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收入下滑,利润锐减,光通信如何“危中求机”

摘要:近期,亨通光电、富通信息等最后一批光纤缆企业相继发布了2020年度报告,光纤缆行业2020年经营业绩基本浮出水面。根据年报,在光纤缆行业10家代表上市企业中,有5家企业营收同比下降。其中,南方通信、中利集团、烽火通信跌幅比较靠前。

  ICC讯 自2013年“宽带中国”的提出和4G建设周期启动以来,中国光通信连续多年呈现高速增长。然而,随着5G开始商用,中国光通信市场尤其是光纤光缆市场面临“寒冬”。近期,亨通光电、富通信息等最后一批光纤缆企业相继发布了2020年度报告,光纤缆行业2020年经营业绩基本浮出水面。根据年报,在光纤缆行业10家代表上市企业中,有5家企业营收同比下降。其中,南方通信、中利集团、烽火通信跌幅比较靠前。

  光通信是发展“新基建”的重要基础设施和必要前提,其发展水平更是成为衡量国家综合国力的一项重要指标。有业内人士指出,从中长期来看,光通信领域的核心价值在于5G及数字通信行业应用,随着国内“新基建”建设推进,已经渐入高潮的5G网络建设或会终结光通信产业短暂的下滑趋势。

  光通信企业营收普遍下降

  日前,主要的光通信企业都已发布了2020年财报。其中,大部分企业的净利都下降,光通信业务收入也有所下降。例如,南方通信2020年业绩报告显示,其营收为3.80亿元,同比下挫28.97%。

  事实上,受光纤光缆集采价格下降影响的不止南方通信一家企业,全行业的盈利能力都受到了影响。根据财报数据显示:利润增加的仅两家,其他都下降。其中,只有中天科技的营收、净利和光通信业务收入在增长。中天科技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440.66亿元,同比增长13.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75亿元,同比增长16.04%;光通信业务营收80.6亿元,同比增长14.55%。

  对于光通信行业而言,2020年是艰苦卓绝的一年。一方面,2020年全球都受新冠疫情的疫情的影响,很多光通信企业直到一季度才开工。

  另一方面,由于运营商集采价格持续走低,且集采规模增幅及光纤缆成本降幅无法弥补集采单价降幅,导致很多企业全年业绩承受着较大的下行压力,特别是2019年运营商光纤光缆价格降幅近50%,到了2020年下半年,平均单价进一步下降约30%。中国电信的集采价格也不乐观,规模则缩水到4550万芯公里;2020年中国移动集采规模达到1.2亿芯公里,规模略有增长,但价格堪称跌破地板价,每芯公里不足20元。

 海外市场成绩喜人

  在国内市场充满挑战难熬的2020年,一些企业不断地寻找出口,海外市场表现可圈可点。如,中天科技正在从产品销售、工程项目“走出去”逐步向产业资本“走出去”过渡。据悉,2020年,中天科技在摩洛哥的生产基地成功通过德国电信认证并实现批量供货;顺利中标尼日利亚阿布贾周边2461公里330kV高压输电环网改造项目。

  长飞的国际化业务在海外严峻疫情中,表现也可圈可点,实现营收21.03亿元,同比增长26.56%,其中海外通信网络工程项目收入达2.43亿元,相比去年增长约304.9%。长飞持续推进位于菲律宾、秘鲁、泰国等市场的通信网络工程项目进度,特别是在菲律宾,继续与当地运营商合作推进网络建设,并成功中标中国电信在当地的网络铺设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烽火通信尽管总营收同比下降,但是海外市场也表现不俗。据了解,该公司在光网络和宽带方面完成部分东南亚、南美市场突破;无源产品完成跨国大型运营商突破,海缆产品在南美地区实现突破;总包模式和综合代维服务模式已成为公司海外发展的重要增量来源。

  凭借多元化的海外营销和发展策略,中国光纤缆企业正在不断扩大全球市场的影响力。

  5G将是光通信发展的一抹亮色

  “十四五”规划提出,加快5G网络规模化部署,用户普及率提高到56%,推广升级千兆光纤网络。

  这意味“双千兆”网络建设将为光纤缆厂商的发展提供更大的历史机遇。光通信产业链上下游的厂商在“思危”的同时,也清楚地认识到,随着我国5G新基建建设的提速,光纤光缆的需求量将得到进一步提升。“中国光纤之父”赵梓森曾指出,“5G的发展会带动光纤通信的发展。未来,中国的光纤通信国内市场大,世界市场更大。”这印证了光纤光缆将迎来新一轮稳定增长的预期。

  事实上,面对光通信行业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局面,光通信企业已经开始围绕5G不断进行自主创新和研发。

  例如,针对5G网络需求,长飞利用技术优势研发相关配套产品及服务,将超低衰减大有效面积G.654.E光纤、色散平坦新型光纤、超小外径弯曲不敏感单模光纤等一系列适用于5G网络建设的新型光纤产品,与自主开发的光模块、前传分合波器等产品相结合,提供5G前传WDM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已在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主要国内电信运营商进行试验部署。

  烽火通信则以5G、云和数据中心为关键抓手,携手运营商,着力打造面向个人、家庭、政企和新兴市场的全域解决方案,为经济社会转型需求和人们数字化美好生活需要提供了有力支撑。

  中天科技也在通信产业创新升级,全系列覆盖5G通信网络建设,跻身2020年全球光纤光缆最具竞争力企业10强、中国光通信最具综合竞争力企业10强、中国光纤光缆最具竞争力企业10强,并荣获中国光通信最佳技术创新奖。

  持续不断的创新、精细化生产和数字化转型升级,已经成为光纤缆行业的共识,也将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内容来自:通信信息报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21/05/24/20210524055402845929.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光纤光缆 光通信
文章标题:收入下滑,利润锐减,光通信如何“危中求机”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1、凡本网注明“来源:讯石光通讯网”及标有原创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讯石光通讯网。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摘编及镜像,违者必究。对于经过授权可以转载我方内容的单位,也必须保持转载文章、图像、音视频的完整性,并完整标注作者信息和本站来源。
2、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讯石光通讯网)”的作品,均为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因可能存在第三方转载无法确定原网地址,若作品内容、版权争议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本网,将第一时间删除。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