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IFOC 2021|毛谦:接入技术演进与发展趋势

摘要:9月14-15日,第20届讯石光纤通讯市场暨技术专题研讨会在深圳圆满举办,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兼总工程师毛谦发表了主题为《接入技术的演进和发展趋势》的演讲。本文带您回顾演讲内容,毛老师提到,PON速率不断提升,以至于PON技术应用于5G承载,毛老师认为,PON将继续向高速发展。FTTH/BB的更新、升级、优化、演进没有止境……

  ICC讯 2021年9月14-15日,第20届讯石光纤通讯市场暨技术专题研讨会(The 20th Infostone Optical Communication Market and Tchnology Conference,简称“IFOC”、“讯石研讨会”)在深圳圆满举办。

  第20届讯石研讨会创新会议模式,为期两天会议从七大专题深入探讨覆盖整个光通讯市场的全面内容,层层递进式分析技术发展趋势,深度融入热点话题为行业发展注入新鲜力量,60位讲师及论坛嘉宾济济一堂,与350余家行业企业及单位分享新兴技术发展及权威见解,会议现场气氛热烈异常。

  9月14日,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兼总工程师毛谦在“5G与光接入网络发展”专题上发表主题为《接入技术的演进和发展趋势》的演讲。

  毛老师提到,宽带接入已经深深融入人们的生活、学习、工作之中,特别在抗疫中凸显其重要性。2020年底,全球网工数达46.6亿(全球人口78.3亿),普及率达59.5%;57.4%的家庭可以上网。到2021年3月底,全球固定宽带用户数达到12亿户,我国固定宽带用户达5亿户,占全球的42%。截至2021年7月末,我国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达5.14亿户,光纤接入用户4.84亿户,占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的94.24%。宽带接入还将继续发展。

  对于接入技术的演进,毛老师详细做了介绍。1876年,美国声音生理学教授贝尔(A.G.Bell)发明并制成了实用的电话装置;1877年,在第一条电话线路敷设后不久,用于电话的交换台就在美国波士顿得到部署。而交换台的发明真正启动了电话通信网络和交换技术的发展。从交换机到用户终端(电话机)的部分就是最初的电话接入线路,多个用户的接入线路组成接入网络。人工交换之后,步进交换机、纵横交换机、程控交换机代代演进接入技术也有相应变化,例如信令信号的改变。但始终只是电话语音的接入

  之后,数据交换/(B)ISDN技术改变传统接入网,传统只提供话音业务的接入网变为既可提供话音又可提供数据传送的接入网。

  关于互联网对接入网的影响,毛老师认为,互联网采用的TCP/IP技术以简单、方便、廉价等优势,在与复杂、难用、昂贵的ATM技术竞争中逐步占据优势,成为数据传送的主要技术。接入网技术也从电路型技术向分组型技术转化,分组信号如以太网信号的传送成为接入网的主要任务。

  至于金属线接入从窄带到宽带,以及窄带PON稍纵即逝,最后,宽带PON走进接入网。

  此外,PON速率不断提升,以至于PON技术应用于5G承载,毛老师认为,PON将继续向高速发展。

  毛老师演讲提到,人工智能是接入网的灵魂。接入网与智慧家庭的完美融合,智慧家庭的实现就不远了。

  最后,毛老师在结语中提到,光接入技术使FTTH/家庭宽带从梦想成为现实,如今家宽几乎是每个家庭的必备、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百兆宽带已经实现,千兆是目前主要目标,万兆是未来愿景。宽带让我们的工作、学习、生活方式和内容都发生了质的飞跃。FTTH/BB的更新、升级、优化、演进没有止境,明天会更美好!

内容来自:讯石光通讯咨询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21/10/13/20211013081937876578.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IFOC 毛谦 接入 演进
文章标题:IFOC 2021|毛谦:接入技术演进与发展趋势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1、凡本网注明“来源:讯石光通讯网”及标有原创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讯石光通讯网。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摘编及镜像,违者必究。对于经过授权可以转载我方内容的单位,也必须保持转载文章、图像、音视频的完整性,并完整标注作者信息和本站来源。
2、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讯石光通讯网)”的作品,均为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因可能存在第三方转载无法确定原网地址,若作品内容、版权争议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本网,将第一时间删除。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