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用脚步去践行,用能量去改变 | 记旭创前往云南会泽扶贫考察之行

摘要:旭创科技的12年发展之路,一直在向着前方奋力奔跑,积蓄能量,照亮未来。无论是坚持多年的乡村教育公益项目,还是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参与扶贫工作,都是想将旭创和旭创人的能量辐射出去,同社会一起创造更美好的明天!

  2020年是扶贫攻坚的关键年,到今年年底国家扶贫攻坚的目标是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旗县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贫困地区人民真正做到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习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了各方意见和建议,并指出这一目标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目前,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其中贫困人口过千和贫困发生率在10%以上的有1113个村,所以必须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决啃下深度贫困地区这块“困中之困”的“硬骨头”。为此,苏州市政府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为实现国家扶贫攻坚的最终目标,动员市区县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其中,苏州旭创科技有限公司应苏州工业园区经发委的邀请参与对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的对口扶贫支援工作。员工代表返苏后将所见所感记叙如下。

【正文】

  贫困村对于我来说一直是文学作品、影视作品里的存在。要去会泽前很兴奋,同时也有一丝紧张,也因未知和担忧做了足够的准备:防虫喷雾、电吹风、速溶咖啡、一次性拖鞋牙刷一应俱全。

  坐了整整一天的飞机和大巴,终于在傍晚时分到达会泽县城。这里的一切都很新,除了气候干燥,和江苏的县城区别并不明显。抵达酒店后,立刻与当地工作组开会,分组和各乡乡长对接第二天下乡进村考察的细节。

  第二天一早,我们一行驱车来到海拔3150米的大海乡乡政府。途中司机告诉我们,他们乡长若要视察全乡22个自然村,至少需要3天行程,而且是在每个村马不停蹄不容半刻停留的情况下,这就是所谓的地广人稀吧!

  虽是5月下旬了,但在这典型高寒冷凉山区,依旧寒风凛冽,所以出发前我将箱子里能穿的衣服都穿上了。大海乡是整个曲靖海拔最高的乡镇,这里集高山草甸、干热河谷、泥石流发源区为一体,自然环境恶劣,农民生活贫困、经济结构单一,群众文化素质普遍偏低,基础设施薄弱。



  从乡政府出发到大垴包村,手机导航显示一共56公里 ,大约1小时的行程,只有亲身经历崎岖的山路才能最终理解,为什么刚抵达会泽县城酒店时门口停车场停放着不少大排量进口越野车,这本与一座贫困县显得不是那么和谐。沿途的风景以我们这样生活在东部平原的路人看来,可谓是“春和景明、梯山栈谷”,然而对于村民来说,这里实在是土地贫瘠、气候恶劣、自然植被生长单一。由于绝大部分山脉地下都是岩石层,表面只有20公分左右的地表土,所以当地山民只能以种植土豆和玉米为生。

  走过一棵500年树龄的青冈栎,进了一户小院,这个朴实的小家庭随着家中老汉遭遇意外致残后更是雪上加霜,三个孩子都正在接受义务教育,房屋是政府修葺的,平日里依靠每人每月350元低保维持生计。像这样的情况在至今尚未脱贫的家庭中应该是个典型,无疑是最需要帮扶的对象。

  简单午餐后,我们一行经过了会泽大海乡草场,这里是个高山草场,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跟上午遇到的村民相比,当地牧民生活富裕很多,养牛放羊为生,靠山吃山在他们身上尽显无疑,乡里按时节合理规划了放牧区域,让大海乡这仅有的大自然的馈赠尽可能持久的哺育牛羊,养育出更多的小康之家。

  下午的山路路况就远不如早晨的国道了,34km的路程开了将近两个小时。沿途大都是靠人工一点点开山铺成的砂石路,时不时还有大小不一的碎石从山上滚落下来,进村的一段砂石路想修成水泥路,4.2米宽的路面,7公里造价需要350万元!

  都米都村是旭创帮扶的结对贫困村,我们在新建的村委会,了解到村里急需解决的问题,贫困户脱贫的痛点、难点,签下了苏州旭创对会泽县都米都村的帮扶协议。在资金扶持的同时,探寻就业扶贫,农产品采购等系列帮扶措施。扶贫,就是要在精准上发力,要号准“贫脉”,要摘掉“贫帽”,要切断“贫根”。

  第三天,当地工作组带我们参观了县城里的安置小区以及小区扶贫车间。入住前小区每户统一配置了生活用品及家具,同时社区行政服务、就业介绍、学校、社区医院近在咫尺。事实证明,当地政府和社会各界对于这些农民在县城的新生活做了很多工作,通过一些简单的加工制造,建立“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帮带机制,为想干事、能干事的群众建立资金、技术、项目的扶持机制,为他们改变现状创造环境和条件,从而不断增强他们的成就感和获得感。

  会泽县城的房价5500元/平,是什么让一个贫困县的房价如此之高?答案是学区房。这个县城每所学校都很好,近几年每年从会泽县考入清华和北大的就有十几人之多。这些贫穷家庭的孩子从小接受感恩教育,长大更是知道唯有读书才是走出大山脱贫的出路。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劳致富的精神,增强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的理念深深地植入了下一代会泽未来的心里。

  【后记】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转眼中国扶贫改革40年,会泽之行一路上听着原住民说着哪怕这10年的变化,都让人欣喜不已。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上小平同志就提出: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今天相对富裕地区的企业就带着他们的社会责任感走进山区,走入农户,我们坚信哪怕是这点滴的善意终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最可怕的贫困是希望的贫瘠,当他们心怀向往,最有力的帮助就是成熟企业发光发热,扛起社会责任,用脚步去践行,用真心去感受,用实际行动去参与改变的过程。

  旭创科技的12年发展之路,一直在向着前方奋力奔跑,积蓄能量,照亮未来。无论是坚持多年的乡村教育公益项目,还是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参与扶贫工作,都是想将旭创旭创人的能量辐射出去,同社会一起创造更美好的明天!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