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专访绍兴中科通信:2022年落成全新产业园 迎接未来双千兆市场机遇

摘要:作为光纤通讯产业知名品牌,绍兴中科通信设备有限公司高速光模块、光器件大量部署在海内外光纤到户、4G/5G无线基站和数据中心等领域。2020年是公司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产品在运营商5G网络、新一代光纤接入和数据中心等多个市场实现高速增长,营收创下历史记录,并获得2020年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绍兴市唯一入选的光通信企业。

  ICC讯(编辑:Aiur) 2019-2021年,我国5G建设取得巨大成就,截至今年3月底5G基站超过81.9万个,占全球70%以上。2021年,工信部发布“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进一步提升5G/F5G双千兆网络覆盖能力,要求到2023年建设10G PON及以上端口超过1000万个,实现5G网络在乡镇级区域和重点行政村覆盖,千兆宽带用户突破3000万户。双千兆规划有望给光纤通讯产业带来新一轮机遇,高速光模块、光器件和光电芯片等核心部件需求也将受益于这一轮机遇而增长。

  作为光纤通讯产业知名品牌,绍兴中科通信设备有限公司(简称中科通信)高速光模块、光器件大量部署在海内外光纤到户、4G/5G无线基站和数据中心等领域。中科通信总经理王苗庆在近期的讯石采访中表示,公司是专业从事集高端光芯片及光器件,3D传感关键光器件,光模块(155M-400G)以及智能调测系统等产品设计、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全方位光通信的高新技术企业。

  2020年是公司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公司产品在运营商5G网络、新一代光纤接入和数据中心等多个市场实现高速增长,营收创下历史记录。同时,公司还获得2020年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绍兴市唯一入选的光通信企业。

  据介绍,在光纤接入市场,2020年中科通信OLT端 GPON/EPON模块产品持续批量出货,10G的XGS-PON产品主要发货海外欧美、印度、日本市场,海外市场收入占公司营收60%。在5G前传方面,相比于彩光模块,运营商对灰光模块也有旺盛需求,中科通信凭借多年在光模块、光器件方面的研发和制造,以高品质产品实现了灰光5G前传光模块在海外市场的大规模出货,同时彩光5G前传光模块也在运营商市场有所突破。而在数通市场,10G/25G SR/AOC销售亦大幅增长。以上产品成为公司2020年实现创纪录业绩的主要因素。

  王总认为,随着2020年海内外COVID-19大流行的影响,居家远程办公、视频会议需求激增,网络带宽面临距离压力,迫切需要扩容升级带宽能力。新冠疫情加速了全球互联网流量的增长,将赋能数据中心、家庭宽带和5G承载大规模建设,给未来光模块、光器件行业提供增长驱动力。据LightCounting预测,2021-2026年间全球以太网光模块收入CAGR预计将达10%以上,100G预计维持稳定,400G/800G将成为主要动力。到2026年,全球以太网光模块收入预计将达68亿美元。

  未来市场将伴随着激烈的竞争和新兴的机遇,中科通信提前布局未来,公司人员规模已近500人,拥有近70人的研发团队,总部和制造基地位于绍兴,拥有高端净化车间, 企业已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ISO14001环境管理及ISO45001职业健康与安全管理、ISO10012测量管理体系认证,各类光模块、光器件产品获得TUV、CE、FCC、RoHS、LVD等认证。公司在杭州设立研发中心,研发团队全部来自业内知名光通信企业,拥有十多年研发经验。

  王总表示,随着5G基站、数据中心新基建和双千兆网络发展不断释放对光模块、光器件技术产品需求,中科通信为把握未来更大市场基于,2021年斥资1.2亿元规划建设30000多平方米光模块产业园,预计2022年底投入使用,将进一步扩大高速光模块、光器件的生产规模,并加速光芯片业务的研发进展,强化中科通信的垂直整合能力。

  讯石认为,2021年5G基站建设将继续扩大规模,园区、商业楼宇、学校对10G PON新一代光纤接入的需求释放,加速了F5G光纤千兆网络发展,加之全球互联网流量的持续剧增,超大型数据中心数量不断增长,双千兆影响下,未来光通信行业将迎来更大的市场能见度,并驱动光通信供应链多元化,赋予以中科通信为代表的垂直整合制造商更大的市场空间。

中科通信总经理王苗庆(中)接受讯石专访

  面对双千兆机遇,中科通信坚持结合自身特点和市场细分需求,探索一条创新且有价值的发展道路,并适当领先市场一步,依托自身垂直整合体系,在下一代市场中抢占先机!

  中科通信,在路上......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1、凡本网注明“来源:讯石光通讯网”及标有原创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讯石光通讯网。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摘编及镜像,违者必究。对于经过授权可以转载我方内容的单位,也必须保持转载文章、图像、音视频的完整性,并完整标注作者信息和本站来源。
2、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讯石光通讯网)”的作品,均为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因可能存在第三方转载无法确定原网地址,若作品内容、版权争议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本网,将第一时间删除。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