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5G网路拥抱开放架构 台湾资通厂抢食新商机

摘要:5G强化开放网路架构、系统零组件供应链,以及垂直应用解决方案能量的整备,并进一步藉由上述重点次领域间的彼此串联和合作。

 ICC讯 5G不仅为行动通讯技术带来革命,同时也改变了电信设备与电信服务产业的游戏规则。为节省5G网路建设的资本支出,电信业者无不拥抱开放网路架构,打破设备大厂一手统包的局面。行动网路基础建设的白牌化,已成挡不住的趋势,对于以往纯做硬体代工的台湾资通讯业者来说,这是进一步切入中阶电信设备市场的天赐良机。有鉴于此,台湾区电子电机同业公会(电电公会)日前号召台湾资通讯、网通硬体业者、电信业者及工研院、资策会等研究法人,共同成立5G产业创新发展联盟,盼藉由串连产业链中的各方成员,让台湾的资通讯产业能抓住5G开放网路架构所带来的商机。

  电电公会理事长李诗钦表示,网路功能虚拟化技术带起了开放网路架构,对电信营运商来说,提高了营运效率、网路弹性、以及降低布建成本,且近期因疫情影响,部分电信业者考量在缩减支出下,更积极评估采用开放网路架构的可能性。我国伺服器产业在设计与生产制造标准化、客制化都有优异的能力与技术,将有机会扩大相关商机。

  思科(Cisco)资深电信策略顾问刘志鸿则分享了日本乐天行动(Rakuten Mobile)与思科在过去几年利用网路开放架构布建5G网路所累积的经验。刘志鸿指出,开放架构最吸引电信商的优势,在于网路建置的成本非常有竞争力,可以节省约50%的成本。但相对的,电信业者必须投入很多研发资源,才能让整个行动网路稳定地运作。乐天行动技术长Tareq Amin就曾指出,该公司花费数年时间,经过上百次软体版本迭代,才让整个系统能够稳定运行。这是一个非常辛苦的过程,电信业者必须要有所坚持,拒绝电信设备大厂提供的独门技术、规格进入到自己的网路里,才有可能实现5G开放网路。

  目前台湾的资通讯跟网通业者,虽然已经有能力代工生产微型基地台、RRH等边缘网路设备硬体,但在软体方面,就只能仰赖国外原厂。到了DU(Distribution Unit)甚至CU(Central Unit)设备,则尽是传统电信设备业者的天下,因为这类设备需要软硬体高度整合才能稳定运作,供应商若只能提供硬体或软体,是不够的。因此,开放网路架构对台湾厂商来说,是一个切入的契机。开放网路架构打破了软硬体紧密捆绑的局面,让专门发展软体或硬体的厂商,也有机会切入电信设备市场。目前台湾厂商已经有跟乐天行动合作的成功经验,乐天行动的网路采用Open RAN架构,DU采用虚拟化,使用广达x86伺服器及Altiostar的软体化RAN,在行动核心网路部份,则使用红帽(Redhat)的OpenStack及思科的NFVI和VNF,底层硬体使用广达的伺服器。

  李诗钦总结说,未来台湾的5G产业战略思维,应更着重生态系的建立,以过去发展4G所累积的经验,强化开放网路架构、系统零组件供应链,以及垂直应用解决方案能量的整备,并进一步藉由上述重点次领域间的彼此串联和合作,由垂直创新应用引领零组件和开放网路供应链的创新,才能提升我国5G产业链竞争力,推升我国成为国际5G重要且可信赖的供应链。

内容来自:新电子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20/05/15/20200515024800531936.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Open RAN 思科
文章标题:5G网路拥抱开放架构 台湾资通厂抢食新商机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