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亨通光电2019年“大考”亮眼 海洋和电力业绩增长提速

摘要:4月30日凌晨,亨通光电发布年度报告为2019年画上句号。天风证券发布点评报告称,受益海上风电和特高压建设,同时收购华为海洋显著提升竞争力,海洋和电力板块将成为亨通光电重要的业绩新增点,而光通信有望企稳复苏,数据中心硅光400G模块也获得突破,未来值得期待。

 ICC讯 4月30日凌晨,亨通光电(600487,SH)为2019年画上句号。得益于国内以特高压为主的电网建设再次提速、国家海洋战略加速推进、海上风电建设迅猛发展,亨通光电2019年营业收入317.6亿元,同比下降6.22%,归母净利润为13.62亿元,同比下降46.19%。

  其中,海洋电力通信与系统集成营业收入达22.4亿元,同比增长90.01%,毛利率为42.92%,同比提升4.41个百分点;智能电网传输与系统集成营业收入达116亿元,同比增长33.45%,毛利率为15.62%,同比提升3.04个百分点。

  5月5日,天风证券发布点评报告称,受益海上风电和特高压建设,同时收购华为海洋显著提升竞争力,海洋和电力板块将成为亨通光电重要的业绩新增点,而光通信有望企稳复苏,数据中心硅光400G模块也获得突破,未来值得期待。

  从全年股价表现来看,亨通光电主要呈先涨后跌,然后趋于平稳波动。2019年4月22日,亨通光电股价一度涨至23.87元/股;2019年底,股价为16.26元/股。

光纤光缆业绩有望回升

  2019年,面对光纤通信产品价格短期下滑的挑战,亨通光电坚持积极稳健的经营策略,稳步提升市场占有率,并凭借长期的技术积累,紧抓行业发展趋势,积极布局5G通信、硅光模块、量子保密通信、5G毫米波、海洋技术等前沿通信产品与解决方案,实现技术有效突破。

  当年,亨通光电发布了第一款采用业界领先的7nm DSP芯片的400G QSFP-DD DR4硅光模块,同时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光源、光纤阵列与硅光芯片的自动化无源耦合方案,推出了5G毫米波高速无线传输系统产品,应用于运营商的5G网络建设。

  2019年年报显示,亨通光电光网络与系统集成营业收入为67.5亿元,同比下降29.68%,主要源于光纤光缆行业需求下降,同时供给过剩,产品价格大幅下降导致。

  据天风证券的通信行业研报数据,2019Q4光纤光缆板块承压,光纤光缆、光模块收入增速分别为-14.2%、8.2%。

  天风证券分析称,在价格企稳背景下,未来随着需求向上,同时不再新增光棒产能,拥有自主光棒的企业的光纤光缆毛利率预计有望企稳回升。

  其中,需求端,5G规模建设带动光纤光缆增量需求,同时各类新应用有望快速落地,推动网络流量长期快速增长,带动光纤光缆长期需求持续成长。

  供给端,产能大幅释放基本结束,预计未来不会有大规模新增产能投放,光纤光缆尤其光纤预制棒扩产周期较长,上一轮扩产的产能释放后,预计未来一段时间主要厂商不再有新的扩产计划,行业供给预计相对稳定。

  价格端,随着需求持续增长、供给基本不再释放,价格趋于见底,长期看,未来随着供求关系持续改善,有望迎来涨价机遇,推动业绩上涨。

 海洋板块成为新增长点

  2019年,亨通光电持续专注于高端海洋通信产品、工程装备技术及海底观测网技术领域研发,在海底光缆、海洋观测等现有业务基础上,通过收购全球第四大海缆工程商华为海洋网络(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为海洋)进一步完善了海洋通信产业链布局。

  据悉,早在2017年,亨通光电与华为海洋就有合作。彼时,华为海洋参与了PEACE海缆项目的合作,该海缆项目将连接亚洲、非洲和欧洲,而PEACE海缆项目的海缆生产由亨通光电的全资子公司江苏亨通海洋光网系统有限公司负责。

