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IFOC 2021时光人物 | 天孚通信董事长邹支农

摘要:IFOC 2021时光人物之天孚通信董事长邹支农,于2005年创办天孚通信,

  ICC讯 2021年8月30-31日,第20届讯石光纤通讯市场暨技术专题研讨会(简称“讯石研讨会”,“IFOC 2021”)将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希尔顿酒店隆重举行。届时,来自运营商、设备商、网络服务商、光模块器件企业、芯片等领域的全球知名讲师团队将围绕七大专题展开深入探讨,热点全覆盖,解析新未来。

  时光如梭,岁月如歌。值此讯石二十周年之际,IFOC 2021为光通信行业意见领袖及代表人物开辟新的记录篇章,展现夺目风采。本篇文章采访苏州天孚光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孚通信”)董事长邹支农先生,以行业辛勤耕耘者的视角解答相关的问题。

  邹支农1991年毕业于吉林工业大学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2005年创办天孚,2015 年登陆深圳创业板(股票代300394)。天孚通信是业界领先的光器件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产品广泛应用于电信网、数据中心、企业网等领域。邹支农被评为苏州高新区领军人才、江苏省科技企业家;连续四年天孚通信被评为“中国光器件与辅助设备及原材料最具竞争力企业十强”;连续四年被评为“中国创业板上市公司价值50強”,近日天孚通信入围囯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以下为采访问答整理:

  讯石:作为领先的光器件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您认为构成天孚通信核心竞争力的因素是什么?

  邹支农:公司定位比较清晰,做自己擅长。以超精密零组件为基础,垂直整合多条产品线,为客户提供多技术平台、多应用场景的光器件整体解决方案。16年匠心打磨,天孚属于资金密集、技术工艺密集型企业。高速光器件更迷你,更考验零件精度和可靠性。这要求对客户产品要深刻理解,才能在大规模交付中做出可靠可用的产品。

  讯石:公司面对市场需求的多变,天孚通信是如何响应并实现客户要求?

  邹支农:天孚通信布局可以用“国际化、本地化”概括:目前已形成了以苏州为总部研发中心,日本和美囯、深圳为研发分支,江西为生产基地;美国、深圳、武汉为销售分支的网状布局。光器件迭代快,和客户在一起,了解客户需求、及时解决客户痛点。同时面对多变客户需求,公司内部建立了快速响应机制,打造敏捷供应链。

  讯石:公司江西高安新的科技园区投入使用了,它将在公司布局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邹支农:天孚通信在江西高安市(距南昌60公里)有两个全资子公司。高安天孚光电有限公司已经成立多年,有十条产品线,上千名员工 ,继续为产品提供光收发组件、AWG、FAU等产品。新投产的江西天孚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建成8万平方米厂房。不仅仅局限生产光通信器件,未来会充分发挥公司在陶瓷、塑料、玻璃、金属基础材料研发多年沉淀的工艺技术,拓展其他应用领域。天孚江西生产基地已经历十几年由小到大,操作员工全部本地化,员工流失率低,可以大大减少人员变动带来的质量损失。

  讯石:在更高速的光网络时代,您认为天孚通信成为怎样的角色?

  邹支农:速率越高,光器件越小型化,对器件可靠性要求越高。这恰好可以发挥天孚超精密研发制造的优势。公司在硬件设备上投入较大,制程精度有保障,工程能力强,一致性好,失效风险机率大大降低。同时,公司各专业人才在为全球主流客户提供服务的同时,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实战经验,相对减少试错的时间。可以助力客户高速产品早日投放市场。

  讯石:过去20年通信行业对您印象最深刻的事件或者时刻是什么,为什么?

  邹支农: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天孚第一条产品线氧化锆陶瓷套筒出口替代日系产品。成为国际市场主流连接器厂商的主要供应商。这说明只要精益求精,匠心打造、中国制造同样可以走向世界,成为引领行业翘楚。国家的竞争力离开企业的竞争力,我相信未来中国会涌现出更多世界品牌,壮大我们的囯力。回顾历史,日本制造、德国制造都是经历了从弱到强,从跟随到创新引领的历程。

  讯石:下一个五年或者十年,您认为自己所处的领域对行业影响最大的不确定性是什么,最大的确定性是什么,为什么?

  邹支农:最大的不确定性是光电集成技术、硅光技术发展会对器件行业带来影响。作为企业,产品方向、产业布局都需要提前准备和思考,未来五年十年我们才能有抓住市场机遇。最大的确定性,未来十年二十年,信息化数据、流量将需要更大带宽,人们的生活将更便捷、人们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思维方式将随着信息时代而改变。这样对通信系统、对软硬件将带来更多要求和挑战。全球信息化建设的需求是刚性的。

  总结

  邹支农相信术业有专攻,企业发展需要保持定力与匠心。企业长青在于是否持续具有为客户提供产品与服务的能力。精益求精做好产品,好产品永远是王道。在讯石研讨会20周年之际,他对讯石研讨会印象是“囯际视野、专家云集、与时俱进”二十年如一日,推动行业发展,聚焦行业热点,连结行业人脉,传递专业价值!

  祝愿石总的讯石,未来二十年仍是少年!光通信行业是一个技术迭代、人才辈出、一日千里的行业,相信未来的讯石不仅仅是中国光通信人的讯石,也是世界通信人的讯石。

内容来自:讯石光通讯咨询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21/08/03/20210803061255246470.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天孚通信
文章标题:IFOC 2021时光人物 | 天孚通信董事长邹支农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1、凡本网注明“来源:讯石光通讯网”及标有原创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讯石光通讯网。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摘编及镜像,违者必究。对于经过授权可以转载我方内容的单位,也必须保持转载文章、图像、音视频的完整性,并完整标注作者信息和本站来源。
2、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讯石光通讯网)”的作品,均为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因可能存在第三方转载无法确定原网地址,若作品内容、版权争议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本网,将第一时间删除。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