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双重犯罪?面临引渡?晚舟何时归航?

摘要: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温哥华当地时间27日上午公布了孟晚舟引渡案的第一个判决结果,认定华为公司副董事长、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符合“双重犯罪”标准,因此对她的引渡案将继续审理,孟晚舟将留在加拿大参加后期的相关听证,并等待新的审判结果。孟晚舟当天出庭并听取法庭所做的判决。

  ICC讯 (编辑:Nicole) 孟晚舟事件牵动人心,关于其是否能够成功获释,众说纷纭。甚至在北京时间5月27日上午,网上就流传出孟晚舟被解开禁锢了其快两年的电子脚镣的图片。虽然最后该图片是虚假消息,但可见网友对孟晚舟被释放的呼声之高。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温哥华当地时间27日上午公布了孟晚舟引渡案的第一个判决结果,认定华为公司副董事长、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符合“双重犯罪”标准,因此对她的引渡案将继续审理,孟晚舟将留在加拿大参加后期的相关听证,并等待新的审判结果。孟晚舟当天出庭并听取法庭所做的判决。

  对此,华为发表声明:我们对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的判决表示失望。我们一直相信孟女士是清白的,也将继续支持孟女士寻求公正判决和自由。我们希望加拿大的司法体系最终能还孟女士清白。孟女士的律师团队将不懈努力,确保正义得到伸张。

  据环球时报消息,孟晚舟一方提出的抗辩依据是,美国要求从加拿大引渡孟晚舟的案子源头,在美国制裁伊朗的法案上,但这个法案在加拿大是不存在的。因此,孟晚舟的律师表示,根据美国加拿大双方引渡协议中的“双重犯罪”原则(即美国引渡孟晚舟的罪名必须存在于加拿大的法律中),孟晚舟就不该被加拿大引渡到美国去。

  但代表美方要求引渡孟晚舟加拿大司法部表示,美方引渡孟晚舟的直接罪名是欺诈,即孟晚舟在对汇丰银行介绍关于华为的业务时,在涉及伊朗的问题上做出了所谓的“虚假陈述”,而欺诈这个罪名在加拿大的法律中是存在的。所以加拿大司法部的律师认为引渡孟晚舟在法律上没有问题。

  如今做出判决的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最高法院的联席大法官福尔摩斯,则是认可了后者的说辞,即美国起诉孟晚舟的“核心”是欺诈这一罪名,而加拿大的法律中也有欺诈罪,所以符合“双重犯罪”原则。

 “孟晚舟事件”事件回顾

  2018年12月1日,孟晚舟在温哥华被捕。

  2018年12月5日,加拿大《环球邮报》援引加拿大司法部发言人的话称,美国已要求引渡她,加拿大法院定于当地时间7日就此事举行保释听证会。报道说,加拿大司法部以此事已发布报道禁令为由,拒绝提供其他细节。美国司法部发言人马克·雷蒙迪则拒绝就此事发表评论。

  2018年12月6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中方已向美加表明严正立场,要求立即释放被拘押人员。

  2018年12月8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紧急召见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就加方拘押华为公司负责人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乐玉成指出,加方以应美方要求为由,将在加拿大温哥华转机的中国公民拘押,严重侵犯中国公民的合法、正当权益,于法不顾,于理不合,于情不容,性质极其恶劣。中方强烈敦促加方立即释放被拘押人员,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正当权益。否则必将造成严重后果,加方要为此承担全部责任。

  2018年12月10日,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对孟晚舟女士的保释听证重新举行。当天的听证在该法院警戒等级最高的20厅进行。 在当天的聆讯中,主要由孟晚舟方面邀请安保公司和GPS公司介绍如果孟晚舟获得保释,将采取何种措施保证她不会潜逃。 被加拿大拘押的中国公民孟晚舟的保释听证没有得出结论,法官表示11日继续举行。

  2018年12月11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发表演讲:对于任何肆意侵害中国公民正当权益的霸凌行径,中方绝不会坐视不管,将全力维护中国公民合法权利,还世间公道正义! 11日,加拿大法院作出裁决,批准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的保释申请。11日晚,孟晚舟获得保释,保释金1000万加元。走出法庭的孟晚舟发朋友圈,以华为为傲,以祖国为傲!

  2019年1月29日,美国司法部宣布了对华为公司、有关子公司及其副董事长、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的指控,并以23项罪名起诉。正式向加拿大提出引渡孟晚舟的请求。

  2019年3月1日,加拿大司法部长决定就孟晚舟案签发授权进行令。

  2019年3月3日,被加拿大政府拘押的华为高管孟晚舟已经提起对加拿大政府的民事诉讼,指控其“严重侵犯”自己的宪法权利。孟晚舟的诉讼对象还包括加拿大边境服务局以及加拿大皇家骑警。

  2019年3月6日10点,孟晚舟在温哥华的卑诗省最高法庭再次出庭。经过17分钟的庭审,卑诗省检察方(Crown Council)律师表示与辩方律师团队达成协议,将此案延期至2019年5月8日再审理。从即日起到5月8日,检察方与辩方律师团队将商议递交给法庭的申诉。孟晚舟的辩方律师Richard Peck表示,这一案件“高度不寻常”,他们对其后的“政治动机”表示“严重关注”,此前美国总统的言论可能对案件的正确审理有所影响。法庭最后批准孟晚舟搬到Shaugnessy的居住申请,同时规定将在9月23日至10月4日期间,进行相关资料披露的听证会,法官要孟晚舟必须于9月23日上午10时到庭。

  2019年6月6日上午9:30(北京时间6月7日凌晨00:30),加拿大法院就孟晚舟案件中法律层面的技术问题进行了讨论。

  2019年9月23日上午,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引渡案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再次开庭审理,孟晚舟女士当天出庭。

  2019年12月2日,华为心声社区公布了孟晚舟写在被加拿大警方拘押一周年之际的一封信。孟晚舟对关心华为的人、包括客户、供应商以及法庭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称每次庭审法庭外都排起长长的队伍,大家的热情和支持一直暖在她的心头。

  2020年1月20日,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将再次就孟晚舟案举行听证会。听证会将聚焦“双重犯罪”问题,即美国孟晚舟的犯罪指控在加拿大是否也是一种犯罪。

  2020年3月30日,加拿大卑诗省最高法院法官与代表孟晚舟的律师及代表加拿大检方的律师在温哥华就孟晚舟美国引渡案举行视频会议,会议决定延至4月27日举行另一次案件管理会议。

  2020年4月27日上午9点,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女士的引渡听证会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最高法院举行听证。受新冠疫情影响,这次听证会以电话会议形式进行。本次听证会不涉及实质性审讯,孟晚舟女士此次没有出庭。

  2020年5月15日,美国商务部宣布限制华为使用美国技术和软件在美国境外设计和制造半导体的计划。

  至此,相信很多人更坚定心中猜想,“孟晚舟事件”不仅是美国华为实施制裁的手段之一,更是上升到政治层面?

内容来自:讯石光通讯咨询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20/05/28/20200528014335356348.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华为 孟晚舟 美国 加拿大
文章标题:双重犯罪?面临引渡?晚舟何时归航?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