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Open RAN和膨胀的期望

摘要:关于近期的热门技术Open RAN,Dell'Oro、ABI和Rethink等分析公司纷纷发布了新的五年预测。LR分析师针对这些预测,给出了他们的看法。

  ICC讯(编译:Nina)与政客不同的是,分析师和顾问很少会为他们的公开言论感到后悔。20年前,今天仍在营业的公司建立了精细的预测模型,以显示3G将如何使消费者在移动服务上的支出翻倍。当这些预测被证明是过于乐观时,没有人在观众面前接受拷问。

  近期,一些关于Open RAN的令人乍舌的预测让人回想起了3G之前的泡沫时代。开放运行软件开发商Mavenir最近在一份监管文件中引用了市场研究公司Dell'Oro的数据,数据显示,这项有望终结设备商“锁定(lock-in)”暴政的技术目前尚微不足道,年收入约为2亿美元。ABI Research估计,到2026年,它将成为一个庞然大物。该公司在最新研究中表示,对于公共室外网络,该年Open RAN产品的销售额将达到407亿美元,同时企业还将在室内系统上花费67亿美元。

  ABI并不是唯一一家预测会出现异常增长的机构。Rethink Research认为,2026年,Open RAN硬件、软件和服务收入将达到323亿美元。这将使该技术在所有RAN支出中占据58%的份额。ABI预测的份额则是45%。

  这些预测意味着一些事情。首先,如果Dell'Oro的数据可信(爱立信和诺基亚使用这些数据进行市场假设),整体RAN开支将飙升。Dell'Oro的分析师Stefan Pongratz表示,RAN市场通常每年产生300-350亿美元的收入。Rethink的预测将意味着2026年的投资将比现在高出59%,ABI的预测则显示增长率至少为158%。RAN设备商可以像1999年一样狂欢了。其次,根据Rethink公司的预测,传统RAN销售额将大幅下滑,到2026年仅为234亿美元。

  Dell'Oro对Open RAN的态度要冷静得多。据估计,到2024年,运营商在Open RAN产品上的花费将超过30亿美元。Pongratz曾表示,Open RAN在接下来的五年里获得两位数的市场份额将是一个很好的成就,毕竟该技术在很大程度上还不成熟,且还未经过验证。

  徒劳的抵抗

  然而,即便是以前的反对者和怀疑论者,对Open RAN也不再那么抵触,因为它已成为移动网络运营商(MNO)首席执行官的战略目标。就在几个月前,爱立信对有关Open RAN的问题的回答是,它在成本和性能指标上没有达到要求。上周,当被问及此事时,爱立信的网络主管Fredrik Jejdling给出了不同的回答。

  他告诉Light Reading:“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抓住机会。这包括为降低性能要求而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以及可能更开放的解决方案。最终,它与信仰无关,而是与对客户需求的深入了解有关。”

  爱立信立场的改变,或许还有其他原因可以解释为什么Rethink,尤其是ABI公布的数据比Dell'Oro高出这么多。一种可能性是,更乐观的分析师的预测范围超出了严格意义上的RAN开支的范围。Pongratz表示,无线基础设施每年总资本支出约为1500亿美元,这意味着RAN开支只占五分之一。

  ABI分析师Jiancou Hou坚称,他们的数据不包括传输或核心网络的任何资本支出预测。但他表示,这些费用确实计入了基站租金和人工费用。在中国,根据中国铁塔公司的模型,建设费用、电力相关成本和其他类似费用将大大增加5G基础设施成本。他解释说,他的数据“主要来自移动网络运营商的观点,而不是设备供应商的观点。”

  他的RAN预测还反映了中国目前正在兴起的5G支出热潮。仅今年一年,中国运营商就新建了数十万个5G基站。他说:“这些5G基站的部署包括大量的massive MIMO无线电单元,这将花费移动网络运营商很多钱。”就连更为谨慎的Dell'Oro也预计,由于中国的大规模投资,今年RAN市场将增长8%。

  痛苦的老牌设备商

  对于Open RAN,ABI分析师认为,不能低估乐天(Rakuten)和Dish等运营商对这种开创性部署的兴趣。“一旦较小的供应商和新进入者看到领先者在商业Open RAN部署方面的成功,他们就会涌入市场,迅速扩大市场规模。”此外,他还表示,现有的供应商很可能会转向Open RAN

  最近的预测(即使是Dell'Oro相对较低的预测)也会让Mavenir等Open RAN玩家感到兴奋,同时让爱立信进一步感到头疼。ABI和Rethink认为,这是自4G初期华为席卷欧洲以来,移动设备市场将迎来的新一轮革命。老牌设备商可能需要弄清楚他们是否可以加入新的战局而不被断送了前途。

  随着2021年的临近,日本乐天仍是唯一一家在先进的城市化市场上部署Open RAN网络的运营商。尽管这个网络到目前为止看起来很强大,但乐天每个站点服务的客户数量似乎仍远低于其他竞争对手。

  另一家喜欢夸大其词的分析公司Gartner将任何新技术带来的兴奋描述为“过高预期的顶峰”。对于Open RAN,它可能会变成一座珠穆朗玛峰。

  原文链接:Open RAN and the Everest of inflated expectations, https://www.lightreading.com/open-ran/open-ran-and-everest-of-inflated-expectations/a/d-id/764850?

内容来自:讯石光通讯咨询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20/10/26/20201026072543279990.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Open RAN
文章标题:Open RAN和膨胀的期望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