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炬光科技答投资者问:布局1550nm波长相关产品 开发产品参考多种技术

摘要:近日,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向炬光科技提出关于1550nm有无突破的问题,炬光科技作出详细解答。

  ICC讯 近日,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向炬光科技提问,以下整理相关问答。

  问:公司产品激光波长是多少?1550nm有无突破?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公司上游半导体激光器产品中有多种激光波长从可见光、近红外到人眼安全波长段均有相应产品技术。具体针对激光雷达公司供应激光雷达光源光学元件和发射模组,可覆盖多种技术路线。目前激光雷达行业主要使用905nm或940nm等近红外波长,基于此的混合固态式激光雷达可探测150-200米,可满足智能驾驶的使用要求。1550nm波长由于人眼安全阈值更高,一般而言可探测距离更远,但是成本较高激光器成熟度低于近红外波段半导体激光器,市场份额也较低。 公司有较强的技术能力和技术优势、能够覆盖多种技术路线、包括机械旋转式激光雷达、混合固态激光雷达、全固态激光雷达等多种技术路线。公司在全固态式激光雷达中也有布局,及VCSEL激光器、固体激光器、边发射激光器和其他不同种类激光器。在1550nm波长相关产品上公司也有一定的技术探索和产品布局。感谢您的关注。

  问:禾赛AT128激光雷达,其内部有128个激光器。请问下一般情况下,一个激光雷达搭载几颗激光器?公司生产的产品包括激光器吗?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公司向激光雷达市场和客户提供激光器、激光光学元器件和发射模组,不同的激光雷达技术路线中使用的激光器种类和数量不尽相同。对于常见的MEMS激光雷达一般采用边发射激光器,数量常见为4-8颗,对于线光源混合固态激光雷达,一般使用一颗阵列激光器。关于特定激光雷达公司的技术路线和激光器数量公司不予置评,感谢您的关注。

  问:请问一下目前产能利用情况。下半年募集项目后,新增产能对今年产能的贡献?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公司在西安园区的3楼厂房为汽车应用业务(激光雷达)扩建的洁净室已经建好、设备已经陆续安装调试、可按期投入生产。东莞炬光今年的六月底会完成一期工程的交付,开始正式的投入运营,与此同时也在规划国内其他地区布局。公司自有的自动化团队可以自建产线,当客户需求增加时可实现快速增加产线,目前各募投项目都在有序进行中,新增产能情况敬请关注公司公告。感谢您的关注。

  问:董事长好,看了公司的发展展望,对汽车雷达的发展趋势进行了调整,目前极狐,以及要上市的阿维塔都搭载了华为的hi全车系统,请问从体验来看应该会有较快普及,请问公司的预判是否偏保守?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公司对汽车智能化以及车载激光雷达批量量产的行业趋势保持高度乐观,对公司在此行业的战略布局和业务快速增长有充分的信心。公司在4月28日业绩说明会上也与投资人充分沟通下调2022和2023年汽车业务收入预期,同时补充了2024年收入预期的必然性。此调整是基于公司对产业宏观情况的分析与判断: 1)汽车行业受疫情和缺芯等影响造成了新车型上市和放量推后0.5-1年的宏观形势 2)不同技术路线车载激光雷达作为新兴技术同一时期内上车量产得到市场认可并快速放量的宏观节奏相比2020年行业预期有所推迟0.5-1年。基于调整后的业绩预期,公司汽车业务在未来几年内仍将快速增长,这与问题中提到的更多新车型将搭载激光雷达上市的趋势相符,车载激光雷达整体处于高速发展期。感谢您的关注。

  问:请问下激光雷达发射端模组核心零部件的国产化率如何?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公司的激光雷达发射端模组核心零部件国产化率较高,激光器芯片通常由客户指定供应商(国外为主),或者由公司推荐,客户决定。其他零部件主要为国产。感谢您的关注。

  问:您好!请问贵公司22年的销售预期?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公司2022年的销售目标为约7亿元人民币。可参考公司已在指定媒体披露的股权激励方案和4月28日举行的业绩说明会的指引。感谢您的关注。

  问:请问光锋科技也生产激光雷达,你们和他是竞争对手还是合作伙伴?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您所提及的友商是激光行业的优秀企业,包括我们两家在内的激光行业公司都努力在各自的细分领域不断提升自身的实力,积极为本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感谢您的关注。

