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LC:第三代光配线网络正在崛起

摘要:随着FTTx现已成为顶级CSP(通信服务提供商)中的成熟网络架构,业界终于开始关注通过第三代ODN实现的更准确和自动化的监控来降低运营成本。第三代ODN (ODN3)正在开发中,它旨在通过引入主动、自动监控和智能来解决ODN的运营费用。

  ICC讯(编译:Nina)住宅光配线网络(Optical distribution network,ODN)是电信运营商的互联网、电缆和电话服务与其客户之间的最终连接。在过去的十年中,ODN在无源光网络的广泛采用和部署中发挥了关键作用,而且通常不受关注,其开发工作的重点是降低前期成本,而不是增加功能。然而,现在,为了降低运营成本和提高接入网络的性能,业界正在推动将现代技术引入ODN。LightCounting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介绍了这一主题。

  50多年来,电信运营商接入网络的“最后一英里”由双绞线铜缆组成,每户一根,以巨大的电缆捆绑在一起,形成一个树状和分支的物理架构。电缆运营商则在类似的树和分支架构中使用同轴护套金属电缆。早期的互联网服务是通过这些现在已经过时的技术提供的,通常是很艰难的。

  从21世纪初开始,无源光网络的部署正式开始,以支持“三重播放”服务包,其中更快的网速、更低的延迟和更多的视频带宽都是关键卖点。与早期的接入网不同,PON网络的“最后一英里”利用点对多点光纤,一条或一对光纤起源于光线路终端(OLT),终止于位于外部设备某处的无源分光器,多条光纤从分光器出,通过称为光网络终端(ONT)或光网络单元(ONU)的设备连接到或靠近单个住宅。连接OLT与其对应ONU的光纤和分路器称为光配线网络(ODN)。

  第一代ODN(让我们称之为ODN1)是由高技能的技术人员和昂贵的熔接机拼接在一起的,这需要一个受控的环境,通常是一辆面包车,以防止灰尘和其他污染物进入。虽然成本高昂且耗时,但这种做法实现了低损耗的光学链路,性能良好。

  从2018年左右开始,第二代ODN (ODN2)开始部署,使用康宁、康普、Huber+Suhner、华为、烽火、古河等公司提供的各种预连接组件。2021年8月发布的ETSI TR 103 775中描述了这些产品。术语“QuickODN”用于描述使用预连接组件构建的ODNODN2的主要优点是无需在现场进行光纤拼接,安装速度更快,成本更低。

  除了预连接,ODN2的另一项重大创新是对每根光纤和端口使用条形码或QR码,可以轻松地将其输入智能数据库,创建一个数字化的光配线网络。这种“数字快速ODN(Digital Quick ODN)”使用ODN无源元件的独特身份来创建智能管理功能,如光纤位置信息的自动存储、光纤连接的自动识别、光纤校准信息和现场操作的视觉指南。

  预连接和数字标记光纤、分路器、光纤处理托盘、交叉连接和接线盒的出现,极大地减少了运营商的部署时间和费用,但几乎没有解决运营费用的问题。今天,第三代ODN (ODN3)正在开发中,它旨在通过引入主动、自动监控和智能来解决ODN的运营费用。

  使用某种类型的光学监控系统(基于反射、引入的延迟或其他),将允许智能管理系统自动识别和定位缺陷和故障,直至单个网络元件中的特定光纤和端口级别。然后将这些信息提供给集中的网络操作中心和现场技术人员手中的手持设备。能够“看穿”ODN中的1xN分路器的好处是显著的。光纤中断可以精确定位到单个光纤,并且可以在服务调用之前分别识别未使用端口和满端口。并且可以在单个ONU/ONT级别上监控服务正常运行时间/停机时间。

  随着FTTx现已成为顶级CSP(通信服务提供商)中的成熟网络架构,业界终于开始关注通过第三代ODN实现的更准确和自动化的监控来降低运营成本。我们预计其他供应商将效仿华为,开发类似于光纤虹膜的产品,以补充自己的产品。

原文:LightCounting :: A third generation of Optical Distribution Networks (ODN) is emerging  https://www.lightcounting.com/newsletter/october-2022-a-third-generation-of-optical-distribution-networks-odn-is-emerging-256

内容来自:讯石光通讯咨询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22/10/24/20221024022244740980.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光配线网络 ODN
文章标题:LC:第三代光配线网络正在崛起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1、凡本网注明“来源:讯石光通讯网”及标有原创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讯石光通讯网。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摘编及镜像,违者必究。对于经过授权可以转载我方内容的单位,也必须保持转载文章、图像、音视频的完整性,并完整标注作者信息和本站来源。
2、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讯石光通讯网)”的作品,均为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因可能存在第三方转载无法确定原网地址,若作品内容、版权争议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本网,将第一时间删除。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