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Dell'Oro:Massive MIMO的兴起

摘要:初步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1年间,全球Massive MIMO RAN收入增长了约20倍,推动Massive MIMO总收入达到新的纪录水平。

  ICC讯(编译:Nina)截至2021年,Massive MIMO RAN市场连续三年增长。2022年第一季度,该市场出现连续第二个季度同比下降。Dell'Oro表示,现在正是回顾Massive MIMO市场和分析其未来增长前景的时机。

  市场状况

  作为一项最初被认为最适合高流量地区的技术,Massive MIMO在短短几年里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发展速度比最初预期的要快得多。初步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1年间,全球Massive MIMO RAN收入(包括>8T8R sub-6GHz LTE和NR无线电配置的大型天线系统的基带和无线电收入)增长了约20倍,推动Massive MIMO总收入达到新的纪录水平。

  此外,在最初的5G MBB浪潮中,全球Massive MIMO收入占累计5G NR宏投资的70%以上。相对于低频段和毫米波频谱,Sub-6GHz Massive MIMO与更大范围的中上频段频谱相结合,可提供卓越的性能、能耗和RAN经济权衡。在中频段中,Massive MIMO与Non-Massive MIMO的比率通常很高。

  另外,运营商在很大程度上已经能够利用现有的宏网格,最小化网络建设所需的时间,这通常遵循类似的模式,即运营商首先解决高流量地区,然后向人口密度较低的地区过渡。较大的国家可以在3年左右实现全国覆盖,较小的国家可以在1-2年内升级第一基础层。

  尽管Massive MIMO需求和性能将取决于多个因素,包括站点间距离(ISD)、流量特征和垂直用户分布等,但运营商迄今为止一直青睐64T64R配置的容量、覆盖范围和性能优势。韩国一家运营商表示,将32T32R升级为64T64R后,性能和容量提高了30%。由于RAN仍占整个站点运营成本和无线资本支出的10%-15%,在ISD为500米或以下的大多数情况下,64T64R的价格溢价是合理的。

  随着ISD的增加,相对增益变慢——根据爱立信的Massive MIMO手册,当ISD接近750米时,64T64R相对于32T32R的蜂窝边缘吞吐量增益在个位数,这增加了32T32R配置的业务案例。

  受同步中上频段部署的推动,各区域已经广泛采用该技术,尤其是在亚太地区。欧洲和北美的5G宽带部署正在增加。

  预测

  2021年Massive MIMO收入增长确实放缓,而且2022年第一季度是连续第二个季度同比下滑,部分归因于中国和韩国的宽带5G状况。展望未来,Massive MIMO投资预计将保持较高水平,但随着欧洲、北美和亚太地区部分地区的产出加速将被一些发达市场中更具挑战性的比较所抵消,全球增长预计将放缓。

  与此同时,宽带研发是当务之急,随着产品外形、重量、性能、成本和价格的不断进步,产品正在迅速发展。64T64R AAU尺寸继续缩小,领先供应商现在提供的64T64R无线电重量仅为17公斤至20公斤,低于几年前的40公斤以上。爱立信和华为现在提供的32T32R AAUs分别重12公斤和10公斤,非常适合空间优化容量。诺基亚提供重17公斤的400MHz BW 32T32R AAU。

  尽管Massive MIMO概念相对较新,但一些供应商已经发布了第三代产品——华为最新的MetaAAU每个无线电链使用6个偶极子。所以与传统的192阵列AAU相比,超大天线阵列(ELAA)使用了384个偶极子。

  与标准RRU产品相比,持续的产品改进预计会缩短其使用寿命——一些运营商已经将两年前部署的Massive MIMO无线电换成更高效和更高性能的新型无线电。

  总之,运营商和企业的工具包中有多种5G工具,包括子sub-1GHz、2GHz、上中频、6GHz和毫米波。虽然所有频谱最终都将成为5G频谱,但在初始MBB阶段,中上频段显然是优先考虑的。

  在经历了几年的指数级增长之后,全球收入增长预计将有所放缓。然而,创新和供应商活动的速度却并非如此。因为即使增长放缓,由于运营商越来越多地转向技术来降低每容量的TCO,Massive MIMO的投资将继续以比non-Massive MIMO更快的速度增长。

内容来自:讯石光通讯咨询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22/08/02/20220802062922061836.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Massive MIMO
文章标题:Dell'Oro:Massive MIMO的兴起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1、凡本网注明“来源:讯石光通讯网”及标有原创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讯石光通讯网。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摘编及镜像,违者必究。对于经过授权可以转载我方内容的单位,也必须保持转载文章、图像、音视频的完整性,并完整标注作者信息和本站来源。
2、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讯石光通讯网)”的作品,均为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因可能存在第三方转载无法确定原网地址,若作品内容、版权争议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本网,将第一时间删除。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