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通鼎互联回复深交所问询:光纤光缆产品毛利率是否与同行存在显著差异?

摘要:通鼎互联回复深交所问询,其中部分问题及回复如下文。

  ICC讯 (编辑:Nicole)6月30日,通鼎互联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鼎互联或公司)回复深交所问询,其中部分问题及回复如下:

  问题 :报告期内,你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35.38亿元,较 2018年下降 20.40%,其中光纤光缆业务实现收入 12.37 亿元,同比下降 40.39%,毛利率为 10.41%,较 2018 年同期下降 22.76%。

  (1)请结合行业环境、原材料、人工成本、产品价格等因素的变化,分析光纤光缆业务营业收入和毛利率大幅下滑的原因。

       (2)请结合同行业情况,分析说明你公司光纤光缆产品毛利率与同行业是否存在显著差异,如存在明显差异请说明原因。

       回复问题(1):

 1、公司光纤光缆业务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和毛利率情况如下图:

  公司光缆产品的主要客户为国内电信运营商,光纤产品以内部光缆生产自用为主,较少直接对外出售。2019年度,公司光纤光缆业务的销售毛利率同比下滑的原因主要是产品售价出现大幅度下降,具体原因系2019年度4G网络和FTTx建设逐渐进入尾声,5G网络建设已经启动但尚未进入大规模建设阶段,国内的光纤光缆需求量相对下降,同时伴随着行业近年来扩产产能的逐步达产,国内光纤光缆产品的产能不断提升,最终导致电信运营商光缆产品的招标价格大幅下降。

       因公司光纤光缆产品的主要客户为国内电信运营商,2019年度该类产品的销售价格出现大幅度下降,从而导致营业收入和毛利率较前期同比下降。 2019年自执行电信运营商新的集采价格后,公司光缆产品每芯公里的销售价格大幅度下降。

       2019年度光缆产品平均销售价格较2018年度同比下降42.02%,而光缆的销售量与上年基本持平,导致光纤光缆的销售收入同比下降40.39%。

 具体情况如下:


  2、为应对产品市场销售价格大幅下降所带来的经营压力,公司积极采取多种措施提高生产运营效率,降低原材料采购成本,控制产品生产成本,公司2019 年度光缆产品的销售成本同比下降23.86%,但成本下降速度低于收入下降速度。

  综上因素,2019年度公司光纤光缆业务营业收入和毛利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

  回复问题(2):

  公司光纤光缆产品毛利率与同行业上市公司比较如下:

  注:因同行业各公司的产品分类方法不同,产品构成差异较大,模拟计算并列示公司的光纤光缆及电缆、光电缆及通信设备产品的毛利率情况。

  受市场大环境影响,国内光纤光缆的需求量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同时近年内行业内光棒、光纤及光缆产能不断增加,导致短期内光纤、光缆的市场价格出现下降。2019年度同行业上市公司包含光纤光缆产品的产品分部毛利率较2018 年度均呈现下降趋势,公司光纤光缆及相关产品的毛利率变动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相比变化趋势一致,不存在显著差异。

 公司光纤光缆产品毛利率较同行业部分公司低的主要原因为:

  (1)销售价格低于部分可比公司。公司2019年度光纤光缆销售收入中,中国移动占比约64.05%,而公司在2019年移动光缆集采中标的13家公司中,中标价格较低,比中标的最高价格低11.11%,比中标的可比公司平均价格低4.15%,而 2018年公司在同类招标中的中标价格比中标的可比公司平均价格低0.60%。

  (2)外部采购的光棒及光纤价格相对较高。2019年以来,光棒光纤的市场价格持续下降,但公司因与外部供应商有长期供货协定,外部采购量及采购价格的调整相对滞后,面对市场价格快速下降时,无法随行就市及时调整外部采购价格,从而导致光棒及光纤的外部采购成本相对较高。

  (3)自制光棒生产成本相对较高。公司自制光棒产能主要系在2017-2018年期间集中建成达产,建设期间为加快建设进度,主要生产设备从国外进口,设备购置成本较高,导致制造费用较高;需求不足导致2019年度光棒的实际产量较低,导致单位产量的固定成本较高;公司光棒产能主要在近几年投产,生产工艺尚有改进提升空间,单位变动成本有待优化。

  上述原因综合导致公司自制光棒的单位生产成本暂时高于规模较大的同行业公司。综上,报告期内因上述原因公司光纤光缆产品毛利率低于部分同行业可比公司,但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相关产品的变化趋势一致,不存在显著差异。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