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光通信行业发展概况

摘要:光通信是以光信号为信息载体,以光纤为传输介质,通过电光转换,用光信号进行信息传输的系统。光通信技术具有通信容量大、损耗低、传输距离长、抗电磁干扰能力强等特点,逐渐成为主流的信息传输技术,光纤亦已取代铜线成为了当前最重要的基础性通信网络。

  ICC讯 光通信是以光信号为信息载体,以光纤为传输介质,通过电光转换,用光信号进行信息传输的系统。光通信技术具有通信容量大、损耗低、传输距离长、抗电磁干扰能力强等特点,逐渐成为主流的信息传输技术,光纤亦已取代铜线成为了当前最重要的基础性通信网络。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及 5G 网络商用化的推进,音视频、大数据、多媒体应用等领域快速发展,数据通信对带宽的需求迅速增长,对超高速和超长距离的大容量光通信网络系统产生了更为迫切的需求,光通信在数据中心、电信网络、工业制造等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在政策鼓励和基础设施投入不断增加的背景下,我国光通信行业持续增长。根据观研报告网数据,我国光通信行业市场规模由 2016 年的 913 亿元增长至2021 年的 1,266 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为 6.76%。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 2035 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加快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加快 5G 网络的规模化部署,并推广升级千兆光纤网络。2021 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大 5G 网络和千兆光网建设力度。

  工业和信息化部 2021 年 3 月发布《“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 年)》,提出用三年时间基本建成全面覆盖城市地区和有条件乡镇的“双千兆”网络基础设施,实现固定和移动网络普遍具备千兆到户的能力,到 2023年底 10G PON 及以上端口规模超过 1,000 万个,千兆宽带用户突破 3,000 万户,5G 网络基本实现乡镇级以上区域和重点行政村覆盖。

  中国移动2022年上半年资本开支为920亿元,同比增长5.7%。中国电信2022年上半年资本开支为 417 亿元,同比有所增长,预计 2022 年资本开支为 930 亿元,同比增长 7.3%。据 Dell’Oro 预测,2022 年全球电信设备市场规模将增长 4%。首先,随着光通信行业的发展,宽带用户数量不断提高。

  根据工信部数据,截至 2022 年 9 月 30 日,境内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数量达 10.55 亿个,其中,光纤接入(FTTH/O)端口达 10.08 亿个,占比 95.53%,比上年末净增 4,774 万个。境内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为 5.78亿户,其中 1000M 速率以上用户为 7,603 万户,仅占比 13.15%,具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户数比上年同期增长 256.3%。截至 2022年 9 月末,具备千兆网络服务能力的 10G PON 端口数达 1,268 万个,比上年末净增 482.2 万个。

  欧美光纤到户市场将进入快速增长期,北美运营商持续推进 10G PON OLT升级和网络部署,10G PON 网络投资继续增长,根据 Omdia 数据,2022 年第一季度全球 PON 端口设备市场总收入为 23 亿美元,同比增长 25%。北美 10G OLT端口出货量同比增长超 200%。欧洲主要国家的运营商也在增加投资以提高光纤到户渗透率,2022年一季度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10G OLT端口出货量达182,019个,创历史新高,其中 10G GPON ONT/ONU 同比增长 93%。

  同时,5G 网络是《“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 年)》中明确的另一重要建设方向。根据工信部数据,截至 2022 年 9 月末,境内已累计建成并开通 5G 基站 222 万个,比上年末净增 79.5 万个,占移动电话基站数总量的20.71%。根据 GSA 数据,截至 2021 年底,全球 145 个国家/地区的 487 家运营商已投资5G网络。根据Dell’Oro预测,2021至2026年期间全球无线接入网(RAN)市场累计收入将接近 2,500 亿美元,RAN 市场将持续呈上升趋势,应用于无线承载网的光收发模块将得益于 RAN 市场的持续增长而增长。

  此外,全球数据中心资本支出持续增长。根据 Dell’Oro 报告,2021 年全球数据中心资本支出增长 9%,首次超过 2,000 亿美元,预计到 2026 年将达到 3,500亿美元,未来五年内超大规模云服务提供商的数据中心支出将翻一番。

内容来自:思翰产业研究院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23/01/03/20230103112250081160.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光通信
文章标题:光通信行业发展概况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1、凡本网注明“来源:讯石光通讯网”及标有原创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讯石光通讯网。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摘编及镜像,违者必究。对于经过授权可以转载我方内容的单位,也必须保持转载文章、图像、音视频的完整性,并完整标注作者信息和本站来源。
2、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讯石光通讯网)”的作品,均为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因可能存在第三方转载无法确定原网地址,若作品内容、版权争议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本网,将第一时间删除。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