  中国联通积极打造“新基建”。

  扛起网络强国责任,凸显“精品”网络优势。将原有网络职能从“信息传输”转为“能力服务”? 建设智能、柔性、安全、可定制的全光网络底座,满足垂直行业、企业灵活需求。针对特定场景、业务实现端到端的低时延协同。实现科技创新与业务发展的深度融合。

  中国联通通过对底层基座、中层承载、上层应用的全面优化,构建支撑业务端到端的低时延网络,服务“四张精品网”。

  此外,中国联通还通过核心技术攻关与建设面向服务的新型网络架构,打造“23456”极致时延圈,实现重点路径时延提升近30%。

  中国联通联合中科院实施DNS核心技术攻关,优化后DNS解析时延下降85%,头部应用感知提升明显。“精”“品”网络致使网络架构更优,解析时延和端到端感知全面领先行业,有益业务拓展引进。

1、凡本网注明“来源:讯石光通讯网”及标有原创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讯石光通讯网。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摘编及镜像,违者必究。对于经过授权可以转载我方内容的单位,也必须保持转载文章、图像、音视频的完整性,并完整标注作者信息和本站来源。
2、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讯石光通讯网)”的作品,均为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因可能存在第三方转载无法确定原网地址,若作品内容、版权争议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本网,将第一时间删除。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