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深圳芯波微完成数千万A轮天使投资 投入下一代光芯片应用研发

摘要:深圳光通信芯片研发公司「芯波微」完成英诺天使领投的数千万A轮融资,此次融资主要用于研发新产品、扩充设计师团队、创建销售团队和加快量产进度。芯波微成立于2016年11月,专注高端光通信电芯片的研发与产业化。此前,芯波微获得深圳市海创基金领投的天使投资。

  ICC讯 据悉,光通信电芯片研发公司深圳市芯波微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芯波微”)完成由英诺天使领投的数千万A轮融资。据芯波微CEO陈涛介绍,此次融资主要用于研发新产品、扩充设计师团队、创建销售团队和加快量产进度。

  芯波微成立于2016年11月,总部位于深圳龙岗,在上海浦东设有研发中心,专注高端光通信电芯片的研发与产业化。此前,芯波微获得深圳市海创基金领投的天使投资

  长期以来,我国的电芯片,尤其是高端电芯片市场,都被国外垄断,是半导体产业内国产化率相对较低的领域之一。根据光电子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光电子器件产业技术发展路线图(2018-2022年)》测算显示,2017年我国10Gb/s下的电芯片国产化率为30%,10Gb/s速率的电芯片国产化率5%,而25Gb/s及以上的速率的电芯片,国产化率仅0.18%,这导致相关高端光通信设备严重依赖进口芯片。

  电芯片和光芯片是光模块中的核心部件,二者合作完成从光信号到电信号和从电信号到光信号的转换,二者也是光模块中成本占比最高的部分。新基建中的5G基站、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都会大规模使用光模块。大家非常熟悉的光纤到户(光猫),是光模块最常见的家庭应用场景。在这些领域,电芯片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国内的光通信电芯片厂商以中小企业为主,陈涛表示,早年电芯片行业受限于技术水平,下游通信设备商对国内初创企业产品信任度较低,较多采用国外的芯片,但近几年来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芯片国产替代成为客户的真实需求,下游通信设备商对国产芯片的态度更为开放,愿意投入资源测试国产芯片。这给芯波微提供了难得的市场机遇。

  艾瑞咨询从需求侧测算,中国5G网络建设能带动约355亿的光模块市场规模,国联证券更为乐观预测5G光模块国内有将近700亿市场,其中电芯片市场潜力可观。在光纤到户市场,国内面临着一个从百兆带宽升级到千兆带宽的机会。除此之外,受疫情影响欧美市场对光纤到户的需求也有强劲增长。

  芯波微已发布的XB1201可用于下一代光纤到户系统的局端设备中。其主要优势在于其突破了突发响应时间这一痛点,能够迅速根据传输距离迅速调整信号增益,保持信号的稳定,使用户在上网时有更快的速度。据陈涛透露,XB1201在灵敏度、动态范围等重要性能指标上表现优秀,目前已经通过了头部的通信设备商的测试。

  “高端光通信电芯片的技术门槛很高,而典型的用户验证周期通常都在一年以上,这进一步筑高了产品的进入门槛。从设计样品到最后量产出货,中间有许多关口,任何一个关口出现问题,都要重新开始。”能够较快地顺利通过芯片的长测试周期,跨过芯片的量产高门槛,是芯波微竞争力的体现。

  目前芯波微有三款芯片实现量产,其中有两款将用于下一代光纤到户。据陈涛透露,目前芯波微最早出货的芯片已经在用户的系统上稳定运行了大半年。芯波微是无晶圆厂芯片设计公司,专注于新产品的研发,将晶圆制造外包给专业的代工厂。

  在陈涛看来,芯波微的核心竞争力还是在团队,陈涛本人先后就读于浙江大学、清华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相关专业,曾任职美国头部的光通信芯片设计公司10年,作为主要设计师主导了十多个已量产高端光芯片项目,首席运营官舒保健曾任中兴通讯微电子研究院副院长,“芯波微七成以上员工都是工程师,多人拥有超过20年高速芯片设计经验。同时我们正在创建一支年轻工程师的团队,让我们的年轻工程师在顶尖设计师的指导下,在最先进的项目中成长为最好的设计师”。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1、凡本网注明“来源:讯石光通讯网”及标有原创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讯石光通讯网。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摘编及镜像,违者必究。对于经过授权可以转载我方内容的单位,也必须保持转载文章、图像、音视频的完整性,并完整标注作者信息和本站来源。
2、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讯石光通讯网)”的作品,均为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因可能存在第三方转载无法确定原网地址,若作品内容、版权争议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本网,将第一时间删除。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