  当下,亨通光电已成为国内唯一具备海底光缆、海底接驳盒、Repeater、Branching Units研发制造及跨洋通信网络解决方案的全产业链公司。截至2019年年报发布日,华为海洋已累计交付98个海缆项目,海缆建设长度将近6万公里。

  2019年年报显示,亨通光电海洋电力通信与系统集成营业收入达22.4亿元,同比增长90.01%,毛利率为42.92%,同比提升4.41个百分点。

  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初,全球已投入使用的海底光缆超过448条,总长度达120万公里。其中,约40%为2000年前建设完成,此部分海缆已逐步进入新旧更替的窗口期。2019-2021年,全球共有55个新的海底光缆系统在建或者筹划中,预计将铺设约35万公里的海底光缆。

  国内方面,我国大陆地区已建有山东青岛、上海南汇、上海崇明、广东汕头4个国际海缆登陆站和9条国际海缆,与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实现网络互联。

  对此,天风证券分析称,亨通光电与华为海洋强强联合互补短板,协同效应极强,将形成从产品-系统集成-整体解决方案的全产业链能力,将有望跻身全球海缆市场第一梯队,打开长期成长空间,成为新的增长点。

  此外,亨通光电还有意于利用华为海洋进一步提升智慧城市解决方案设计与信息系统集成及项目管理的能力。聚焦在智慧城市ICT基础设施领域关键的、核心的、难点的技术,在国内已实施多个智慧城市项目。

  智能电网技术突破

  近年来,受益于国内以特高压为主的电网建设再次提速,亨通光电通过持续的技术积累、整合与创新,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加大超高压、特高压及特种导线的市场开拓,逐步构建起贯穿“输-配-售-用”全产业链的多种技术解决方案,在“源-网-荷-储”领域不断布局完善能源互联系统解决方案。

  年报显示,亨通光电智能电网传输与系统集成营业收入达116亿元,同比增长33.45%,毛利率为15.62%,同比提升3.04个百分点。

  在2019年,亨通光电通过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在高压电力传输上取得重大技术突破,陆续成功交付国网舟山500kV联网输变电工程项目、“三峡庄河海上风电项目”、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工程、陕北-湖北特高压直流工程等一批重点项目。

  据悉,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智能电网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初步建成安全可靠、开放兼容、双向互动、高效经济、清洁环保的智能电网体系,满足电源开发和用户需求,全面支撑现代能源体系建设,推动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带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形成有国际竞争力的智能电网装备体系。

  目前,我国已建成“九交十四直”共23项特高压工程,总投资超过4000亿元。最新消息显示,国家电网发布《2020年特高压及重点电网项目前期工作计划》,新增3项特高压直流项目和多项配套重点工程,新增投资额近千亿元,并明确全年特高压建设项目投资规模1128亿元,可带动社会投资2235亿元,整体规模近5000亿元。

  天风证券分析显示,在国家“新基建”的政策推动下,特高压将再次迎来新一轮建设浪潮,亨通光电特高压产品占比有望持续提升,拉动电力业务营收和毛利率持续向上。

  海外产能品牌影响提升

  2019年,亨通光电秉承“看着世界地图做企业,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的发展战略,通过兼并收购与合资合作,不断提升海外综合竞争力,加速全球化产业布局。实现海外营业收入35.40亿元,同比增长3.48%。

  其中,亨通光电积极开拓通信与电力领域的系统集成业务,陆续中标重大海外系统集成业务订单。在葡萄牙完成全球第一座半潜式商用浮式海上风电场的海底电力输出系统工程,以及非洲、东南亚的输电总包项目。

  据悉,近年来,亨通光电已在欧洲、南美、南亚、南非、东南亚等地区进行通信网络和能源互联产业布局,产业覆盖五大洲。2019年内,亨通光电德国光通信项目实现顺利量产,印度光通信项目已基本完成、印尼项目已完成前期桩基工程、埃及项目正在顺利推进中。

  目前,亨通光电通过海外业务和自营出口业务的快速突破,在光通信网络、海洋通信、电力传输等领域出口及行业工程总包业务在海外市场占有率实现领先地位,巩固全球行业领先地位。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