  问:公司激光雷达发射模组的技术路线是近距离FLASH固态和长距离混合固态线光斑,且重点布局混合固态线光斑。但是目前Ouster成功交付第一台全固态数字激光雷达A样,其DF 系列为汽车量产项目提供了一整套短、中、长距固态激光雷达,其内部无任何运动部件,因而能够兼具领先的可靠性、耐用性和经济性,以满足汽车制造商对ADAS 和自动驾驶的要求。请问公司的技术路线是否已经显著落后呢?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公司作为激光雷达发射模组涉及激光雷达光源光学组件的供应商,参与多种技术路线的产品开发。公司有较强的技术能力和技术优势、能够覆盖多种技术路线、包括机械旋转式激光雷达、混合固态激光雷达、全固态激光雷达等多种技术路线。公司在全固态式激光雷达中也有布局,及VCSEL激光器、固体激光器、边发射激光器和其他不同种类激光器。当前上车的主力还是混合固态式激光雷达、我们相信全固态式激光雷达有它未来好的发展潜力,感谢您的关注。

  问:当前激光雷达最先进的技术是全固态数字激光雷达,Ouster成功交付第一台全固态数字激光雷达A样,实现车规量产里程碑,而公司目前的技术则是半固态。请问公司如何紧跟技术潮流,努力使自身在技术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公司作为激光雷达发射模组涉及激光雷达光源光学组件的供应商,参与多种技术路线的产品开发。公司有较强的技术能力和技术优势、能够覆盖多种技术路线、包括机械旋转式激光雷达、混合固态激光雷达、全固态激光雷达等多种技术路线。公司在全固态式激光雷达中也有布局,及VCSEL激光器、固体激光器、边发射激光器和其他不同种类激光器。当前上车的主力还是混合固态式激光雷达、我们相信全固态式激光雷达有它未来好的发展潜力,感谢您的关注。

  问:公司在发射模组中哪些产品是自己的,价值量多少?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发射模组的设计、技术和知识产权一般属于公司,其中核心光学元件、部分结构件等为公司生产制造,激光芯片、电子元器件、部分传统元件、多数结构件及一些辅料需要外购。激光雷达发射模组中自制元件或组件价值量从几美金到几十美金不等,进一步了解可参考公司对外披露的招股书和年报数据。感谢您的关注。

  问:公司的光学产品、发射模组等所有产品在激光雷达中价值量占比大概多少比例?IPO投产的发射模组单价为何不到百元,而与大陆集团的订单单价2025年都要五百多欧元?两个发射模组有何不同吗?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公司的激光雷达发射模组在激光雷达整机中占据的比例并非定值,在不同技术路线和不同系统设计中会有不同,大体预估在20%-40%之间。大陆集团项目发射模组一方面由于采用固体激光技术峰值功率非常高另一方面用于高端车型配置整体采购量不多,因此单价较高。新定点发射模组项目基于半导体激光器,且采购量预测远大于大陆项目,因此单价较低。具体单价请关注未来量产后的公司披露的经营数据。

  问:公司您好!请问公司向A公司的光刻系统提供光场匀化器,该光刻系统的光的波长是多少(例如365nm以上、248nm、193nm、EUV的13.5nm)?谢谢!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公司的光场匀化器产品供应给世界顶级光学企业A公司,最终应用于全球高端光刻机生产商的核心设备。公司是根据不同客户需求,匹配不同波长的光场匀化器,覆盖了DUV全部波长。公司光场匀化器产品目前没有用于EUV光刻机。EUV光刻机和DUV光刻机光学工作原理不同。感谢您的关注。

  问:董秘你好,公司招股说明书中,激光二极管芯片采购于国外,公司现在是否实现了国产替代?如果国外对公司进行制裁,对公司有什么影响?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公司对于通用的核心物料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安全库存,以降低供应风险。随着我国激光行业的持续发展,已有多家国内激光二极管芯片供应商技术和制造能力逐步成熟,公司长期以来一直在开发和培养国内供应商,已经实现部分芯片的国产替代。 公司的主营业务包括激光行业上游的半导体激光元器件和激光光学元器件,目前也正在拓展激光行业中游的光子应用模块和系统,您所提及的激光二极管芯片主要应用于公司业务之一的半导体激光器业务,同时,公司在运营过程中严格遵守国际和所属地的法律法规,制裁风险可控。感谢您的关注!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1、凡本网注明“来源:讯石光通讯网”及标有原创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讯石光通讯网。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摘编及镜像,违者必究。对于经过授权可以转载我方内容的单位,也必须保持转载文章、图像、音视频的完整性,并完整标注作者信息和本站来源。
2、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讯石光通讯网)”的作品,均为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因可能存在第三方转载无法确定原网地址,若作品内容、版权争议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本网,将第一时间删除。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