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从产品到行业方案:西古光通成立新部门,发力“新基建”

摘要:通信产业链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光通信产品包括光纤光缆、光模块等,是“新基建”的重要支撑,光通信厂商纷纷开启业务布局。据C114了解,位于大西北的西安西古光通信有限公司(下称“西古光通”)今年不仅克服疫情影响快速复工复产,保障运营商等客户的光纤光缆需求,还成立了一个新部门--系统集成事业部,依托公司的品牌影响力和产品技术优势,进军垂直行业市场。

  今年以来,国常会力推“新基建”部署,包括5G网络、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七大方向,5G则是“新基建”的排头兵,肩负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重任。工信部最新公布的5G一周年成绩,25万5G基站、3600万用户、5985万部5G手机,显示出我国5G建设和商用已经位居世界领先水平。

  通信产业链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光通信产品包括光纤光缆、光模块等,是“新基建”的重要支撑,光通信厂商纷纷开启业务布局。据了解,位于大西北的西安西古光通信有限公司(下称“西古光通”)今年不仅克服疫情影响快速复工复产,保障运营商等客户的光纤光缆需求,还成立了一个新部门--系统集成事业部,依托公司的品牌影响力和产品技术优势,进军垂直行业市场。

  这也是西古光通第一个事业部,与传统业务平级,西古光通总经理刘少锋亲自负责,显示出公司大力拓展新业务的决心。刘少锋近日接受C114专访时表示,公司在行业市场本身已有不少积累,今年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公司更加意识到经济社会的运转模式正在发生变化,包括远程办公、远程诊疗、远程教学等新业态将加速普及,对5G等网络能力产生急迫需求。西古光通顺势推动业务变革,挖掘新的业绩增长点。

  “老企业”开启新变革

  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人员隔离、物资隔离和“封城”,导致各行各业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通信技术既支撑“科技抗疫”,又推动全行业复工复产,自身的复工复产受到高度重视。央视在3月份单独刊发报道,将5G建设恢复了80%作为复工复产的典型来宣传,极具象征意义。

  刘少锋强调,疫情爆发后,西安市乃至陕西省,受到的影响相对小一些,不过疫情防控非常严格,包括公共假期延长了一周。2月10日,西古光通作为西安高新区内第一批复工复产企业,初期由于员工无法全员到岗,开工率较低,但随着疫情缓解,员工陆续到岗,3月份已经实现了满负荷运作。

  “3月份,公司一手抓防疫,一手抓运营,各项工作全面恢复,创造了历史最高的单月产量,有效弥补了一季度疫情带来的损失。”刘少锋透露。夯实基础后,这家已成立34年的“老企业”启动了管理变革,优化了研发、制造、营销的流程;成立系统集成事业部,从销售产品到销售通信解决方案服务。

  早在去年通信展上,刘少锋曾表示,公司迎接5G时代到来,要拓展新业务,不仅仅是销售光纤光缆产品,更是在围绕5G需求探索新的应用场景,提供全方位精细化的通信解决方案,包括工程总包服务等。因此,西古光通今年成立的新部门,在摸索市场和应用的同时,具备了比较好的产品基础。“目前已有一些项目在洽谈、合作。”

  刘少锋坦言,疫情影响虽然有所缓解,但全年来看,光纤光缆市场依然面临较大压力。这与市场研究机构CRU日前的判断“受疫情影响,全球2020年光纤光缆需求下降、2021年强力反弹”颇有共同点。对西古光通而言,选择此时开拓光通信产品之外的新业务,不仅适应5G时代的发展需求,也是自身在34年稳健成长后,大胆尝试扩展新业务模式,拥抱更广阔的天地。

  弥合行业信息化鸿沟

  成立系统集成事业部,提供行业解决方案,西古光通除了依托自身优势的各类光通信产品,还需要外采各类软硬件,以及全新的平台能力支撑。刘少锋透露,公司已经陆续招揽了一批人才,组建了各类人才齐整的团队。“我们一是在技术层面,拥有很好的通信技术和产品积累,二是在市场层面,能够为客户提供设计、施工、维护等完整的全流程服务,这是我们的优势所在。”刘少锋表示。

  行业市场非常大,也非常碎片化。西古光通立足陕西,发挥自身区位优势,选择了医院、学校等细分行业场景。刘少锋判断,这些行业将因为疫情和5G部署,出现大量的信息化系统升级机会,同时西古光通也能够满足这些行业客户的定制化需求,提供更完善的服务。

  近期中国联通公布第二批5G创新应用专区供应商名单,西古光通入围,从一个侧面证明了自身提供5G行业应用解决方案的实力。刘少锋解释,西古后续将在各省分公司根据需求,不断落地合作。

  5G在行业市场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中国信通院预计,非运营商5G投资将由2020年540亿逐年扩大至2030年5200亿元,复合增长率为25%,十年总投资达2.6万亿元。这是一块新增的市场,对西古光通以及所有参与者来说,都是一个可以分享的巨大蛋糕。

  刘少锋此前也判断,中国通信行业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但不少行业市场还存在较大信息化鸿沟,需要将光通信等技术移植过来,构建先进的信息基础设施,提升行业的信息化水平。

  “我们事业部团队已走向市场一线,去洽谈合作和业务对接。”刘少锋在接受采访当天不无自豪地表示,“我们这一步迈出来了,投身行业新基建部署,今后肯定会带来新的增长点。”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

相关新闻

暂无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