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专访亿源通何总:持续搭建技术平台 提升信息系统 同步人才培养与自我提升

摘要:磨砺成长,求新求变,是企业发展到一定时期必然经历的过程。成立于2000年的广东亿源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无源光通信器件ODM/JDM生产制造商。时值风华正茂,亿源通向上不计成本地持续投入技术平台的搭建,向下回归人才的培养和全员自我提升,求新求变,求稳求进。本期走进亿源通清远总部,对话董事长何勇先生,了解无源生产制造商在发展壮大的路上会遭遇哪些困境,又将如何破局。

  ICC 磨砺成长,求新求变,是企业发展到一定时期必然经历的过程。成立于2000年的广东亿源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亿源通”),是一家无源光通信器件ODM/JDM生产制造商。时值风华正茂,亿源通向上不计成本地持续投入技术平台的搭建,向下回归人才的培养和全员自我提升,求新求变,求稳求进。本期走进亿源通清远总部,对话董事长何勇先生,了解无源生产制造商在发展壮大的路上会遭遇哪些困境,又将如何破局。

  源通清远 开启新篇

  2000年亿源通在深圳成立,2014年总部迁往清远市,并于2021年9月乔迁至新工业园。新工业园是亿源通重点打造的光器件生产基地,总占地面积约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近5 万平方米,工程预算投资总额1.3亿元。亿源通工业园集生产、研发、办公、生活于一体,建成后将助力亿源通从“制造”向“智造”转变,光器件年产量将提升三倍,力求打造具有行业标杆意义的集生产、研发、智能制造为一体的世界级现代化光通信生产基地。

亿源通清远工业园

  亿源通拥有自主研发实力,国内设有四大销售办事处,其中,武汉作为研发中心,工程师二十人左右;苏州、成都均设有办事处,辐射周边光通信聚集地客户服务;深圳分公司于今年5月16日乔迁至深圳龙光玖钻商务中心新址,重点布局市场营销中心、深圳研发中心,并将持续升级研发实验中心的职能,加强技术创新,保持技术先进性。

  据何总介绍,亿源通自2013年起获得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荣誉,2021年5月荣获清远广东省博士工作站的资质,目前拥有78项国内外技术专利。自2016年起,亿源通就开启了求新求变之路,往高端器件、高速收发模块光组件产品发展,至2021年,亿源通高速收发模块集成组件产品线建成。未来亿源通还将持续投入技术平台,打造全系列自我设计、制造能力,迎接更多跨界的可能。

  持续搭建技术平台 提升信息系统 推进精益生产

  于光通信企业而言,光通信本行业是基础,如何延伸到其他相关行业就各有所长了。就比如亿源通在外部环境瞬息万变的相对不友好的前提下,2022年上半年依然取得了不低于20%同比增长的成绩。何总表示这得益于亿源通优异的客户质量和相对出色的成本控制能力。提到成本控制就不得不提到亿源通对于硬件投入和系统优化的决心。

亿源通生产车间

  首先,亿源通技术平台的搭建上是用心且舍得投入的,除了武汉研发中心以外,亿源通深圳分公司也建有实验室。简单的产品组装、封装虽然有经验的沉积,但由于没有太多技术积累而处于低端水平,因此一定要注重技术平台的持续搭建。目前亿源通拥有六大核心技术平台:光学设计、模拟仿真以及光线追踪能力,高密度并行光学的设计与制造能力,自由空间光学设计&耦合以及亚微米对准能力,高精密机械设计、模具、注塑设计与精密制造能力,自动化精密组装和测试能力、软件编程能力,光学基片和芯片后端处理能力和光学冷加工能力以及对应的光学玻璃面型分析测试和应力分析能力。基于已搭建的六大基础平台,亿源通近期也推出了一系列新产品,如为满足EDFA(掺铒光纤放大器)客户的需求所推出的集成化、小型化、多功能Hybrid器件,应用于400G/800G FR/LR/ER收发模块的集成光学组件等,这些新品也将在今年深圳光博会展示。

