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三年行动计划发布 政策利好大力支持工业互联网

摘要:经过多年发展,我国的工业软件产业取得了一定进步,但与发达国家之间还有很大差距,普遍存在着产品服务自给率低、研发实力薄弱、领军企业少、生态体系不健全、关键技术受制于人等问题,影响了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

  工业互联网政策背景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的工业软件产业取得了一定进步,但与发达国家之间还有很大差距,普遍存在着产品服务自给率低、研发实力薄弱、领军企业少、生态体系不健全、关键技术受制于人等问题,影响了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

  特别是近几年,国际政治经济局势的不可控风险不断加大,我们在工业软件产业自主可控方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为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融合发展,《行动计划》与三年前印发的《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相比,政策涉及范围、任务数量、支持力度和聚焦程度均有所加码。

  5G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将加速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加速中国新型工业化进程,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政策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提出了发展目标,到2023年,工业互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量质并进,新模式、新业态大范围推广,产业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包括:新型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融合应用成效进一步彰显;技术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产业发展生态进一步健全;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行动计划》要求,深化“5G+工业互联网”。支持工业企业建设5G全连接工厂,推动5G应用从外围辅助环节向核心生产环节渗透,加快典型场景推广。探索5G专网建设及运营模式,规划5G工业互联网专用频率,开展工业5G专网试点。建设公共服务平台,提供5G网络化改造、应用孵化、测试验证等服务。

  《行动计划》指出,到2023年,基本建成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体系,建设20个区域级分中心和10个行业级分中心。建设高质量的工业微服务和工业APP资源池,工业APP数量达到50万个。

  工业互联网未来三年的具体量化目标,对5G、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大数据、计算机企业级服务、网络安全等领域的投资具有很强的指引和带动作用,相关标的有望充分受益。

  政策重点任务

  到2023年,在10个重点行业打造30个5G全连接工厂,标识解析二级节点达到120个,打造3——5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综合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1个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20个区域级分中心和10个行业级分中心;重点企业生产效率提高20%以上,新模式应用普及率达到30%。

  培育发展40个以上主营业务收入超10亿元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形成1——2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培育5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聚焦重点工业领域的网络安全打造200家贯标示范企业和100个优秀解决方案。

  从三年前的8项扩充到了11项,其中新增了数据汇聚赋能、技术能力提升、产业协同发展三项行动;具体的行动内容从三年前的29条激增到了44条,政策实施范围明显扩容。此外,重点任务涉及到的责任单位从三年前的17个增加到了19个。

  另一大亮点是新增了10项专栏工程,这是之前所没有的。在政策文件中,专栏工程的针对性更强、施策内容更具体聚焦,因此力度也更大,很多都伴随着各类支持和扶持举措。

  此次新增的专栏工程,涉及网络、标识、平台、数据中心、安全、技术创新等方面,覆盖了除开放合作深化行动之外的全部重点任务。

  政策利好大力支持工业互联网

  《行动计划》明确了未来三年会进一步加大财税政策和资本市场对工业互联网的支持力度,这对产业发展、资本市场的相关和潜在标的无疑是重大利好。

  在财税支持方面,明确提出持续利用财政专项资金、产业投资基金等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鼓励地方通过设立工业互联网专项资金、风险补偿基金等手段支持产业发展。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

  在投融资方面,明确支持符合条件的工业互联网企业上市融资,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公司信用类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融资。

  在产教融合方面,明确支持和指导高等院校、职业院校加强工业互联网相关学科专业建设,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实验室、专业研究院或交叉研究中心,加强共享型工程实习基地建设。

  结尾:

  看好未来三年国家和地方政策对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持续支持力度,以及“双循环”背景下企业自身降本增效带来的强大内需刺激,工业互联网发展增速可期、空间巨大。

  可围绕工业软件、工业互联网平台和网络安全三大方向,布局工业互联网产业链各环节市场。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1、凡本网注明“来源:讯石光通讯网”及标有原创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讯石光通讯网。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摘编及镜像,违者必究。对于经过授权可以转载我方内容的单位,也必须保持转载文章、图像、音视频的完整性,并完整标注作者信息和本站来源。
2、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讯石光通讯网)”的作品,均为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因可能存在第三方转载无法确定原网地址,若作品内容、版权争议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本网,将第一时间删除。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