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中国电信首次完成多厂商5G前传 25Gb/s LWDM方案测试

摘要:在中国电信组织的首次LWDM方案测试中,迅特、极致兴通、特发(华拓)、II-VI(Finisar)等厂商25Gb/s LWDM光模块和迅特、特发、北极光电等厂商LWDM 合分波器样品在各种极限条件下(高低极限温度工作,-40℃~+85℃温循、+85℃和85%湿度贮存、-40℃贮存)均完全满足相关标准要求。

  ICC讯 在5G领衔“新基建”的大背景下,中国电信作为全球领先的光网络运营商,秉承全光网2.0的理念,持续引领5G前传技术创新。面临5G共建共享的新形势,结合产业链的共识,主导提出了25Gb/s LWDM(细波分复用)解决方案,目标是为共建共享5G规模建设提供低成本、低功耗、高性能、高可靠的单站单纤芯C-RAN前传解决方案。

  5G商用,承载先行。C-RAN已经成为我国运营商5G网络的主流建设模式,由于C-RAN前传需要消耗较多的光纤资源,基于WDM技术的前传方案已成为业界共识。LWDM是一种介于CWDM和DWDM之间的WDM技术,采用800GHz通道间隔,在O波段零色散点附近支持12个25Gb/s波长(满足电信联通共建共享5G网络的200MHz载频需求),具有良好的传输性能;同时空闲的长波段提供了广阔的扩展空间,可以支持12×25Gb/s LWDM和12×10Gb/s CWDM的共纤传输,为运营商后续采用5G技术重耕2.1GHz/1.8GHz等低频资源预留了前传承载空间。

  2019年底中国电信研究院联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及国内主要设备、光模块和器件厂商在CCSA成功实现“城域N×25Gb/s WDM系统技术要求 第3部分:LWDM”和“25Gb/s波分复用(WDM)光收发合一模块 第2部分:LWDM”2个行业标准项目的立项。面向国内如火如荼的5G建设高潮,由华为、中兴、烽火、瑞斯康达、格林威尔等设备商,迅特、极致兴通、II-VI(Finisar)、特发(华拓)、光迅、铭普、欣诺、中讯瑞通、旭创、海信、德科立、长飞、苏驼、中天、光为、永鼎等光模块厂商,源杰、敏芯、艾锐、博通等激光器厂商,以及北极光电、昂纳等无源器件厂商在内的产业链上下游30余家相关单位联合组成的LWDM标准化项目组克服了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通过密集的网络视频会议推进项目工作,快速对LWDM功能要求、应用场景、部署设备形态、设备规格和技术指标等关键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引领产业发展。

  为了加速技术发展和落地应用,中国电信研究院近日组织了业界首次5G前传LWDM方案的全面测试,测试对象包括25Gb/s LWDM光模块和的合分波器,测试内容包括常规性能测试和面向工业级温度应用环境(-40℃~+85℃)的极限高低温测试。测试结果显示,LWDM方案技术成熟,具备如下显著优势:

  高承载效率:单纤支持6通道25Gb/s前传承载,同时预留6通道10Gb/s前传承载能力;

  高传输性能:LWDM方案25Gb/s波长集中在1310nm的零色散波长区域,具有明显的低色散代价优势,较大批量测试证明所有12个LWDM波长的色散代价都很小,甚至为负代价,因此LWDM方案可以全部采用低成本DML激光器和PIN接收机技术;

  高可靠特性:LWDM光模块都配置TEC(温控),光模块长期工作于最佳温度范围内,激光器故障率更低,平均寿命更长;

  高维护余量:LWDM方案良好的传输性能保证了系统具有较高的维护余量,所有波长均可完全满足3dB维护余量要求,满足运维部门的要求。

  在中国电信组织的首次LWDM方案测试中,迅特、极致兴通、特发(华拓)、II-VI(Finisar)等厂商25Gb/s LWDM光模块和迅特、特发、北极光电等厂商LWDM 合分波器样品在各种极限条件下(高低极限温度工作,-40℃~+85℃温循、+85℃和85%湿度贮存、-40℃贮存)均完全满足相关标准要求。在极限传输距离验证测试中,部分样品配对组网后(含合分波器),在40km传输系统中实现了24小时无误码,性能优势明显。

  中国电信将引领LWDM标准和产业发展,联合产业链上下游各方打造完整的生态圈。LWDM技术具有的高承载效率、高可靠性、高传输性能、低成本、低功耗等特性可以很好地满足5G前传高效承载需求,为5G规模建设和快速部署奠定基础。

内容来自:通信世界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20/06/23/20200623095240137841.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电信
文章标题:中国电信首次完成多厂商5G前传 25Gb/s LWDM方案测试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