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专访逍遥科技陈昇祐:国内EDA产业发展瓶颈有“三”,呼吁良性内卷

摘要:讯石专访深圳逍遥科技产品总监陈昇祐,向其了解公司最新发展动态及EDA 产业发展态势。逍遥科技作为全球“特色工艺”半导体芯片设计自动化全流程EDA解决方案的先行者之一,专注于EDA的基础研发和科技创新,为行业提供国产自主、国际一流的硅基光电子与化合物光电子芯片的设计、仿真、验证EDA系统,和PDK技术服务。

 ICC讯    近日,讯石专访全球“特色工艺”半导体芯片设计自动化全流程EDA解决方案的先行者之一 —— 深圳逍遥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逍遥科技”)产品总监陈昇祐,向其了解公司最新发展动态及EDA 产业发展态势。

  据了解,目前全球大部分晶圆代工厂,特色工艺都作为主流工艺平台之一,与先进工艺(<28nm)和成熟工艺(≥28nm)并列。采用特色工艺半导体制程的芯片,其芯片版图的布线方式、标准参数化单元(PCell)、特征尺寸、材料对信号传输的影响等等方面,与数字电路芯片存在着巨大差异,传统EDA工具很难满足特色工艺芯片的设计需求。

  而逍遥科技作为全球“特色工艺”半导体芯片设计自动化全流程EDA解决方案的先行者之一,专注于EDA的基础研发和科技创新,拥有EDA领域专利、软著近30项,为行业提供国产自主、国际一流的硅基光电子与化合物光电子芯片的设计、仿真、验证EDA系统,和PDK技术服务。

  企业的向上发展背后必有实力强悍的技术团队。逍遥科技凝聚了一支拥有专业EDA背景的资深团队,凭借在特色工艺芯片设计自动化领域多年的需求分析、方法论研究、产品规划和开发实践经验,通过与行业客户的密集互动协作,开发出自己的EDA全流程解决方案,包括标准参数化单元(PCell)设计、工艺/器件求解建模、链路版图设计与前后仿真、人工智能辅助设计优化、多物理场仿真、版图物理验证等。

  本次讯石专访到逍遥科技的产品总监陈昇祐,是逍遥科技技术团队的领军人物! 陈昇祐 (Terence Chen)博士,深圳逍遥科技有限公司 (Latitude Design Automation,简称LDA) 的产品工程总监。毕业于University of Liège(比利时) 以及清华大学电子工程学系,从事半导体制造、芯片设计与EDA软件开发相关工作20年以上。曾在TSMC、MTK集团、西门子EDA (原Mentor Graphics) 等公司任职芯片制造工艺研究主管、EDA全球晶圆厂设计生态链管理、高级研发工程经理等职位,在美国拥有超过20项芯片制造工艺、器件以及电路仿真工具相关专利。

  逍遥科技」产品总监陈昇祐

 以下为本次讯石专访「逍遥科技」产品总监陈昇祐的交流详情:

 讯石:您如何看待中国 EDA 产业发展态势,以及当前面临的主要瓶颈?

  逍遥科技陈昇祐:逍遥科技的工程师实力和科研水平都相当高,相较于芯片和工艺的开发,EDA 的开发不受硬件设备和原料的限制。但相较于国外的成熟生态,中国 EDA 产业化发展的心态还在摸索期,要克服的瓶颈有三点:一、对工具链的规划能力;二、从科研成果转化为工业软件,到实现商业变现的能力;三、产业链分工体系的明确。

  三点展开来说,即是:

  第一点:在工具链的规划必须对用户的各种使用场景以及国内外的 EDA 产品组合以及发展历程相当熟悉,对产业链的上下游,特别是工艺、芯片以及 EDA 三者的开发有实战经验,而这需要开发者具备 20 年以上的行业历练才能掌握,从而进行宏观又细致的布局。国外因产业链成熟,因此这样有经验的老将很多,而反观国内,这方面人才还需要更多时间和实操锤炼。

