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工信部:我国数据中心算力规模已基本可满足各地区、各行业需求

摘要:工信部在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 1185 号(经济发展类 142 号)提案答复的函中表示,目前,我国在用数据中心标准机架总规模超过 400 万架,总算力约 90EFLOPS,其中湖南省约 10 万架。我国数据中心算力规模已基本可满足各地区、各行业数据资源存储和算力需求,支撑我国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升级。

  ICC讯 8 月 26 日消息 工信部在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 1185 号(经济发展类 142 号)提案答复的函中表示,目前,我国在用数据中心标准机架总规模超过 400 万架,总算力约 90EFLOPS,其中湖南省约 10 万架。

  答复函称,围绕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已逐步形成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等核心区域协调发展,内蒙古、贵州、湖南等地协同补充的发展格局。我国数据中心算力规模已基本可满足各地区、各行业数据资源存储和算力需求,支撑我国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升级。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 1185 号(经济发展类 142 号)提案答复的函

  徐自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批准成立国家新型工业化(数据中心)示范基地和全国唯一全自然冷却数据中心示范基地的提案》收悉,经商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现答复如下:

  数据中心是支撑我国各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新型基础设施,是深入实施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战略的重要支撑。一直以来,我部联合有关部门,积极推动数据中心科学合理布局和高质量发展,支持利用清洁能源为数据中心供电,提高数据中心能效水平。

  一、关于数据中心建设布局

  近年来,我部联合发展改革委等部门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与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加强国家层面顶层设计,明确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等区域,以及贵州、内蒙古、甘肃、宁夏等地布局建设大数据中心国家枢纽节点。二是出台《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 年)》,进一步加强政策引导,引导传统数据中心向具有高技术、高算力、高能效、高安全特征的新型数据中心演进,推动打造新型智能算力生态体系。三是 2017 年以来,每年滚动编印《全国数据中心应用发展指引》,引导数据中心从东部热点地区向包括湖南在内的中西部地区转移,促进数据中心区域协调发展和供需对接。四是组织开展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数据中心)创建工作,目前已批复数据中心类示范基地 8 家,通过示范创建不断提升全国数据中心建设和应用发展水平。

  目前,我国在用数据中心标准机架总规模超过 400 万架,总算力约 90EFLOPS,其中湖南省约 10 万架。围绕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已逐步形成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等核心区域协调发展,内蒙古、贵州、湖南等地协同补充的发展格局。我国数据中心算力规模已基本可满足各地区、各行业数据资源存储和算力需求,支撑我国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升级。

  二、关于数据中心绿色节能发展

  近年来,我部会同能源局等部门,积极推进数据中心能效提升及绿色发展工作。一是会同国管局、能源局发布实施《关于加强绿色数据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升新建数据中心绿色发展水平等重点任务,引导数据中心走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发展道路。二是鼓励研发、应用节能型技术与设备,发布 4 批《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先进适用技术产品目录》。三是支持制修订数据中心能源综合利用评价指南等 29 项绿色数据中心相关标准,完善绿色数据中心标准体系,促进绿色数据中心提标升级。四是打造绿色数据中心先进典型,会同发展改革委等部门遴选发布 2020 年度 60 家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名单,其中包括湖南省东江湖数据中心

  三、下一步工作考虑

  我部将联合相关部门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强化《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 年)》的落实,做好包括湖南在内的各地区数据中心的建设布局优化、网络质量提升等工作,推动全国形成布局合理、技术先进、绿色低碳、算力规模与数字经济增长相适应的新型数据中心发展格局。二是支持湖南省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园面向本地业务需求,打造具有地方特色、服务本地、规模适度的算力服务,并加强与邻近国家枢纽节点的网络联通。三是持续开展示范基地创建。结合示范基地建设提升相关工作,支持湖南符合条件的产业集聚区积极申报示范基地,加强对数据中心类示范基地的指导,不断提升集聚集群发展水平。四是鼓励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园建设绿色微电网,实现电、冷、热等能源资源利用综合管理,引导数据中心积极应用先进适用绿色数据中心技术,将东江湖冷水资源与先进液冷技术结合起来,促进数据中心提高能效和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加快建设绿色数据中心

  感谢您对我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联系人单位及电话: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 010-68206318

  工业和信息化部

  2021 年 8 月 3 日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1、凡本网注明“来源:讯石光通讯网”及标有原创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讯石光通讯网。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摘编及镜像,违者必究。对于经过授权可以转载我方内容的单位,也必须保持转载文章、图像、音视频的完整性,并完整标注作者信息和本站来源。
2、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讯石光通讯网)”的作品,均为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因可能存在第三方转载无法确定原网地址,若作品内容、版权争议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本网,将第一时间删除。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