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iFOC 2023回顾 | 讯石信息咨询/ICC:通信光芯片市场发展分析与预测

摘要:9月4日,讯石信息咨询/ICC在第21届讯石研讨会上发表主题为《通信光芯片市场发展分析与预测》的精彩演讲,其演讲内容涉及光通信光模块激光器芯片 、光通信光模块探测器芯片、光通信其它核心器件发展情况及中国光芯片发展现状与趋势等几方面。

  ICC讯 9月4-5日,第21届讯石研讨会(iFOC 2023)吸引了来自近700家企业的1000多位嘉宾出席,聆听行业专家学者及技术骨干的干货分享及巅峰对话,共享光通信行业的前沿技术及市场信息。

  9月4日,讯石信息咨询/ICC在第21届讯石研讨会的专题六《通信半导体芯片、材料发展》论坛发表主题为《通信光芯片市场发展分析与预测》的精彩报告,报告内容涉及光通信光模块激光器芯片 、光通信光模块探测器芯片、光通信其它核心器件发展情况及中国光芯片发展现状与趋势等几方面。

  本文主要介绍讯石信息咨询/ICC在报告中关于光通信光模块激光器芯片、光通信光模块探测器芯片方面的市场数据分享,更多信息欢迎联系讯石信息咨询获取。

  光通信光模块激光器芯片

  关于10G 及以下DFB市场发展情况,从2020年开始,中国光芯片产业进一步快速发展,目前10G及以下DFB激光器芯片实现了自给自足。中国10G及以下DFB光芯片占全球产量进一步提升,占据全球约90%的出货量。带动10G DFB光芯片市场的发展主要有千兆光网络的发展,以及数通在4*10G等应用领域的发展,2023年千兆接入对称XGS PON的需求受到较大的影响,需求有所下降。在2.5G及以下速率需求方面,FTTH的发展仍然是其主要驱动力,近年来发展较为稳定。

  关于EML芯片市场发展情况, 从2020年国内10G EML开始在10G PON网络中规模使用,从而推动中国10G EML芯片占比快速提高。目前 国内10G EML芯片的占比预计占据全球一半的市场份额,其余的主要有美国和日本的相关企业所占据。

  在讯石信息咨询看来,2023年是复杂的一年,国内千兆网络的建设依然在快速发展,然而由于销库存等原因,对上游的带动不是十分明显。预计国内市场10G PON的建设速度会逐步放缓,而海外市场则会逐步提速,但是需求量仍然不及国内。预计2022-2026年10G EML芯片的需求将处于稳定,维持在一定的水平上,其年复合增长率约为1%。

  关于25G DFB市场发展情况, 近年来中国高速光芯片市场快速发展,尤其是随着中国5G建设的大规模部署,中国光芯片企业顺势发展。 在5G前传市场得到广泛使用。同时,由于中国光模块企业在数据中心领域的发展,以及使用自产激光器的增加,25G、4*25G以上光芯片中国出货量在不断提升。

  从区域市场来看,目前25G和4*25G DFB的产出量来看,主要还是以美国和日本为主,美国占据接近一半的市场份额,日本紧随其后约为30%,剩下的主要为中国企业瓜分。从未来发展走势看,25G及4*25G其2020-2026年复合增长率约为-4%,处在缓慢的下降之中。

  关于高端激光器芯片国产占比发展情况,近年来,高端激光器芯片国内企业在不断向前发展,与国外领先企业相比仍然存在较大的差距。根据讯石近年的调查了解到的情况,25G及以上VCSEL/DFB/EML包括多通道,2021年国内占比约为15%,2023年预计将提到2个百分点,达到17%左右,增长速度仍然需要进一步提升。国内激光器芯片企业,在高端芯片方面仍需要加大投资力度,突破高端市场,如数据中心领域的4*25G,以及多通道50G等领域。

  光通信光模块探测器芯片

  关于10G APD与50G PD光电探测器芯片市场情况,从市场规模变化情况来看,10G APD以及50G PIN PD及以上是未来几年支撑光电探测器芯片市场金额持续向前发展的主要产品,在预测期内25G APD/50G APD也将开始逐步释放需求,进而成为主要需求产品。在2020-2026年间,10G APD光电探测器芯片市场金额将从不足1亿元,增长到2026年超过4亿元,预测期内年复合增长率约为28%。

  50G PIN PD及以上光电探测器芯片是200G和400G光模块的主要需求来源,近年来200G/400G光模块发展迅速,从而快速带动该光电探测器芯片的需求发展。根据讯石调查了解50G PIN PD及以上光电探测器芯片的市场份额,将从2020年的1500万元左右增长到2026年约为2.5亿元,年复合增率约为63%。

  关于全球光电探测器芯片市场需求发展情况,对于光芯片市场需求,从目前细分市场来看主要分为两大领域,电信市场和数通市场,这是激光器芯片和光电探测器芯片需求的传统来源。除了传统的通信领域、无人驾驶激光雷达领域、3D VCSEL消费类电子领域,还有传感、电力等领域,这些领域目前使用量不大,但增长迅速。

  电信领域从趋势上看是处在下降趋势之中,主要由于固网接入,以及无线接入建设放缓,尤其是中国固网接入处在升级换代阶段,百兆PON光网络需求放缓,对整体市场有着重要的影响。而数通领域,以及其它领域均在上升的通道,数通领域在25G及以上的需求增长迅速,直接带动该领域的市场发展。

  在光芯片的使用中,从目前来看10G以下的需求数量仍然是最大的,主要是因为接入网PON模块的需求巨大。但是从发展趋势来看10G以下的需求量是往下走的趋势,主要原因是随着百兆网络建设部署的完成,用户趋于饱和其需求量将会逐渐下降。10G和25G的需求量在未来两年中仍然是上升为主,尤其是10G APD和50G及以上PIN PD的需求量,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均处在上升通道中。10G APD需求来源主要在于10G PON网络的大规模建设带动。50G及以上光电探测器芯片目前需求正在起步阶段,需求量不大,但是发展快速,主要需求来源于200G/400G光模块,以及800G光模块需求的增长带动。800G光模块预计从2023年开始逐步起量。预计50G及以上PIN PD光电探测器芯片在2022-2026年期间的年复合增长率约为37%。

 更多关于光通信其它核心器件发展情况及中国光芯片发展现状与趋势的相关信息,欢迎联系讯石信息咨询了解。


内容来自:讯石光通讯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23/10/12/20231012025449503488.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文章标题:iFOC 2023回顾 | 讯石信息咨询/ICC:通信光芯片市场发展分析与预测
1、凡本网注明“来源:讯石光通讯网”及标有原创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讯石光通讯网。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摘编及镜像,违者必究。对于经过授权可以转载我方内容的单位,也必须保持转载文章、图像、音视频的完整性,并完整标注作者信息和本站来源。
2、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讯石光通讯网)”的作品,均为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因可能存在第三方转载无法确定原网地址,若作品内容、版权争议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本网,将第一时间删除。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