  第二点:再来是科研成果的转化。科研在点的突破可发表论文,目前我们已经看到国内产出许多世界级的成果,但要形成世界级的点工具 (point tool),要考虑场景的通用性和软件的强韧度,这些虽无法形成学术论文,但具有很大的商业价值,而它们需要仰赖成熟的软件工程能力来实现。数个点工具要形成工具链,需要上一点提到的成熟的工具链规划能力才能实现成功的解决方案,国内可以从点工具来突破但要具备全局思考。

  第三点:在产业链分工体系,国外的 foundry 和 EDA 分工明确,分别专注于制造以及工具开发再结盟。例如 TSMC 行之有年的 OIP 大联盟以及最近 GlobalFoundries 联合四大EDA 公司以及 IP 公司形成的硅基光电子设计平台来服务芯片设计用户都是很好的例子,国内的工艺线少见类似的联盟,为此逍遥科技特别提供 LDA Accelerator (LDAcc) 即 LDA 加速器的服务,提供优惠方案以及多年的技术经验给予国内的工艺线,一起结合来服务芯片设计工程师,一起突破瓶颈。

  讯石:依据您的工作经验,您认为国产 EDA 软件平台与国外 Synopsys、Cadence、Siemens(Mentor)三巨头最大的差距在哪?

  逍遥科技陈昇祐:我个人的行业经验是在 2011 年至 2020 年任职于西门子 EDA (原 Mentor Graphics)担任高级研发工程经理;更之前在联发科 (MTK) 集团射频芯片部门担任高级研发经理从事芯片与工具开发,2000 年在台积电 (TSMC) 担任工艺集成工程师从事工艺研究。也曾在美国的可互用 PDK 库 (IPL) 联盟和硅集成计划 (Si2) 的 OpenPDK 联盟中分别担任过多个职位,为微电子、光子和 MEMS 建立标准 PDK 和参考设计(Reference Design Kit) 流程,观察到的国产 EDA 软件平台与国外三巨头的差异在解决用户问题的整体覆盖能力以及先进设计流程的开创,而这差异的根源在于 EDA 厂商的视野和格局。

  在 2021 年1月成立逍遥科技进行国产 EDA 开发,在版图软件以及链路仿真引擎实现商业成功的过程中,我们也察觉到国内较具规模的 EDA 公司特别来关注逍遥科技的进展动态,并以资本市场以及科研经费的资源来进行模仿开发,我们在直面竞争的同时也感到诧异。

  过度的竞争形成非良性内卷。从国内外的差距来对比,国产 EDA 行业需要突破的题目很多,模仿竞争将浪费政府以及资本市场的资源,形成国内自己卡脖子而不是对外突破瓶颈,造成这种局面殊为可惜。视野和格局就是国产 EDA 和三大 EDA 巨头差距的核心,体现在解决用户问题的整体覆盖能力以及先进设计流程的开创。

  讯石:在 EDA 人才困境上,您认为中国 EDA 产业如何破局?

  逍遥科技陈昇祐:在前面的交流中,我们已提到了三个瓶颈的突破。而在EDA 人才方面,需要具备工匠精神的老师傅带路。目前国内的行业风气较为浮躁,反观国外的三大 EDA 巨头常见 45 岁以上的工程师亲力亲为写代码或是做具体的工作,50 岁以上的低调而专注的架构师比比皆是,都具有深厚的产品实现经验。若能突破三个瓶颈加上沉潜而专注的人才,相信中国 EDA 产业大有可为,而工匠精神也是逍遥科技的风格核心。

  讯石:请介绍逍遥科技 EDA 产品主要应用,在光通信芯片方面,针对磷化铟/砷化镓、硅光、铌酸锂等芯片平台,公司产品有哪些优势和特点?

