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重磅!华工科技股权拟变更,第一大股东将易主

摘要:华工科技发布公告,其控股股东武汉华中科技大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拟通过公开征集转让方式协议转让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1.91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9%。

 ICC讯 7月8日晚,华工科技发布公告,其控股股东武汉华中科技大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产业集团)拟通过公开征集转让方式协议转让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1.91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9%。若此次公开征集转让获得批准并得以实施,产业集团持股将下降至4.91%,成为不足5%持股的股东,这将导致华工科技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第一大股东实力不容小觑,年初已有行动


  截图来自《2020年华工科技第一季度报告》

  这次华工科技官宣拟易主的产业集团 是华工科技第一大股东,持股23.91%,实力强大。

  产业集团成立于2001年1月,注册资本2.041亿元,是以华中科技大学为投资者的国有独资企业,是学校的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代表学校持有对企业投资所形成的股权,承担着学校的经营性资产保值增值和科技成果产业化两大任务。目前,产业集团所投资企业53家。其中全资企业12家,控股企业14家,以及其他的参股企业27家,纳入2018年度合并决算范围的全资、控股以及实际控制企业有28家。 2000年6月8日,华中科技大学下属的华工科技上市,成为中西部地区首家高校上市公司,作为“中国激光第一股”,一经上市便备受关注。2011年1月13日,华中科技大学旗下华中数控上市,成为校企创业板第一股。仅三个多月后,该校旗下天喻信息也登陆创业板。 截至2018年12月31日,产业集团的资产总额155.26亿元,净资产95.42亿元,归属产业集团母公司权益资产为29.67亿元,企业从业人员近2.2万人。2009~2018年,产业集团累计实现合并营业收入526.97亿元,累计实现合并净利润33.12亿元,累计完成上交学校利润3.3亿元,累计实现上缴国家和地方税收34.85亿元。 华工科技早前已有所动作。2020年1月5日晚间,华工科技公告称,公司高管团队以自有资金方式从二级市场增持了公司股份23.67万股,增持完成后合计持有公司股97.57万股。与华工科技高管增持形成对比的是,控股股东武汉华中科技大学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计划在2020年6月9日前减持不超过2011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 参股投资领域“风生水起”

  根据企查查显示,华工科技参股控股企业33家,其中不乏我们熟知的激光企业,例如武汉正源高理、武汉法利莱、华工激光、华锐超快光纤激光、华日激光、华工高理、华工正源等。

  去年,华工科技出售了持有的A股上市公司锐科激光部分股权,获得1.86亿元收益;出售了持有的已完成IPO辅导的傲基电商全部股权,获得315.22万元收益。今年上半年,华工科技又转让了华日激光52%股权,获得1.83亿元收益。(华工科技挂牌转让华日激光52%股权 !) 事实上,华工科技还热衷于长期股权投资。然而,相比证券投资“收获满满”,长期股权投资还得“加把劲”。截至2019年底,华工科技旗下共有13家联营企业,业务范围包括风险投资、软件服务、医疗管理等。这些联营企业也是有亏有盈,合计亏损337.86万元。 

       营收增速放缓,抢抓“新基建”破局


  华工科技近5年营收和净利润业绩情况 

      纵观华工科技近5年营收和净利润曲线图可知,近年来华工科技业绩持续增长,自2017年华工科技营收增速开始急剧下降,净利润也是小幅增长。由此可知激光设备产业竞争加剧,以及受大环境影响颇大。

  华工科技成立20年,以激光技术及其应用为主业,涵盖能量激光、信息激光和传感器三大领域。

  1、 能量激光能量激光以华工激光为主,占到华工科技整体营收的32%。2019年,激光整体业务收入17.23亿元,同比下降3.08%;毛利率35.33%,同比下降2.73%,净利润与同期基本持平。

  2、 信息激光信息激光以华工正源的光通信业务为主,占到华工科技整体营收的40%。2019年,光通信业务收入21.82亿元,同期基本持平,毛利率14.6%,同比提升5.98个百分点。

  华工图像的激光防伪业务,占到华工科技整体营收的7%。2019年,激光全息防伪业务收入3.77亿元,同比增长14.41%;毛利率46.11%,下降8个百分点。受烟草行业发展形势的影响,华工图像产品的销售价格出现明显下滑;新品销售贡献率达到42.5%。

  3、 传感器业务传感器业务以华工高理为核心,在整体营收中占比18%。2019年,传感器业务销售收入10亿元,同比增长17.18%;毛利率23.07%,下降2个百分点,但净利润同比增长25.33%。 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2020年一季度业绩惨淡,作为曾处在疫情重灾区的华工科技自然也无法避免,一季度营收同比下降34.04%。尽管如此,华工科技对未来充满信心。疫情之下,有“危”也有“机”。在国家大力主推“新基建”的背景下,华工科技表示公司目前的主营业务,基本可与“新基建”关键领域融合发展。其中,激光先进装备制造业务可与5G、新能源汽车、高铁及城轨、工业互联网等重点领域结合,相关产品可应用到上述领域。

  同时,光通信业务可与5G、大数据等重点领域结合,光模块产品可以作为其中连接的桥梁,起到数据发送与接收的作用;传感器业务可与新能源汽车领域结合,提供硬件基础;计算机及系统集成业务可与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重点领域结合,为其提供数据采集、传输、存储、分析和展示功能。 同时,当日晚间发布公告的还有天喻信息,其于7月8日收到华中科技大产业集团和华工创投通知,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其持有的公司股份1157.29万股、9412.63万股,分别占公司总股本的2.69%、21.89%。

内容来自:光电汇OESHOW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20/07/10/20200710064013651486.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华工科技
文章标题:重磅!华工科技股权拟变更,第一大股东将易主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