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付钱!欧洲13家运营商CEO发表联合声明

摘要:德国电信、沃达丰和其他11家主要欧洲电信运营商的首席执行官本周一表示,美国科技巨头应该承担欧洲电信网络部署的部分成本,因为这些公司频繁使用欧洲电信网络。

 ICC讯  “此山是我开,此树是我栽,要想过此路,留下买路财。”

  《隋唐演义》皂角林的这个桥段又一次出现了。

  据路透社报道,德国电信、沃达丰和其他11家主要欧洲电信运营商的首席执行官本周一表示,美国科技巨头应该承担欧洲电信网络部署的部分成本,因为这些公司频繁使用欧洲电信网络。虽然没有指名道姓,但说的应该是Netflix、YouTube以及Facebook等美国流量大户。

  其实,类似的话术在国内也曾出现过,那就是运营商要不要向腾讯(微信)收取费用。但在当时“提速降费”以及“互联网+”等产业语境下,这样的讨论是肯定没有结果的。

  13名CEO的联名信

  除了德国电信和沃达丰之外,这份公开信的签名者的其他名单包括西班牙电信(Telefonica)、Orange、KPN、英国电信集团(BT)、奥地利电信(Telekom Austria)、Vivacom、Proximus、Telenor、Altice Portugal、Telia Company和瑞士电信(Swisscom)的首席执行官。

  上述首席执行官们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网络流量的很大一部分是由大型科技平台产生和赚钱的,而且比重还在不断增加,但这需要电信部门进行持续、密集的网络投资和规划。”

  他们说:“这种模式——使欧盟公民能够享受数字化转型的成果——只有在大型科技平台也公平地分担网络成本的情况下,才能持续下去。”

  公开信呼吁之际,电信行业正面临5G、光纤和有线网络的巨额投资。去年,欧洲电信行业的投资达到525亿欧元(594亿美元),创六年来新高。公开信没有直接点名提及任何一家科技公司,但据路透社了解,他们的目标是Netflix和Facebook等美国上市巨头。

  持续十年的呼吁

  这是一个全球性话题,也是个历史性话题。

  差不多10年以前,在微信刚刚兴起之时(当时大约有3亿用户),围绕着运营商要不要向腾讯收费,业界展开了激烈的争论。时任工信部部长苗圩曾表示,运营商向OTT收费的要求“有一定的合理性”,工信部正在协调运营商微信收费一事,既会考虑运营商的合理要求,也会严禁运营商利用垄断地位遏制微信等增值服务发展。后来,就没有下文了。

  应否向OTT收费的矛盾,在欧洲更加凸显。德国电信CEO霍特吉斯就曾炮轰WhatsApp和微软——“80%的流量是由OTT厂商产生的,而他们没有为使用基础设施或扩建成本支付一分钱,以换取来自我们消费者的所有数据价值,这怎么能行?”他认为OTT玩家产生了大量的网络流量,却没有为基础设施和扩建成本支付任何,这是一种“剥削”。

  霍特吉斯还提出了一个灵魂拷问:为什么监管机构没有将微软视为一个通信平台,指出该公司正在“发展其网络,并将边缘网络与光纤网络连接起来,以向客户提供连接”。

  在这件事情上,韩国给业界做出了一个榜样。在今年7月份,韩国法院就互联网视听服务(OTT)平台Netflix向SK宽带公司提起的“债务不存在确认案”作出一审宣判,裁定原告败诉。这样一来,Netflix就必须向运营商SK电信支付宽带流量费。据业内估算,Netflix每年需要向这三家韩国移动运营商支付的总费用将超过1000亿韩元。Netflix在2020年第四季度占韩国网络总流量的4.8%。事实上,Netflix在美国、日本和法国均同意支付网络使用费。

运营商与OTT该如何共生共荣

  Netflix当然不会束手就擒,它在上诉中就提到,“他们只是在满足已经为相关宽带付过费的用户的请求,而ISP正试图为此‘双重收费’”。

  貌似合理,但这些OTT业务对运营商网络造成了沉重的负担,迫使运营商不停地扩容。有业内人士就指出,“运营商建设了一条高速公路,以收取过路费为营生,互联网企业就是跑在高速路上的汽车,按道理说,这些汽车车上装的是什么,只要不违法,运营商是无权干涉。但是,OTT这些汽车不是普通的汽车,它们是重型大卡车,常年霸占着一大半的高速路面,让其他正常的普通汽车难以正常行驶。为此,运营商要不断斥资拓宽路面以缓解这种状况。”

  随着5G时代的到来,运营商面临着沉重的投资压力,以及高企的运维成本。GSMA在其发布的报告中,预计全球移动运营商未来6年在5G方面的投资将接近9000亿美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预测,到2025年中国5G网络建设投资累计将达到1.2万亿元。

  在中国市场,在2C市场上停止无休止的“内卷”之后,三大运营商的经营状况得到了些许改善。但与互联网公司相比,距离却是越拉越大。以前三季度的财报为例,腾讯前三季度营收4159.3亿元,净利润1298.64亿元,这超过了三大运营商的利润总和。

  在5G时代,如果我们不能做出恰当的改变,公平地分担网络成本,故事是很难讲下去的。

内容来自:C114通信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21/11/30/20211130015056048780.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运营商
文章标题:付钱!欧洲13家运营商CEO发表联合声明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1、凡本网注明“来源:讯石光通讯网”及标有原创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讯石光通讯网。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摘编及镜像,违者必究。对于经过授权可以转载我方内容的单位,也必须保持转载文章、图像、音视频的完整性,并完整标注作者信息和本站来源。
2、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讯石光通讯网)”的作品,均为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因可能存在第三方转载无法确定原网地址,若作品内容、版权争议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本网,将第一时间删除。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