  逍遥科技陈昇祐:在光通信芯片方面,PIC Studio 包含光电芯片的设计、版图、仿真以及流片验证的全流程工具链,都已经实现商业化,被使用在用户项目中,包含 pSim 链路仿真引擎、PhotoCAD 版图工具,以及 Advanced SDL 支持光通信芯片的原理图到版图的自动化生成。用户已经用在 VCSEL 的设计﹑各种光通信芯片以及异质整合的系统设计元素中。

  具体优势和特点是 pSim 光电链路仿真器可验证多模式、双向和多通道,并在时域或频域进行分析,为整合电子和光子电路的电路和系统级仿真提供了实用的器件库、测量和光纤链接。PhotoCAD 版图工具是一个灵活的脚本框架,用于器件级和链路级光电子设计,使用最新的 Python3 的脚本驱动,增加了灵活性并大大减少了重复工作。内置的 GPDK 使工艺线能够开发 PDK。它提供了 Python3 脚本实例,包括无源/有源器件、光收发器、光计算、光相控阵、量子密钥分配、可编程的光子集成链路,使用户在安装工具后就能开始进行设计。

  此外,先进的 Advanced SDL 工具采用原理图来生成大规模的版图。PIC Studio 工具链的接口是开放的,可以与国内外的模拟和射频 Spice 仿真器对接用于CMOS/BJT 集成电路集成和 FDTD/EME/FEM/TCAD 求解器的器件级仿真。

  简言之,我们开发的 PIC Studio 工具链专注于解决芯片级用户的问题,也开放对接第三方软件,具备扩展性让用户能进行更大规模的光互连以及光电共封装 (Co-Package Optics, CPO) 级别的仿真设计。

 讯石:光通信光芯片设计与通用的集成电路相比较,EDA 设计平台有哪些不同?

  逍遥科技陈昇祐:光波导和集成电路的金属绕线以及线路仿真引擎有根本上的差异,光电器件的物理模型和电子器件的 BSIM 和 HICUM 模型也不同,具体可见在于三大 EDA 巨头,包含 Cadence和 Siemens(Mentor) 都是借重现有的 EDA 工具来服务光电芯片用户,导致昂贵的 EDA工具迭加却不能满足光电芯片用户的需求。传统 EDA 大厂难以自主开发出优秀的光电芯片工具,Synopsys 则是通过并购四家专精光芯片EDA 小型公司才磨合组成光电芯片的工具链。

 讯石:贵司近期是否有新品推出或新动态分享?公司未来的发展布局如何?

逍遥科技陈昇祐:逍遥科技去年推出光电芯片链路级的全流程 PIC Studio,已经实现商业的成功,在国内外都积累了用户,也通过服务用户的过程建立几个国外先进工艺线的 PDK。今年持续基于用户的驱动推出 pMode 器件级 EME 求解器、pMaxwell FDTD 求解器以及更多求解器和仿真引擎。在光电协同仿真方面会持续同时和几个国内较具优势的 EDA 同行合作扩大工具链。

  在工艺线的合作方面,基于多年的 PDK 经验我们推出 LDA Accelerator 亦即 LDA 加速器的计划,希望能嘉惠国内的工艺线联合形成设计平台,让国内的芯片工程师享有完整而稳定供应的设计工具到流片的环境。在光电系统级以及超越摩尔的特殊工艺相关领域都会有工具链陆续推出。

  逍遥科技也非常欢迎 EDA 同行相互串联工具链,并扩大邀请高校老师前辈勇于将科研成果通过共同的努力转化为工业软件并且实现商业上的成功。

  非常感谢逍遥科技产品总监陈昇祐接收本次讯石专访。美国加州时间2023年3月7-9日,第48届光网络与通信研讨会及博览会 (OFC 2023) 在圣地亚哥会展中心举行,届时逍遥科技将携系列最新产品亮相,展位号:6348,诚挚邀请业界同仁前往展台观展交流。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1、凡本网注明“来源:讯石光通讯网”及标有原创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讯石光通讯网。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摘编及镜像,违者必究。对于经过授权可以转载我方内容的单位,也必须保持转载文章、图像、音视频的完整性,并完整标注作者信息和本站来源。
2、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讯石光通讯网)”的作品,均为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因可能存在第三方转载无法确定原网地址,若作品内容、版权争议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本网,将第一时间删除。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