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为什么选择全光网?在石家庄的这5所学校我们能找到答案

摘要:河北省石家庄市的诸多中小学选择了锐捷极简以太全光网方案,建设了一张更加智能、高速、安全的全光校园网

  信息化应用逐步深入,智慧教室、平安校园、数字广播、物联网等业务爆发式增长对学校网络的带宽及延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传统以太网在多业务承载的问题上遇到了很大的瓶颈,其次网线在扩展部署的过程中会占据桥架的很多空间,后期理线维护非常复杂。为此,河北省石家庄市的诸多中小学选择了锐捷极简以太全光网方案,建设了一张更加智能、高速、安全的全光校园网,我们不妨一探究竟。

  一、石家庄外国语学校:一张全光网,业务扩展灵活、带宽升级灵活

  石家庄外国语学校原名石家庄市第43中学,是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区公办省重点中学,被香港大学授予“优秀生源基地”荣誉。在智慧校园的建设进程中,石家庄外国语学校遇到了两个难题。一是,智慧黑板、数字广播、监控等新业务接踵而至上线,且高并发,学校原有网络无法支撑多业务应用,如果独立建网,资金投入过多。二是,学校每年都会有一些业务调整或上线,比如办公室调整、实验室改造等,每次调整都会带来信息点的变动,需要重新规划施工布线,导致业务上线慢,严重的会影响正常教学进度。

  石家庄外国语学校决定采用锐捷极简以太全光网方案,实现了全校一张全光网,带宽灵活升级,业务无忧支撑。首先,极简光方案沿袭了以太网架构,无需大规模更改线路,充分高效率利用基础网络,减少了网络建设投资。校园网的“核心”部分采用了1台核心交换机,在每栋教学楼仅需部署1台楼栋全光汇聚交换机,向上用双万兆光纤上联核心机房,向下光纤入室直联到楼栋的所有教室。其次,得益于接入交换机入室,教室独享光纤性能,解决了多媒体业务高带宽、低延时、高并发的性能难题。后续新业务上线时也无需再改动光纤链路,只需在教室内进行拉线部署,不仅提升了新业务上线效率,也避免了“蜘蛛网”布线等问题。

  二、石家庄市第十二中学:一张全光网,设备高可靠、运维自动化

  石家庄市第十二中学创建于1957年,是初高中兼有,文理艺并存的石家庄市示范性(重点)高中,河北省艺术教育示范学校。学校配备了诸多先进的现代化教育教学设施设备,比如多媒体教学设备、校园网络中心、成套的电脑绘图设备等。这些设施设备对于校园网的延时和带宽提出了要求;同时,学校一直苦于诸多网络设施设备老化造成的故障频发,需要投入大量人力及时间进行维护。

  锐捷极简光方案采用光纤入室部署的方式,为学校带来了独享千兆/万兆带宽的高性能网络体验的同时,入室交换机采用企业级设计标准,全金属外壳、金属网口,内置电源,支持8KV防雷,质量稳定可靠,减少外在原因导致的故障。其次,核心交换机内置管理组件RG-INC可以实现接入层交换机的自动化运维,节省运维人力,提高运维效率。

  三、河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一张全光网,多网融合、业务灵活划分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1955年建校,是河北省示范性高中和对外开放学校。在校园网络的使用过程中,学校面临两个急需解决的问题。首先是学校存在监控、广播、校园网3张网,导致出现故障时,定位困难,处理繁琐。其次,学校原有网络采用传统非网管(Hub)互联方式,交换机设备不具有网络管理功能,单点故障时会造成大规模网络波动。为此河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在实验楼网络改造项目中选择了锐捷极简光方案。

  极简光方案通过可视化的设备端口灵活划分业务子网,轻松做到业务的隔离和共享,实现虚拟专网与其他业务逻辑隔离,互不干扰确保安全。同时,入室交换机可以做到即插即用、零配置上线,搭配学校现有的RIIL运维管理平台可对前端交换设备实时监控,大幅提升运维管理效率。河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采用的RG-SF2900-8GT2SFP-P-S入室交换机支持PoE,满足后续扩容需要PoE供电的业务产品。

  四、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有线无线一张网、一次部署10年无忧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附属实验小学)是一所附属于河北师范大学、直属于河北省教育厅的十二年一贯制学校。学校为每个教室都配置多媒体电脑设备和智慧课堂,为每位教师配备一台直联千兆校园网和中国教育网笔记本电脑,为全校师生建有藏书6万余册的图书馆、学生阅览室和电子阅览室。这样高规格的配置对于学校的网络带宽提出了高性能要求。

  但是,学校原有网络采用传统网线部署,传输速率不足以支撑学校目前的高带宽需求。同时,网线老化需要频繁更新替换,成本高且耗时久。再次,有新增业务时,由于频繁更换网线,频次不同,造成楼道内存在多种线路,部分还是百兆线路,严重影响传输速率,导致前端卡顿,进而影响校内公共资源访问及使用。

  在本次的校园网改造中,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采用了有线无线一体化设计,有线传输线路从网线升级为光纤,搭配SF2900-8GT2SFP-P-S入室交换机实现光纤入室,千兆带宽1:1到桌面,光纤一次部署,可使用10年无忧。后期业务扩展也只需要在教室进行,走廊桥架无压力简洁美观。无线网络采用Wi-Fi 6双射频2976Mbps放装型无线接入点RG-AP820-L(V3),实现室内全覆盖,配备2.5G高速率光口,实现无线网高速入室。

  五、石家庄敬业中学:一张全光网,简接入、简运维

  石家庄敬业中学是经石家庄市教育局审批、中国500强企业——敬业集团投资创办的一所全日制十二年一贯制民办寄宿学校。智慧校园的建设进程出现了多套网络,随之带来了管理及维护复杂难的问题,增加信息化工作老师的维护工作量,发现问题时无法及时处理也同样会影响正在开展的教学业务。同时,石家庄敬业中学采用集团化办学模式,学校本身运维人员较少,没有专门指定的运维老师,存在出现网络问题学校内部无法搞定的情况。

  锐捷极简光方案沿袭了技术成熟的以太网架构,老师无需额外学习新的技术。同时,为了减轻老师的运维管理工作,极简光入室交换机支持即插即用快速组网,零配置的替换,设备上线只需3步,设备替换只需1分钟,大幅简化的运维工作,搭配RG-INC光网络控制器还可以实现接入层交换机的自动化运维、可视化光链路检测,网络管理方式也得到优化,解决学校运维管理难题。

  截止目前,锐捷中小学极简以太全光解决方案自已在全国多地的教育局、超1000所中小学全面落地,开启了以太全光网新时代。相信不仅仅是在石家庄,在全国多个省市、区县极简光方案将持续为教育场景带来更加高速、智能、绿色的网络体验。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1、凡本网注明“来源:讯石光通讯网”及标有原创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讯石光通讯网。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摘编及镜像,违者必究。对于经过授权可以转载我方内容的单位,也必须保持转载文章、图像、音视频的完整性,并完整标注作者信息和本站来源。
2、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讯石光通讯网)”的作品,均为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因可能存在第三方转载无法确定原网地址,若作品内容、版权争议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本网,将第一时间删除。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