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IFOC 2021时光人物 | 光库科技联席董事长、总经理王兴龙博士

摘要:9月14-15日,第20届讯石研讨会将隆重举行。值此讯石20周年之际,IFOC 2021为光通信行业意见领袖及代表人物开辟新的记录篇章,展现夺目风采。本篇文章采访珠海光库科技联席董事长、总经理王兴龙博士,以行业辛勤耕耘者的视角解答相关的问题。


  光子集成技术是未来光器件的主流发展方向


 ICC讯   2021年9月14-15日,第20届讯石光纤通讯市场暨技术专题研讨会(简称“讯石研讨会”,“IFOC 2021”)将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希尔顿酒店(宝安区展丰路80号)隆重举行。届时,来自运营商、设备商、网络服务商、光模块器件企业、芯片等领域的全球知名讲师团队将围绕七大专题展开深入探讨,热点全覆盖,解析新未来。

  时光如梭,岁月如歌。值此讯石二十周年之际,IFOC 2021为光通信行业意见领袖及代表人物开辟新的记录篇章,展现夺目风采。本篇文章采访珠海光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库科技”)联席董事长、总经理王兴龙博士,以行业辛勤耕耘者的视角解答相关的问题。

  王兴龙博士1992 年毕业于天津大学激光技术专业,是中国光纤器件行业最早批的技术专家之一。2007 年,作为联合创办人加入珠海光库科技,现任光库科技联席董事长、总经理。曾历任天津大学讲师、副教授,日本 NEC 光电子实验室的博士后访问学者,全球光电龙头企业 JDSU 的新产品总监,OPLINK 的全球运营副总裁,Telesis 中国区总经理。

  光库科技创立于2000年,在2007年一度濒临破产。王兴龙博士就是在这个紧要关头作为新鲜血液进驻到光库科技,并成为支柱力量,带领公司二度创业,从器件入手转向光纤激光领域。而当时的中国光纤激光行业几乎一片空白,而国外的产业发展程度很成熟,中国市场上都是海外的产品,因此光库科技的成功转型具有突破意义!

  以下为采访问答整理:

  讯石:从专业的角度看,您认为5G能给光通信行业带来怎样的发展前景?5G相关集采是否已到顶了?

  王兴龙5G 技术将推进自动驾驶、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及 AI 等关联领域裂变式发展,赋能垂直行业并深度融合,形成 5G 大生态。作为 5G 的支撑,光纤、光缆、光模块、WDM 器件等将迎来巨大市场机遇。数据通信用光收发模块和硅光模块,向高速和高密度发展,市场需求旺盛 ;应用于光模块的高端连接器和微光学连接产品,将迎来很大发展空间。至于5G相关集采需求,还是要看5G网络的利用率。

  讯石:贵司作为光纤激光行业领导者之一,多年如何使自身保持领先位置?您觉得光库在这一领域的优势是什么?

  王兴龙公司非常重视研发投入,采取技术升级、推出新产品等措施增加产品差异化,提升议价能力;并采用改进工艺流程、部分原材料从外购变为自制等措施降低成本;同时,公司积极加强国内外市场开拓力度以及与核心客户的战略合作,努力增加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我们的优势是拥有20余年高功率器件研发生产经验,能够提供灵活的定制化产品。经验丰富的管理、技术团队,拥有国际视野,掌握多项核心专利技术。

  讯石:去年贵司建设芯片产业园,投资LiNbO3高速调制器芯片项目,您觉得LiNbO3的优势在哪里?在LiNbO3系列产品研发过程中遇到的挑战有哪些?如何攻破这些挑战?

  王兴龙铌酸锂材料有“光学硅”之称,具有高消光比、高带宽、低损耗等优势。借鉴硅半导体中的SmartCut技术可以将纳米级厚度的单晶硅薄膜转移到承载基体,使得薄膜铌酸锂集成技术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然而,薄膜铌酸锂由于发展时间比较短,对整个行业而言,目前的难点和挑战主要集中在生产工艺和高速光器件封装方面。

  光库科技拥有世界顶尖水平的铌酸锂调制器芯片厂和封装测试产品线。凭借意大利米兰团队在传统体材料铌酸锂调制器产品研发和生产三十多年的实力积累和主导地位,早已解决了薄膜铌酸锂波导刻蚀和耦合的工艺难题,并在两年前开始薄膜铌酸锂集成技术的开发,带领光库科技在薄膜铌酸锂的芯片及调制器的封装和测试产品化一直走在前列。

  同时光库科技在联合相关的上游科研院所和企业共建薄膜铌酸锂高速调制器国产化的产业链,包括铌酸锂晶圆,薄膜材料及晶圆工艺,光芯片设计及制程,电驱动器设计及流片,光/电芯片混合封装和模块高速射频测试。以解决薄膜铌酸锂高速调制器产业链上“缺芯少核”的工艺瓶颈难题和关键核心技术。

  讯石:您觉得光器件未来发展前景在哪里?技术上如何突围?

  王兴龙光器件未来会向着高性能、高可靠性、小型化、集成化的趋势发展,光子集成技术是很好的解决方案。光子集成技术相对于目前广泛采用的分立元器件,在尺寸、功耗、成本、可靠性等方面优势明显,是未来光器件的主流发展方向。

  结语

  自2007年加入光库科技至今,王兴龙博士引领光库科技发挥好企业技术创新主体的作用,推动重要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重视人才培养。公司不断加强自主研发创新能力,搭建学术成果转化平台,在多个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高功率”光器件不断刷新行业技术水平,打破国外垄断,领跑光纤激光器件全球市场份额;“高可靠”器件应用于海底光网络及量子通讯等领域,多次助力国家重点项目。

  光库科技用了20年的时间,从一个几十人的小企业做到上市公司,成为中国光纤激光行业中的佼佼者。未来,我们相信,在王兴龙博士带领的顶尖团队的辛勤耕耘下,光库科技将凭借匠心精神与创新实力,致力成为全球无源器件的核心供应商,为中国高端制造业的崛起持续地贡献自己的力量。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1、凡本网注明“来源:讯石光通讯网”及标有原创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讯石光通讯网。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摘编及镜像,违者必究。对于经过授权可以转载我方内容的单位,也必须保持转载文章、图像、音视频的完整性,并完整标注作者信息和本站来源。
2、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讯石光通讯网)”的作品,均为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因可能存在第三方转载无法确定原网地址,若作品内容、版权争议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本网,将第一时间删除。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