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特发信息2019年净利润同比增加10.56% 收购四川华拓70%股权完善产业链

摘要:特发信息2019年度实现营收46.56亿元,同比下降18.40%;净利润3.46亿元,同比增加10.56%。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3.23亿元,同比增加17.24%。其表示利润增加的主要原因为本期四川华拓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及确认泰科大厦资产处置收益所致。

  ICC讯 (编辑:Nicole)4月29日消息,深圳市特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发信息或公司)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6.56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0.50亿元,同比下降18.40%;实现利润总额3.9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0.42亿元,同比增加11.98%;实现净利润3.4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0.33亿元,同比增加10.56%。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3.2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 0.48 亿元,同比增加17.24%。

 对于营业收入减少的主要原因,特发信息解释如下:

  ①光纤光缆业务受 2019 年运营商“4G 建设”进入尾声,“5G 建设”尚未大规模开启,光纤光缆需求增速放缓,纤缆行业供大于求,价格大幅下滑导致收入减少;

  ②智能接入板块受中美贸易摩擦,行业竞争加剧,及主要设备厂商客户产品结构调整导致收入减少。

  同时,其表示利润增加的主要原因为本期四川华拓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及确认泰科大厦资产处置收益所致。

  特发信息前5大客户资料如下图:


 直面严峻的市场形势,开拓新市场空间

  2019年度,特发信息努力开拓新市场,实现多个产品中标运营商集采,力推特种光缆老框架订单的执行,全力争取中国联通公开市场订单,积极开拓总包商客户。电力市场中标国网电力光缆及导地线产品、国网特高压及南网框架协议,导地线产品通过国网 10kV 供应商资质。公司与华为合作实现在欧洲、拉美、中东等多个新市场及项目的突破,首次与阿里巴巴、腾讯、OPPO、字节跳动(今日头条)等互联网商实现销售;中标广东移动 2020 年无源波分复用设备招标;中标多个在线监测项目。

  报告期,公司通过中国电信光模块资格预审;通过中石油 2019 年电工材料供应商新增准入。 2019 年,在海外市场,公司对谷歌总销售额同比大幅增长;首次中标印度信实电信金具项目和阿根廷电信光配产品项目。在专网市场,公司与多省合作高速公路项目。

  军工业务方面,特发信息对军工信息化发展战略进行研讨,明确了今后军工信息化产业的目标定位和发展方向,成立纤缆项目组加强纤缆业务与军工板块的产业联动,通过建立激励协同机制,加大纤缆业务在军工领域的拓展力度。目前,野战光缆已在军工领域实现销售。

  收购光模块厂商四川华拓,进一步完善产业链

  2019年度内,特发信息成功收购光模块企业四川华拓64.64%股权,并后续增资至 70%,进一步推动了光通信产业链的完善和延伸,丰富了公司光通信领域的产品系列,填补了光通信系列产品的一个空白点。

  光网科技成功引入战略投资者上海荟梵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充分发掘和运用双方的要素禀赋与相对优势,促进光网科技的可持续发展。

  印度战略布局和越南投资项目在按计划推进中,均已完成当地子公司注册。印度公司目前处于厂房建设的规划设计阶段,越南公司处于厂房装修阶段。

  公司与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共同设立的预制棒合资公司2019年5月在湖北潜江注册成立。东莞寮步产业园光纤产能扩产项目厂房取得规划验收合格证,主要设备已经安装到位,消防、洁净空调系统已安装完毕,总装正在收尾。同时,庆光缆购买厂房的交易合同已经签订,交易手续正在办理中。

  以技术创新为引领,累计获得专利345项

  特发信息注重光纤光缆、智能接入和军工信息化板块研发项目的储备与开发,有序推进创新载体研发项目进程,报告期内,研发投入比上年同期增加 8.95%。

  2019年,特发信息完成测控地面站数据链系统内场联调与测试;院士工作站“基于图像质量的目标检测算法性能评价项目”已完成基础设计及初步验证,正在申请4项发明专利;“无人机飞行控制系统”等 4 项新项目进入中央研究院启动研发;光芯片、野战光缆、高性能运算 SIP 产品 3 个项目已结题验收,陆续导入生产和销售环节。成都傅立叶研制的两器模拟器成功应用于嫦娥四号中继星;公司的公路边坡落石在线监测系统在台湾地区首次成功应用。成都傅立叶技术中心被认定为“四川省企业技术中心”;特发华银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2019年,公司获取专利 60 项,其中发明专利 13 项。公司获得多项研发资助和创新奖励,签约 1 项广东省重点研发项目和 2 项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技术攻关项目。

  截至2019年底,公司累计获得专利 345 项,其中发明专利 62 项。公司及子公司光纤公司、光网科技、重庆光缆、光电公司、特发泰科、特发东智、成都傅立叶、神州飞航、特发华银和四川华拓均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展望未来,特发信息将紧紧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品和服务综合提供商”的战略定位,立足于光通信领域,坚持光纤光缆产业、智能接入产业和军工信息化产业的“1+3”战略,致力于从单一的“产品提供商”向“综合的产品、方案及方案实施服务商”转型。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