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东方证券:车载激光雷达市场方兴未艾 光模块企业积极入局

摘要:东方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车载激光雷达市场方兴未艾。

  ICC讯 东方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车载激光雷达市场方兴未艾。根据Yole预测,随着汽车智能化的推进及高级别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到2027年,全球激光雷达市场规模将达63亿美元,其中汽车ADAS激光雷达市场将在未来5年迎来飞速增长,22-27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73%,市场规模预计从2021年的3800万美元增至2027年的20亿美元。鉴于激光雷达与光模块在关键的收发模块上的相似性,光模块产业链公司可将在该领域积累的技术、工艺、供应链采购规模和产能等方面的优势复用于激光雷达业务。

  东方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车载激光雷达市场方兴未艾。

  2021年,激光雷达市场规模达21亿美元,其中地形测绘为最大应用领域,占比高达60%。不过,根据Yole预测,随着汽车智能化的推进及高级别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到2027年,全球激光雷达市场规模将达63亿美元,其中汽车ADAS激光雷达市场将在未来5年迎来飞速增长,22-27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73%,市场规模预计从2021年的3800万美元增至2027年的20亿美元,将成为激光雷达行业最大的应用领域。同时,无人驾驶出租车市场也将以28%的年均复合增长率(2022-2027年)增长,到2027年市场规模将从2021年的1.2亿美元增长至6.98亿美元。

  激光雷达系统的发射模块包括激光器、发射光学系统等子模块。

  激光雷达包括发射、接收、扫描、数据处理四大模块。其中,发射模块用于制造、生成激光,包括激光器、发射光学系统、激光器驱动系统等子模块。光线经由激光发射器发出,通过控制光线方向和线数的光束控制器,最后通过发射光学系统校正后发射。

  光模块产业与激光雷达产业高度协同。

  1)从产品结构看,光模块和激光雷达主要部分均包括激光发射模块和接收模块;2)从激光波长来看,光模块和激光雷达的光波段高度重合,光通信目前重点应用的波长有850nm、1310nm和1550nm三种,而激光雷达的主流波长为905nm和1550nm,与光通信波段高度重合;3)从光源发射技术来看,均主要采用EEL和VCSEL激光器;4)从产业链角度来看,技术同源使得产业链上无源器件和有源封装具有协同性,无源器件方面,包括光学透镜、棱镜、滤光片等光学元件在内的器件可重叠共用,有源封装方面,激光雷达与电信级光模块均采用气密性封装。对于发射光源为1550nm的激光雷达,由于其光源本身是个光纤激光器,部分光模块所需的光纤器件也可以实现复用。

  投资建议:

  天孚通信(300394)(300394.SZ),无源器件及有源封装产品提供商,通过收购高精镀膜厂商北极光电,为激光雷达领域客户提供滤光片、WDM器件等产品,同时加大激光雷达器件研发;

  中际旭创(300308)(300308.SZ),国内高速光模块龙头,定位激光雷达OEM/ODM代工厂商,复用自身在供应链上的规模采购优势,积极助力下游客户降本,同时还积极开展高价值量的发射光学模组的研发;

  光库科技(300620)(300620.SZ),光纤激光器件及光通信器件提供商,公司凭借在激光通信领域20余年的经验,以及在2020年完成的Lumentum铌酸锂业务的收购,拓展激光雷达领域,既可为国内外多家激光雷达公司提供光纤元器件,又可为FMCW激光雷达提供铌酸锂IQ调制器。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1、凡本网注明“来源:讯石光通讯网”及标有原创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讯石光通讯网。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摘编及镜像,违者必究。对于经过授权可以转载我方内容的单位,也必须保持转载文章、图像、音视频的完整性,并完整标注作者信息和本站来源。
2、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讯石光通讯网)”的作品,均为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因可能存在第三方转载无法确定原网地址,若作品内容、版权争议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本网,将第一时间删除。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