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激光雷达烧坏CMOS再现,防不胜防?

摘要:近来一段手机在拍摄激光雷达时传感器被烧坏的视频在网络上走红,再度引发了对激光雷达安全性的探讨。

  ICC讯 近来一段手机在拍摄激光雷达时传感器被烧坏的视频在网络上走红,再度引发了对激光雷达安全性的探讨。2019年CES展会上,一名参展观众的索尼相机传感器被AEye公司的激光雷达烧坏了,这也是激光雷达身陷囹圄的开始。

  1550nm会是罪魁祸首吗?

  在不少对于激光雷达的推测中,1550nm的激光源被数次提及,大家都推断这种大功率激光光源更容易对CMOS造成伤害,上面提到的AEye激光雷达,用的正是1550nm波长的激光。而那段走红的视频,则是一台小米12S Ultra在拍摄蔚来新车ES7时发生的。

猎鹰灵动版激光雷达 / 图达通

  蔚来ES7上搭载的正是图达通的猎鹰1550nm激光雷达,该产品在10%的标准反射率下可以实现250米的探测距离,最远可达500米,这也就是1550nm激光雷达带来的探测距离优势。因为905nm的激光为了避免对人眼造成损伤,通常都会将发射功率限定在某个范围内。

  而1550nm的激光由于不会在人眼视网膜上形成聚焦点,即便通过眼球也会被晶状体水分吸收,所以在做到超长探测距离的同时,1550nm激光雷达更容易通过IEC-60825的人眼安全标准。但对于CMOS而言,由于没有任何水分来吸收激光,所以对激光的灵敏度要远高于人眼。

  从视频画面来看,这台小米12S Ultra处于录像的状态,随后靠近激光雷达后,画面中出现了多条水平绿线。当事人JackieLXX表示,蔚来ES7在停车P挡的时候激光雷达也在工作。再加上拍摄角度和距离的原因,手机CMOS就受到了损害。

  更容易成为受害者的手机图像传感器

  其实激光烧坏CMOS的案例早在之前就屡见不鲜了,尤其是在一些演出现场,杂乱和无规律的舞台激光秀成了数码相机、手机图像传感器的杀手。根据损害程度,大功率激光可能对CMOS造成的影响也分为三种,一种是几个像素点的轻微损失,这种往往只有在纯色背景中才能被清楚察觉出来。

  第二则是上面小米12S Ultra那样出现的整条水平或垂直线的像素直接烧坏,由于已经损坏了传感器电路,所以已经无法读取整行或整列的数据。这种损坏对于成像的CMOS而言,基本已经等于不可用的状态了;第三种传感器完全烧坏,这种情况更难发生,除非激光在维持超大功率密度的情况下扫过了整个传感器,同时较为脆弱的CCD比CMOS更容易出现这种问题。

  对于手机的镜头和传感器架构来说,其实受到激光损伤的难度要更大一些,但也不是不无可能。以小米12S Ultra、13 Pro系列以及Vivo的X90 Pro系列为例,为了提升进光量获得更浅的景深,IMX989这样的一英寸CMOS和f/1.9以上的超大光圈未来很可能成为标配。虽然成像质量提高了,但被激光损害的概率也进一步提升了。而且不是所有手机镜头都像华为Mate50系列,拥有可变光圈,或是像相机镜头一样拥有防眩光反射的涂层也可安装外置滤镜。

  写在最后

  激光雷达作为一项实现自动驾驶的关键性技术,追求更高的性能是无可厚非的,已经开始量产并已经上车的1550nm激光雷达在探测距离上的优势也不可否认。但激光雷达厂商和相关标准的制定也必须开始考虑到对CMOS造成的可能影响,毕竟车载摄像头也可能成为受害者之一,行车记录仪有阻隔还算好,但其他用于ADAS/自动驾驶的摄像头也许就没那么好运了。不过在此之前,就像以往不要对着正午太阳直接拍摄的建议一样,大家最好还是别拿着手机直接对准激光雷达拍摄了。

内容来自:电子发烧友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23/02/08/20230208080947848599.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激光雷达
文章标题:激光雷达烧坏CMOS再现,防不胜防?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1、凡本网注明“来源:讯石光通讯网”及标有原创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讯石光通讯网。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摘编及镜像,违者必究。对于经过授权可以转载我方内容的单位,也必须保持转载文章、图像、音视频的完整性,并完整标注作者信息和本站来源。
2、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讯石光通讯网)”的作品,均为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因可能存在第三方转载无法确定原网地址,若作品内容、版权争议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本网,将第一时间删除。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