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97%高端全靠进口 国产光芯片有哪家崛起了?

摘要:华为正式宣布位于剑桥园区的第一期规划已经获批,主要用于光电子的研发与制造。这光电子需要研发和制造的就是光芯片,光芯片被认为是当芯片到达5nm后的发展方向之一。国产光芯片有哪家崛起了?

  ICC讯 在伦敦的当地时间的6月25日,华为正式宣布位于剑桥园区的第一期规划已经获批,主要用于光电子的研发与制造。这光电子需要研发和制造的就是光芯片光芯片被认为是当芯片到达5nm后的发展方向之一。

 什么是光芯片?

  目前市场的主要芯片用的材料是硅基,在发展到5nm以下的制程后,硅基材料就已经无法满足工艺要求,需要寻找替代材料,目前世界上有在研究用炭基作为材料的,也有研究用新型的光子材料极来制造芯片,而用光子材料极制造的芯片,就叫做光子芯片。

  光芯片主要用于完成光电信号的转换,是核心器件,分为有源光芯片和无源光芯片。它的作用是将接收到的光信号转化为电信号,然后再将经过处理后的电信号转化成为光信号输出。根据世界半导体贸易协会的说法,全球半导体细分为四个领域:集成电路、光电子、分立器件、传感器。其中光电子在整个半导体产业的比例在7%~10%之间。因为光的物理性能比电的物理性能更为优越,因此在通信领域,光缆正在逐渐取代电缆,光芯片也开始取代电芯片,在硅基材料上实现光信号的传输。光芯片是5G时代的关键技术。

  光芯片的全球布局以及我国的地位

  目前,我国的光芯片/光模块的产业化尚处于早期阶段,国内能够生产光电芯片的企业并不多,约30余家,其中大多数只能大批量生产低端芯片,仅有少数厂商可以生产中高端芯片,但产能有限,市场占比不足1%。根据《中国光器件产业发展线路图(2018-2022)》显示,25GB/s及以上的速率的光芯片高度依赖进口,国产化率仅3%。而欧美日等一线厂商都具备相当高技艺的光芯片制造能力,欧美一线厂商具备50GB光模组的制造能力,而日本厂商也具备了支持PAM4(400G光模块)。

  Ⅱ-Ⅵ 在2019年收购Finisar后,两家企业合并,占据了光器件行业18%的市场份额,为行业第一;Lumentum在2018年收购Oclaro后市场占有率为13%,仅次于Ⅱ-Ⅵ;这两家企业均属于美企,另外,博通、Neophotonics、三菱、住友等都是国际一线光芯片厂商。

  中国高端光芯片仍依赖进口,国产光芯片缺失为行业带来了巨大发展机会。

 国产光芯片上市公司

  中国电信科技委主任韦乐平表示,在路由器、基站、传输系统、接入网等光网络核心建设成本中,光器件成本占比高达60-80%,而光芯片在整个产业链中的格局来看,仍然占据了整个产业链最核心的位置,拥有较高的话语权和利润占比。

  目前国内能够生产高端光芯片的企业主要有海威华芯、海信宽带多媒体、新易盛、光迅科技、华为海思、华工科技,以及以收购索尔思切入光芯片领域的华西股份等。

  从图表就可以看出来,目前国产光芯片与国外差距比较大的就是25G的发射芯片领域,或许这也是华为为什么要自研光芯片的原因之一。

  国产领域光芯片领先的上市公司包括华西股份、光迅科技、华工科技等。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