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中航光电答投资者问:现在手订单饱满 建设华南产业基地符合集团化发展需求

摘要:近日,中航光电举行 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说明会。

 ICC讯  (编辑:Nicole) 近日,中航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光电”或“公司”)举行 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说明会。2021 年前三季度,中航光电实现营业收入 98.77 亿元,同比增长 28.83%;实现归母净利润 16.23 亿元,同比增长 47.66%。公司积极抓住“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发展机遇,防务业务在手订单饱满且增速较快;新能源和通信等民品业务战略调整成效显著,盈利能力明显提升。

  同时,应收账款周转率持续改善;经营性现金净流量较去年同期大幅改善,达到 7.69 亿元,为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基本每股收益为 1.52 元/股,已超过去年全年水平。前三季度公司积极落实高质量发展目标,各项经营效益指标提升显著。

  中航光电在本次业绩说明会投资者提问环节的问答整理如下:

  问题 1:公司“十四五”及 2035 年的规划远景和实施路径?

  中航光电公司以“为航空及防务和高端制造提供最优互连解决方案” 为使命,以打造“全球一流的互连方案提供商”为愿景,按照“专业化、市场化、集团化、精准化、国际化”的发展方向,以“聚焦主业、价值延伸、强军优民、高端拓展”为发展思路,推动公司经营规模、质量持续提升。到 2025 年公司科技引领创新能力明显增强,产业竞争力显著提升,行业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公司规模、效益指标实现翻倍增长;展望 2035 年,建成“全球一流的互连方案提供商”,具备全球领先的创新力、卓越的行业竞争力、行业优秀的运营质量,销售收入力争突破 1000 亿元,实现全球行业领先。

  “十四五”期间,在防务领域,公司将继续提升顾客满意度、提升产品方案设计和快速响应能力,提高新装备、新应用项目的市场占有率,在防务领域进一步做强;在民品领域,公司将继续在通讯网络、信息技术、数据中心、医疗、工业设备、轨道交通等重点行业着力。一方面补齐应用领域方面的短板,另一方面持续强化基础技术研究能力、核心工艺技术能力,研发体系能力等全价值链能力提升,使公司的技术和研发水平继续向世界领先水平靠齐;在国际领域,公司在巩固中国市场的基础上,通过国际市场拓展,进一步提升国际市场占有率,为“十四五”期间的快速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公司“十四五”期间将继续坚持内生增长和外延并购同步进行的发展模式,进一步加快发展步伐。

 问题 2:公司为何要在华南建厂?华南产业基地的定位及相关规划。

  中航光电从宏观来讲,珠三角是我国电子产业聚集区,产业链上下游公司及通信终端巨头已经在珠三角深耕多年,在产业聚集区形成完整业务布局。广州市所在的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前沿区域之一,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其主导产业为汽车制造、电子制造,符合公司产业发展方向。

  华南产业基地地处广州省番禺区,为国家改革开放前沿、“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是中航光电在华南地区设立的集研发、生产、商务服务为一体的地区业务总部,主要面对本地及国际客户,为通讯、数据中心、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等领域提供互连解决方案。重点提升主营业务产品的研发和生产能力,加强对业务管控力度、实现凝聚发展。

  通过本项目的实施有利于公司充分利用产业聚集优势,优化供应链配置保障生产,便于贴近客户发挥本地化优势,同时也是公司战略规划和集团化发展的需要。

  问题 3:前三季度各业务板块收入占比情况?

  中航光电公司防务与民品领域营业收入各占比约 50%左右,因“十四五”开局之年,防务在手订单饱满,整体增速较快,使得前三季度防务业务占比略高于民品业务。公司始终坚持防务与民品协同发展的理念,防务方面不断做大做强,民品方面进一步做优。在民品做优方面,公司着力于在优势领域与国际顶尖企业对标,在规模效益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上,与国际一流企业看齐。

  问题 4:公司 2021 年业绩预期如何?

  中航光电公司处于“十四五”开局之年,整体生产、经营状况良好,在手订单饱满。其中防务领域增长态势较好;民品业务中,新能源汽车领域及国际市场领域快速增长,通讯领域呈现恢复性增长。随着新能源汽车和通讯领域近两年产品结构的不断调整,公司盈利能力逐步提升,同时防务领域相对稳定,预测公司全年整体业绩维持稳定增长。

  问题 5:新能源汽车业务发展现状及未来规划?

  中航光电公司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始终坚持聚焦“国内主流、国际一流”客户,深化业务布局,巩固和扩大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高运营质量和效益。新能源汽车业务前三季度较去年同期实现了翻倍增长,未来公司一方面会紧跟行业技术的发展;另一方面也会围绕智能网联等领域进行技术和产品的布局。

  问题 6:原材料价格上涨对公司的影响及应对机制?

  中航光电原材料价格上涨对公司的影响相对有限。公司大力推进“成本效率工程”,深入经营管理活动开展全价值链成本管理。通过设计端优化结构、加强新工艺的应用、原材料采购引进新的供应商等各种措施缓解价格上涨的压力。

  问题 7:公司未来毛利率情况?

  中航光电随着新能源汽车和通讯领域近两年产品结构的不断调整,公司盈利能力逐步提升,同时防务领域相对稳定,预计未来公司整体毛利率水平将保持相对稳定。

  问题 8:防务大批量采购降价对公司的影响?

  中航光电防务大批量降价是大趋势,但不管从降价的批次还是从幅度来看,整体影响小于市场预期。从客户端来讲,客户对产品的质量、数量、结构的需求也会有一定的变化。大批量采购的前提是为了保质量、保交付、保进度。这对于生产企业的生产效率、计划管理、自动化水平、智能化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同时是一种拉动。从总体上讲,防务采购新形势、新要求更有利于行业优势企业市场占有率的提升。

  问题9:公司智能制造建设的情况?

  中航光电公司持续推进智能制造,以自动化装备、数字化和智能化车间建设为重点,着力发展应用智能装备,大力培育新型制造模式,提升现场制造能力,推进科技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按照不同产品特点制定自动化实施方案,逐步开展新技术研发及应用型项目的推广应用,努力提升公司制造技术水平,促进公司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1、凡本网注明“来源:讯石光通讯网”及标有原创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讯石光通讯网。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摘编及镜像,违者必究。对于经过授权可以转载我方内容的单位,也必须保持转载文章、图像、音视频的完整性,并完整标注作者信息和本站来源。
2、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讯石光通讯网)”的作品,均为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因可能存在第三方转载无法确定原网地址,若作品内容、版权争议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本网,将第一时间删除。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