  今年除了已经投入的一千多万元以外,何总表示,明年亿源通将继续加大创新技术平台建设和研发投入,依托武汉及深圳研发试制中心,建立和完善业务模式,持续增强业务的核心竞争力。俗语说,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只有前期重视技术投入,搭好技术平台,机会来了再延伸跨界就能够快人一步了。

  其次,内部信息系统升级也是亿源通在往高效、科学发展的一大举措。据何总介绍,亿源通今年投入了四百多万元建设优化信息化系统,今年8月份上线的新系统以ERP为核心,打通了SRM、APS、OA系统,通过MES、WMS系统实现业务执行,目前已升级完成趋于稳定,可以说是无源领域比较领先的系统,能够规避很多管理漏洞。明年还会持续投入几百万加强系统升级,让亿源能的内部信息系统能够匹配未来的高速发展。

  第三个关键部分就是精益制造,这也是近年来亿源通一直奋力改进的部分。据何总介绍,近年来亿源通不断花费聘请专业的运营团队,进一步深化精益生产的工作。值得欣慰的是,目前亿源通的精益生产取得了显著效果,不管是从产量、品质、设备情况等方面较之前都有了很大的提升。例如,传统的一条组装线需要十几个人,而亿源通经过自己的精益改造,调整合理的产线布局、优化设备组合功能、设计专用的桌子等,目前一条组装线只需要四个人,提高了总体效率,能够实现快速交付。

  除了传统的部分升级以外,亿源通对“硬件”、“软实力”的注重也不容忽视。

  不计成本投入设备 人才培养与自我提升同步

  生产制造型企业免不了对设备的投入,但是投入到什么程度就各有不同了。用何总的话说,亿源通连最基础的FA间距、MT插芯测量设备都舍得花大价钱进口,尽管有些设备可能使用频繁度不是非常高,但只要是能够在产品研发中保证品质、以及生产提效方面有作用的设备都值得投入。

  此外,亿源通还拥有自己的模具注塑车间,虽然目前一些注塑的模具还算不上非常专业,但是拥有这个能力就意味着将来有跨界机会的时候亿源通能够抓住,因此亿源通对于核心的精密模具技术也在关注投入。

  除了硬件以外,亿源通对于“人才培养”这个软实力也相当重视。当行业呈现井喷式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但又同时也考验着企业的发展速度,尤其是人才成长速度。旧力不足,新力未生,如何实现人才的高速发展,这也是企业发展过程中必然会遇到的瓶颈。何总认为,“人才培养”的速度就关乎着企业的发展速度。在不同时期首先需要制定出不同的人才战略计划;给员工以良好的职业发展规划路线;构建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亿源通持续引进更多优秀的外部人才加入,每年招聘应届大学生作为未来的储备干部和专业人才;同时也在内部员工能力培养方面投入大量资金,聘请专业的知名人士授课以及行业顶尖顾问进行辅导,鼓励内部员工“走出去学习”。何总也表示,要搞好企业的培训,营造良好的“全员学习”氛围很重要,激发员工内驱力,促进全员“自我提升”。

  当成长遇到天花板时,要懂得求新求变,为将来更大的目标做准备。这也是近年来亿源通积极引进专业人才,持续为公司注入新鲜血液的动力。

  结语

  沉心积淀,不求短期利益,永远相信远方,永远怀揣梦想。祝愿亿源通厚积薄发,行稳致远。

讯石专访亿源通何总(右二)留影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1、凡本网注明“来源:讯石光通讯网”及标有原创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讯石光通讯网。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摘编及镜像,违者必究。对于经过授权可以转载我方内容的单位,也必须保持转载文章、图像、音视频的完整性,并完整标注作者信息和本站来源。
2、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讯石光通讯网)”的作品,均为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因可能存在第三方转载无法确定原网地址,若作品内容、版权争议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本网,将第一时间删除。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